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卫生保健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进一步贯彻《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加强学校卫生保健安全工作,特制订滨江中学卫生保健制度。
1、完善机构建设。由校长主管学校卫生保健安全工作,设专职卫生保健人员一名,兼职卫生保健人员若干名。
2、每年有卫生保健工作计划和总结,学校评选先进(班级、个人)时有卫生保健工作内容。
3、每年对学生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并建立学生体质健康卡片。
4、班主任要参与学校做好卫生保健工作,并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了解健康教育课内容。
5、按教育计划做到控制在校时间,控制作业量,教育教师不准拖堂。坚持二操二活动,课间10分钟学生不留在教室里。
6、加强健康教育工作。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基本要求》,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通过课堂教学、讲座等教学形式向学生传授健康教育知识,增强学生自我保健意识。

7、充分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多样的校园健康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知识竞赛、板报、广播、宣传图片、VCD录像片及多媒体技术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
8、校园环境设施要做到安全、卫生。
①学校教室光线充足,采光照明总平均照度不低于150LX;阴雨天开电灯,发现问题及时修理。
②每年粉刷墙壁、黑板,黑板无裂缝、无反光、无眩目;教师板书字迹工整,大小适宜。
③课桌椅要符合学生身高、坐高标准,每周调换座位一次。
④校园应做到无杂草、无乱丢废弃物、无痰迹、无污水、无乱写乱画。
⑤教室与宿舍应做到无污迹、无纸屑、窗明几净、桌椅干净、物品摆放整齐。
⑥厕所设施要符合学校卫生标准,并做到无蚊蝇蛆滋生地。
⑦仪器设备最低标准要达到教育部《中小学卫生室器械设备配备目录》三类标准。
9、校内饮食要保证安全卫生(详见食堂、小店安全管理制度)。
10、抓常见病的防治。对国家规定的6种常见病开展防治工作,即:肠道寄生虫、沙眼、视力低下、龋齿、贫血、营养不良。同时还要对一些重点疾病,如:艾滋病、毒品引发的疾病、肝炎病、结核病、碘缺乏病、食物中毒、肥胖以及各种传染病进行宣传教育和预防。
11、日常环境卫生。教室包干区每天三小扫,每周一大扫;室内做到“洁、齐、美”,清洁区包干区做到无纸屑、无杂物、无戊屑。
12、学生个人卫生。养成“五要”、“五不要”的卫生习惯。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获奖奖励制度    下一篇:心理咨询基本原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