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心理咨询基本原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保密原则  

1、除征得来访者本人同意,不得向其父母、教师、朋友谈及来访者的咨询内容和隐私;  

2、如必须在公共场合进行典型案例分析,应该注意表达技巧。除征得本人同意外,不得披露来访者的真实姓名和所在班级;  

3、除心理咨询人员外,不允许任何人查阅心理档案。  

二、全面了解情况原则  

1、了解来访者的基本情况;  

2、了解前来咨询的主要问题及要求;  

3、了解来访者的家庭情况,尤其要了解家庭气氛与亲子关系状况;  

4、了解来访者在班级中的表现,包括学习情况、学习成绩、学习兴趣和特长、学习困难的科目、与老师和同学的关系及参加集体活动时的表现等。  

5、了解成长经历。  

6、了解身体发育与健康状况;  

三、理解支持原则  

咨询人员对来访者的语言、行动和情绪等要充分理解,不得以道德的眼光批判对错,要帮助来访者分析原因并寻找出路。  

四、积极心态培养原则  

咨询人员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来访者分析问题的所在,培养来访者积极的心态,树立自信心,让来访者的心理得到成长,自己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五、时间限定的原则  

心理咨询必须遵守一定的时间限制。咨询时间一般规定为每次50分钟左右(初次受理时咨询可以适当延长),原则上不能随意延长咨询时间或间隔。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卫生保健制度    下一篇:学籍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