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职员工忌事忌语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教师忌事忌语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学校对学生进行整体教育过程中,教师的表率和楷模作用是至关重要的环节。为此,在教育教学和日常生活中,教师应做到:

1.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严格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忌工作敷衍塞责,三心二意。

2.要热爱学生,诲人不倦,讲究教育方法,忌对学生动辄训斥、讽刺、挖苦、体罚或赶出教室,对学生禁止讲“弱智、笨蛋、傻瓜、白痴、滚”等每辱性的语言。

3.要衣着整洁,举止端庄,忌语言粗俗,言过其实,出口不逊,衣衫不整,酒后工作。

4.要对学生有诚心和耐心,慎请家长来校,介绍学生情况要一分为二,忌说“你的孩子屡教不改或我教不了”、“你把孩子领回去我们无法教育”等不负责任的语言。

5.要谦虚谨慎,团结协作,取长补短,互相尊重,忌夸夸其谈,文人相轻,互不服气,拨弄是非。

6.要淡泊明志,洁身自好,忌让学生或通过学生家长为自己谋取私利。

7.要保持良好的办公环境,养成文明办公的习惯,忌桌面办公用品乱摆乱放和地面不洁。

二、机关工作人员忌事忌语

机关既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领导“中枢”,又是为教职员工提供一流服务的办事机构。在双重职能中,“服务”是第一位的,只有服好务才能更好地体现“领导”的功能作用。因此,机关工作人员应做到:

1.要树立为基层服务第一的思想,提高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忌办事不负责任,搪塞、推诿。

2.要谦虚谨慎,礼貌、热情接待基层同志,对职权范围内暂不能办或违反原则的事情,应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忌说“愿找谁找谁,我办不了”或“想占公家便宜”等伤感情、激化矛盾的语言。

3.要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利,树立教师的良好形象,提高办事效率,讲求工作质量,发扬事不过夜的作风,忌上午该办的下午办,当天能办的隔日办,能办好的不去办,应该办的不给办。

4.要自觉遵守劳动纪律,发扬健康向上的思想作风,忌老毛病老不改,工作时间闲聊天,忌说影响同志之间团结的语言。

5.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忌工作心中无数,情绪忽冷忽热;忌说空话、大话、谎话。

6.要保持良好的办公环境,养成文明办公的习惯,忌桌面办公用品乱摆乱放和地面不洁。

三、后勤服务人员忌事忌语

后勤服务工作是学校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服务不仅与教育教学工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且也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因此,规范后勤服务人员的文明行为和文明用语是非常必要的。

1.要自觉树立为教育教学工作服务的思想,忌工作推诿,不讲效率,不求质量,麻痹、凑合的作风。

2.要热爱本职,刻苦钻研业务,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忌胸无大志,不思进取,低级趣味,自暴自弃。

3.要自尊、自爱、讲究个人修养,忌酗酒闹事、脏乱话、粗话脱口而出和开玩笑过度。

4.要遵守职业道德和驾驶规范,忌开“飞车”、“赌气车”和刁难乘车人员的不良行为。

5.要端正服务态度,保证饭菜质量,对就餐学生忌说“爱吃不吃,就这玩艺儿”或“嫌贵别买,嫌差回家去吃”等语言。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办公桌椅、办公用品管理制度    下一篇:优质课的标准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