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理化生组常规量化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学要质量,离不开常规管理,新课程的改革驱动着教师的心声,为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特拟定教学常规细则如下:

一、总则

1、教学工作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坚持依法治教,以德立校,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2、教师要把教书和育人统一起来,不仅要重视“双基”发展,还要注重学生思想、兴趣、意志、情感、品德及行为习惯的健康发展,发挥教学的多功能作用。

3、教学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组成的双边活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既要保证面向全体学生,又要注重培养英才;既要保证全面发展,又要注重特长培养。

4、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考试考核是教学的基本环节,应环环紧扣,环环落实,与此相关的教学工作计划,总结等要认真拟写。

5、学科之间要统筹兼顾,要加强立体的沟通,激活课堂教学,既要避免过量的课业负担,又要努力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

6、学校按国家教委制定的教学计划开课,教师要按照新课程标准和教材进行教学。

7、根据教材安排,切实做好各科教学实验,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二、教学常规管理

1、教学计划、总结

(1)计划内容要具务目的、要求、主要工作任务、措施、活动安排。

(2)计划必须按时完成并予以执行。

(3)每学期期末必须拟写相对应的教学总结。

(4)实验员必须拟写好实验计划,期末拟写出相应的实验总结。

2、备课

(1)备课统一集体备课,采取先讨论,说课、备课、上课的程序。

(2)教案应按时逐步撰写,且能反映出一堂课的重要内容,思路一定要清晰,具有可操作性。

(3)教案在每周星期五13:00前交教研组长检查,且接受教研组长的随意抽查。

(4)实验课也要具备教案,突出实验步骤,注重事项,了解器材的应用。

3、上课

(1)按课表上课,不能随意调课。

(2)上课前做好充分准备,上课途中不准随意出入,也不许令学生出堂。

(3)举止文明,穿着大方,仪表端正,树立教师完美形象。

(4)上实验课时,上课教师必须随时在学生身边,为学生的安全而负责,且填写好学生的实验报告。

(5)教学要求新颖,根据教材内容,学生实际选择适应的教学模式,保证学生创练时间。

4、作业布置与批改

(1)作业精要,且能起到训练,知识的反馈作用,实验课的实验报告单填写可充当一次作业。

(2)批改作业要能大面积掌握学生反馈,便于教学予以补充不足。

(3)每周作业交教研组长检查,且新受教研组长的随意抽查。

5、辅导

(1)应因材施教,做到课内与课外有机结合,集体与个别相结合。

(2)辅导应全面面对,不单一辅导差生或优生,讲求实效,尽量作好记录。

6、考查、考试

(1)采取多种形式了解学生实际情况,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

(2)考查后,应有质量分析(简要,能说明问题)。

(3)学生成绩以“三三四”评估,全面了解学生。

三、教师教学常规考核

(一)、评价办法

1、常规考核分值100分,量化实行倒扣分值。

2、随时接受学校的随意抽查考核,以事实为依据,不予以任何借口不接受组织考核。

(二)、考核细则

1、备课(15)分

(1)缺教案一节扣4分,并予以批评教育(包括实验教案)。

(2)凡书写潦草,程序不清每节扣2分,并限期改正。

(3)每节教案必须有目的,有重、难点。

(4)教案必须按时完成,未完成时扣4分,并予以批评教育(按时,指先备课,后上课)。

(5)每章后有教学后记,缺一次扣1分。

2、上课(25)

(1)教师上课应做到管教管导,只教不导扣1分。

(2)上课着装、言行有损教师形象的扣1分。

(3)实验课教师未到扣1分。

三、作业批改(15分)

(1)批改次数:按规定次数批改,缺一次扣2分,惩款10元。

(2)作业布置不当扣0.5分。

(3)批改有知识性错误一次扣2分。

(4)作业未接受检查,按未完成处理,实验课以报告单为准。

4、辅导(5分)

1、辅导应根据实际情况,但一次记录都没有扣1分。

5、教研活动(10分)

(1)不听从组长安排,扣1分,并予以批评教育。

(2)不参加教研活动,缺一次扣1分。

(3)参加教研活动,未完成任务扣1分。

(4)集体备课一次、评课一次、说课一次、缺一次扣2分,以材料为准。

6、考试考核(15分)

(1)无故不参加监考、评卷扣2分。

(2)评卷、监考出现重大失误者扣2分。

(3)无学生情况记载扣1分。

7、“两基”工作(15分)

(1)凡学校安排的有关“两基”任务,未完成扣2分(以学校“两基”人员提供资料为准)。

(2)未完成学生实验或演示实验(指能完成的)缺一次扣2分,并要求完成,学生实验完成,未填报告单一次扣1分。

(3)值日未完成扣2分。

(4)未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缺一项扣1分。

8、有以下情况实行加分

(1)在教育教学期报刊上发表,国家级10分、省级6分、市级4分、县级2分(非教育教学期刊减半)。

(2)优质课获县级表彰者,一等奖6分、二等奖4分、三等奖2分、获校表彰者、一等奖4分、二等奖3分、三等奖2分。

(3)初评为优秀教师国家级10分、省级8分、市级6分、县级4分、镇级2分。

(4)指导学生参加竞赛获奖,国家级8分、省级6分、市级4分,县级2分。

(5)出外对同级同科教学进行观摩,有资料反馈,所在学校证明,每次加2分。

(6)制作课件行课加2分。

8、以上各项加分以最高档次积分,不累计加分,其它研究讨论决定。

9、本组实行,常规量化随意抽查奖惩实施办法。

(1)每月本组教师常规量化由组长主持集体参与评定办法,具体方法:

A、备课,由组长随意抽查一节,统一评定(本月)。

B、上课,由组长随意听课一节评定,老师可参加(本月)。

C、辅导,以记录为准。

D、教研活动,以组长记录为准。

E、考试考核以记录为准。

F、作业批改以组长随意抽查为准。

G、“两基”以“两基”人员提供资料为准。

H、实验这一块以实验人员提供为准。

(2)凡累计总分荣获第一名者,加5分,得总分最后一名扣1分,组长不予以享受,注:并列最后不扣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数学组常规量化细则    下一篇:艺体组量化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