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卫生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及相关卫生法律法规。
  二、学校卫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和教学卫生条件;加强对传染病、学生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
  三、每年组织一次全体学生的健康体检,建立学生健康档案。

  四、学校要合理安排学生作息时间。
  五、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努力做到"六勤"、"六不"。
  "六勤":勤刷牙、勤剪指甲、勤理发、勤洗澡、勤洗衣、勤晒被褥。
  "六不":不喝生水,不吃不洁变质食物,不吸烟、饮酒,不随地大小便,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瓜皮果壳、纸屑杂物。
  六、培养学生养成保护视力的良好习惯,做到"五要"、"五不要"。
  "五要":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要认真正确地做眼保健操。连续看书半小时后,要休息片刻或向远跳望一次;收看电视要开灯,保持最佳距离;教室座位每月更换一次,桌凳高低要符合卫生要求。
  "五不要":不要躺着看书;不要在光线暗弱或强光下看书、写字;不要在行进途中或坐在动荡的车船里看书;不要把字写得太小,过密;不要边吃饭边看书或电视。
  七、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学校环境卫生,实行公共卫生区划片责任制,坚持每天三小扫、每周一大扫除活动,并作好检查评比记录。
  八、教室内要做到"五要",宿舍卫生做到"四勤",室外要做到"五无"。
  "五要":地面、门、窗、黑板、讲台、角落要干净,桌椅要整洁,墙壁要无灰尘和蜘蛛网,宣传资料要统一张贴,要经常开窗换气。
  "四勤":勤洗澡,勤晒被褥,勤换洗床单被罩,勤打扫床底、地面及门窗卫生,保持宿舍整洁卫生,物品摆放整齐。
  "五无":无垃圾露放,无果皮、纸屑、口痰,无洼地积水,无蚊蝇孳生地,无乱写乱画现象。
  九、 搞好学校环境的绿化、美化,不随意乱折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坪 。
  十、厕所要每天至少打扫一次,定期做好消毒处理,做到无蛆、无蝇,减少臭味;校园垃圾箱要天天清理,并将垃圾倒入指定地方。
  十一、学校环境卫生要做到天天有检查、记录,每周有评比小结。
  十二、学校教学建筑、环境噪声、室内微小气候、采光、照明等环境质量以及黑板、课桌椅的设置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十三、学校要把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普通中小学必须开设健康教育课,并开展学生健康咨询活动。
十四、学校要认真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做好急、慢性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管理工作,同时做好地方病的预防和控制管理工作。
十五、学校要定期举办卫生知识讲座,开展学生健康咨询活动,对高年级女学生进行青春期卫生知识教育,设置卫生宣传栏。
  十六、学校必须有一位副校长主管卫生工作,并成立学校卫生工作领导小组。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后进生帮扶制度    下一篇:行政值周职责及考核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