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关于“减负”的主要措施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学校应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加大宣传力度

教育是崇高的社会公益事业,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它不仅是学校的事,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当然需要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并逐步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要做好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宣传工作,使广大学生家长了解‘减负’的内容,理解支持‘减负’工作,并使更多的学生家长参与监督,全社会互相配合形成合力。

二、努力转变教育观念

学校组织教师学习,要求教师正确理解“减负”工作其实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必须尽快转变教育观念,正确处理好“减负”与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与考试及培养学生顽强意志和刻苦学习精神,与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课堂45分钟教学效率的关系,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学到真正本领。做到“减负”不减“质”。

三、加大教育改革的力度

教育要适应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和社会需要,就必须进行改革,而“减负”实际上是教育改革的同行者,有教育改革,就有“减负”。学校将“减负”做为改革的切入点,贯穿改革的过程。通过“减负”,激发教育的生机与活力,促进教育的创新精神。

四、提高师资素质

学生“减负”以后,教师的素质与能力将面临挑战,新形势下,教师应多动脑,勤思考,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艺术,合理组织教学材料。以达到在最少的时间里让学生掌握最多知识的目的。

学校成立了青年教师培训班,狠抓青年教师素质的提高,效果显著。

五、 加强管理,及时调控

1、坚决按国家教委颁发的《中小学课程计划》开设课程。

2、用市教委的两个《常规》加强对学校各项活动的管理和调控。

3、除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教材、资料外,一律不准集体购买其它资料,更不准强行推销这类资料。

4、严格控制作业量,使初中学生每天的课外作业总量不超过1.5小时。

5、减少并控制测验次数,提倡多种形式的短小的激励性的随堂测试。

6、期中、期末考试后,以激励为主,建立学生自己参与评价的方法。

7、提高体育教学的质量,保证学生平均每天有半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以培养学生顽强的意志

和锻炼他们的体能。

8、积极开展有利于培养集体荣誉感的各种生动活泼的比赛活动。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社会实践制度    下一篇:中学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评选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