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巩固和发展我校文明创建工作成果,实现跨跃式发展的奋斗目标,我们以“三个代表”的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连续两届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决心在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实现精神文明创建的更高目标。为确保我校文明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全面贯彻执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结合我校实际,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为主线,以提高学生素质为根本宗旨,以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为重点,以新校园建设,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使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自2007年1月起至2008年6月,认真对照省级文明单位评比标准,深入细致地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力争达到省级文明单位的标准;2008年和2009年力争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的光荣称号。

三、主要措施
(一)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1、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师生员工。精心组织邓小平理论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教育,结合形势政策教育,把学习引向深入。坚持和完善学校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坚持和完善教职工学习日制度,努力改进学习方法,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2、认真贯彻《中学德育大纲》,加强德育工作。建立全方位德育格局,形成全员德育意识,增加德育整体效果,提高德育水平,促进德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要在校党支部的统一部署下,建立和完善校长及行政系统为主实施的德育管理体制,并切实加以运作。

3、结合我校实际,深入开展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的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开展传统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在全校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人际关系和艰苦创业、敬业奉献、勤奋踏实的工作精神,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增强对各种社会丑恶现象的抵御能力,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道德品质,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要身体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德,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教职工的表率。教职工要恪守教师职业道德,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努力做到为人师表。学生要确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德观念,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提倡文明交友,提倡爱护公物、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提倡艰苦朴素、反对铺张浪费,对酗酒、赌博、斗殴、涉黄、偷盗等丑恶现象和违法乱纪行为要严肃处理,形成爱党爱国、关心集体、尊敬师长、勤奋好学、团结互助、遵纪守法的良好风气。

4、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认真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与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与爱校爱岗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要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要充分利用我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教育资源进行广泛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

5、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今后几年,要进一步健全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和咨询机构,

在全校学生中普遍开设心理健康讲座和教育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咨询活动,提高学生特别是有心理困惑的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使学生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加强学生的国防教育和审美教育。

6、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教育和引导师生员工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现校务公开,努力营造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7、认真实施“四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着重抓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知识的普及,继续搞好与学校密切相关的基本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宣传,大力推进依法治校。领导、班子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护法,做到学用结合。

8、继续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争取地方政府和执法部门依法治理校园周边环境,强化综合治理,减少校外不良因素对师生的影响。加大校园安全保卫力度,加强夜间校园巡逻,完善群防群治体系和治安保卫制度,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

(二)大力加强优良校风建设

1、校风建设要实现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要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制定校风建设规划及实施步骤,通过校风建设,大大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上档次上水平。要进一步巩固加强“团结、严纪、务实、拼搏”的校风建设。正确处理学校事业发展和个人利益、学校利益的相互关系,真正形成“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良好风气。

2、校风建设要坚持以党风建设带动工作作风、教风、学风建设。党员特别是领导子,要坚持进行党性党风教育,着重解决理想、信念和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都要做到勤政廉政,带头反对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使党风建设上一个新的台阶。

3、校风建设要结合教风建设进行。贯彻从严治校、严谨治学的原则。加强以青年教师为重点的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把师德师表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建设活动。通过教学工作实践,锻炼和造就一支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具有优良教风的教师队伍,在教职工中要大力提倡爱校敬业爱岗的奉献精神,教职工必须立足岗位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教师要“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4、校风建设要结合学风建设进行。要适应教育形势的新发展,认真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要加强对学生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的教育引导,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能力,养成注重素质、学会创新、勤奋好学、努力实践的良好风气,特别要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培养,把素质教育真正落实到教学、管理之中去。要狠抓考风建设,严肃考试纪律。要完善学生学业、心理健康等指导制度。

5、明确学校年级主任、各教研组和教学小组的主要负责人是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确立教学工作在全校各项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加强教学各主要环节的质量监控,严格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开展经常性的教学检查和督导,运用评估手段促进教学改革和建设。以加强素质教育和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使其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发展学生个性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6、通过几年的努力,学校优良校风建设呈现出新的局面,全校形成牢固的凝聚力和积极的进取精神,党风优良,工作作风、教风、学风居于同类学校前列,学校成为全县校风建设优秀单位。

(三)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1、校园文化建设要着力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教师的文化修养和学校的文化品位。校园文化建设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努力营造健康向上、催人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师生员工的文化生活质量和文化艺术素养、促进师生员工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积极开展和正确引导校园文化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以重大节日庆祝活动、运动会等为基础,以报栏、黑板报、教室学习园地为窗口,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文明、高雅、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2、美化、净化、优化校园,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进一步探索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校园环境保洁措施和办法,使校园保洁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实现校园内干净、整洁、无杂物。进一步管好养好现有的校内花草树木,落实从浇水、修剪、施肥到病虫害防治等各环节的责任制,确保“管一片,美一片”。争取硬化部分校园面积,要立足平时,常抓不懈,确保校园的安定稳定、校园环境的干净整洁,进一步推进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四)深入持久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要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 动员和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以“优化育人环境,建设文明校园”, “展师德风采,创优良校风,树师表形象”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文明年级组”、“文明教研组”、“文明班级”、“文明教室”、 “文明宿舍”、“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在校园内形成浓郁的精神文明建设氛围。

2、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的事迹和思想,深入开展学习身边人、身边事的活动,总结推广师生身边的先进典型,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风气,极大地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五)大力加强党的建设

1、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首先要从严治党,大力加强党的建设。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加强学校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

2、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认真学习、努力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党员先进性的教育,要把学习教育活动同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结合起来,同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结合起来,同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同为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和跨世纪宏伟蓝图、为完成学校根本任务结合起来。

3、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原则和目标管理的要求,切实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要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重要的工作议程,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要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尤其要把中青年教学骨干中的优秀分子和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干部保障。

4、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广泛进行党的优良作风教育,特别是密切联系群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教育广大党员保持共产党人先进性和优良作风,为学校现代化建设作贡献。在党的作风建设中,党员领导要发挥表率作用。要加强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学校领导、班子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身作则,言行一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

5、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理论教育,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党风廉政法规的学习教育。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加强党风廉正建设的配套制度,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良好运行机制。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对学校的影响和侵袭,切实加强教育行风建设,杜绝乱发资料、乱收费等带有行业特点的不正之风。

(六)进一步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

1、校党支部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两个文明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一起规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学校成立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

2、思想政治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基础性工作和基本保证,在新形势下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学校党支部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经常研究本单位的思想政治状况,用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各项任务的完成。

3、加强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精神文明建设队伍,重点抓好党务和学生工作干部的队伍建设。稳定骨干,补充力量,健全队伍。加强工会、共青团组织建设。  

4、切实增加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要从学校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在学校预算外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拿出一点支持精神文明建设,学校逐年增加对精神文明建设的经费投入,奖励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带头倡导文明新风。

5、建立健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要根据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总体目标,确定年度工作目标,并逐项分解落实承办,进行检查考核。

6、通过不断的努力,学校党支部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水平有更大的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明显加强,形成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精神文明建设队伍,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目标基本实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文明女职工评选条件    下一篇:中学“三会一课”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