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作业批改及辅导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作业是学生复习巩固知识、反馈教学效果的重要方式,教师要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精心设计与布置作业,并保证作业质量与批改水平。
  作业布置及批改要求
  一、基本要求:
  1、作业的布置
  (1)教师应精心设计作业,针对性要强,要紧扣教学内容,有代表性、典型性。实施分层作业,既要有统一要求,又要照顾不同学习能力层次学生的需要。
  (2)教师应按有关规定控制作业量,不得布置过量的、机械重复的作业。
  (3)除书面作业外,还应安排一些如动手实验、课外阅读等有利于培养动手能力的作业。
  (4)应对学生提出明确的作业规范要求,指导学生学会正确的作业方法和培养良好的作业习惯。
  (5)、各年级、各学科布置作业要有计划性、针对性和典型性。
  (6)、布置作业适量,教师不得布置机械重复和大量抄写的作业,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7)、教师不得以多留作业作为惩罚学生的手段。
  (8)、语文数学英语可留书面家庭作业,其它学科一律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巩固练习在课内完成。
  (9)、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它各年级每日(包括各学科)的家庭作业总量为:三、四年级不超过30分钟;五、六年级不超过1小时。
  2、作业的批改
  (1)、应针对学生作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查漏补缺,决不能用集体对答案的方式代替作业评改。否则扣1分。
  (2)、作业及时批改、及时反馈、及时纠正。否则扣1分。
  (3)、原则上,劳动、品德、社会、自然学科和艺选综合活动课,不留书面作业。可以在课堂教学基础上,布置一些操作、实验、调查、体验、感悟性作业,以培养学生热爱学习的情感态度。否则扣1分。
  (4)语文、数学、英语学科要有书面作业。①语文作业要改变单一的只抄生字、词语和造句的呆板模式,把朗读、口语交际、练笔有机结合,让学生在观察、尝试、实践中学习阅读、写作和口语交际。大小作文的习作内容,可以参考课后练习和练一练的题目要求。每学期大作文5--6篇,观察实践性习作必须提前布置,给学生充分的观察、实践、思考、构思的时间,力求减少作业的盲目性。小作文不低于8篇,以片段练习为主,习作内容可以和阅读教学有机结合,可以通过语文课堂作业形式布置(不单设小作文备课)提倡教师尽可能全部批阅,随时讲评,为提高学生习作水平打好基础。②数学作业要体现“数量要适量,形式要活,针对性要强”的原则,避免机械、单一、重复无效的劳动。除书面作业外,还可以设计一些让学生动口、动手、动脑的调查、统计、操作实践性作业。可不必强调天天有、人人有作业。③英语作业可分为书面、口语或听力等不同形式,要注意把作业与学生兴趣和实际需要相结合。书面作业每课安排一次即可,以会抄写字母、句子为准(一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口头作业要突出交际性,灵活性,教师可同时安排个人背诵、合作表演、创编对话等不同形式供学生自由选择;听力作业可根据实际条件自行安排。否则扣1分。
  (5)、各学科教师要注意对作业效果的及时批改和反馈。对非书面作业要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检查评判,在作业评判的过程中,语文教师要针对每个学生习作内容的具体情况进行旁批和总评。要把真情注入学生的心田。评语忌套话、大话、空话。提倡教师对不同学生的作文进行面批,对学生作文的某一句话或某一段话提出改进意见。对其他学生的作文教师要浏览式批阅。否则扣1分。
  (6)、语文作业每课批一次,作文每次或间次分为精批与略批。精批要做到总批、眉批和间批,从标点符号到字、词、句、章都要进行修改;略批只有总批,内容小修改。否则扣1分。
  (7)、数学作业教师要全批全改,外语作业抽查。否则扣1分。
  (8)、作业批改认真细致,无漏批、批错现象。否则扣1分。
  (9)、作业批改一律用红笔,对的打“√”号,错的打“×”号,用等级或评语给予评价,要签批改时间。否则扣1分。
  (10)、做好作业批改记录和分析,教导处定期检查。否则扣1分。
  3、作业本要求:封面平整无破损,字迹清楚不漆草,格式统一要规范。
  二、管理措施
  (1)学校应建立健全作业批改的检查制度(每学期检查不少于2次)。
  (2)学校应严格控制各年级、各学科的作业量(按上级有关文件规定)
  (3)学校应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作业情况。
  三、辅导的基本要求
  基本要求:
  1、辅导内容:学习目的、态度、方法的指导,良好学习习惯,品德的培养,差生查漏补缺,优生发展提高。
  2、辅导方法:对普遍性问题集体辅导,对不同层次的学生个别辅导。
  3、对成绩优秀的学生,要设法帮助他们进行提高,促使其冒尖。如指导他们阅读有关课外读物,布置一些难度较大的练习、实验。
  4、对各学科后进学生要计划补差、补缺,认真给予辅导,辅导时应热心、耐心、细心。具体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以增强学习信心。
  5、课堂练习(作业)时教师要加强巡视,要特别关心后进学生。
  6、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好学科课外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7、充分发挥艺选课、体活课及作文、数奥课的有利环境和特色教学手段,在教学和辅导中,既要面向全体学生,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又要重视选拨和培训尖子。
  四、管理措施:
  (1)辅导学生要有计划性、针对性,使不同学生各有所得。
  (2)学校不得全班补课。
  (3)学校领导要了解教师辅导情况,指导教师提高辅导质量。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损坏公物赔偿制度    下一篇:卫生清洁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