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防流控辍保学措施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九年义务教育,保证每一个适龄少年充分享有法律规定的受教育的权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真正做到使义务教育段学龄人口“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进一步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依据《东宝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我校防流控辍保学措施。
  一、 防流控辍保学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
  二、防流控辍措施
  (一)积极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营造社会氛围。
  通过召开家长会等形式,对家长和学生进行《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的宣传,使家长和学生明确接受义务教育的责任和义务。
  (二)建立每月常规检查制,班主任及年级组长要每月向教务处报告学生辍学情况,防止学生辍学。发现流失或有流失动向,及时劝学治理。
  (三)帮扶贫困、后进生。学校党支部结合学校实际,要求每个党员帮助一名或几名贫困生。教务处、年级组在落实培优辅差措施时,要求每位教师帮扶一名或几名后进生。
  (四)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学校结合有关法律、法规,要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严格控制学生的课外作业量,严格控制各科考试量。
  (五)改变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方法。
  加强教育教学改革,运用新的教育理念,调动全体学生自觉、主动地参与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增强学校和班级的内吸力。
  (六)强化师德建设,教育教师带着感情做好每一名学生,特别是后进生的工作,不得对学生挖苦、讽刺,严禁对学生进行体罚或变相体罚。
  (七)开展家访活动,做好辍返工作。
  对有辍学动向的学生采取家访、谈心等方式进行情感控辍。
  (八)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控辍成果。
  完善教育执法建设,加强教育执法。广大教师要真正树立依法执教的意识,端正教育方向,明确教育思想,保证每个适龄儿童受满九年义务教育。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财务人员职责二    下一篇:心理咨询与辅导工作守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