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家校沟通联系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真正发挥家庭和社会在教育中的作用,真正将三结合教育落到实处,我校根据市教育局有关精神制定了“家—校—社会”三位—体的规范管理工作制度,密切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关系,使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教育更加和谐统一。这和“班主任—学生工作处—分管校长—校务委员会”纵向德育教育制度互为补充,形成我校规范管理工作的一大特色。本制度具体内容如下:
  一、家庭教育委员会制度
  1、成立由学校主管领导、家长代表、校外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组成的网络管理。
  2、各年级设立家长学校分校,各班建立家长委员会,其职责是贯彻落实家长学校计划,检查和监督班级和学校收费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
  3、利用多种形式,普及家教知识,宣传学校办学思想,规范办学制度,尤其是针对老百姓关心的教育收费问题设立监察机制。
  4、对学校的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对办学不规范的行为提出批评。
  5、印发家教刊物《窗口》,内容包括学校新闻、家教知识、校园人物、收费公示等内容。每期印发一次。
  二、定期家访制度
  1、班主任要求每月至少家访一次,向家长做好学生情况的交流,学校制度的解释,学校收费情况说明等工作。
  采取小家访和大家访结合制度,也就是教师个人家访和学校对村集体家访制度。
  3、定期电话联系制度,每周保证至少和班级50%以上家长进行电话联系。
  4、家长接待日制度,每双周六为学校各部门和班主任家长接待日,家长可以就自己的疑问到各学校咨询。
  三、“家—校—社”例会制度
  1、学校—社区交流会,就社区特困学生的减免和收费情况进行通报和协商,就社区教育活动的开展展开协商。
  3、定期家长会制度,开学、学期结束各召开一次不同规模的家长会,就学生学习情况,家庭教育情况,学校制度,收取费用等向家长通报。
  四、学校一日开放制度
  1、确定每学期对家长、社会和媒体进行一次全面开放,进行学校全方位展示。
  2、学校开放活动计划要详细,内容要充实,集中展示教育,教学的成果,向社会宣传教育的下面形象。
  五、家校联系制度
  1、制定《家校联系簿》,由家生、家长、班主任每日进行填写,内容包括作业,回家学习情况,成绩通报,收费通报等。
  2、设立班主任接待日,固定时间,接待家长的来访。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读书活动积极分子评选办法    下一篇:电教设备、资料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