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体育卫生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体育活动制度
  1、正常开展“三课”(每周2节体育课)、“两操”(广播操、眼保健操)、“两活动”(每周两节课外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
  2、学生每天上早操,要求动作准确、整齐。
  3、课外体育活动要有组织、有领导,按指定场地和规定项目进行。
  4、每周两节体育课,要重视实际锻炼,严格要求,严格训练。
  5、体育课、体育活动时,体育教师或任课教师要跟班进行辅导,教育学生注意安全,防止发生伤害事故。
  6、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远足、野营、夏(冬)令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二、体育竞赛制度
  1、平时开展班级、年级之间的体育竞赛活动,双周举行一次周末比赛,全校性的运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
  2、各班可成立锻炼小组,进行业余训练,以便参加校级以上的竞赛活动。
  3、竞赛活动要坚持小型多样、单项分散、基层为主、勤俭节约的原则。
  三、运动场地器材设备管理制度
  1、坚持自己动手、土洋结合的原则,运动器材、设施、体育场地要达到体育课程标准规定的要求。
  2、运动场地要经常平整,器材设备要明确专人管理,经常检查和维修,防止因器材损坏或其他原因而造成的伤害事故。
  3、建立体育活动器材登记簿,人为损坏、损失要按价赔偿。
  4、学校安排的体育经费,要专款专用,以保证体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制度
  1、经常锻炼,定期检测,扎扎实实地提高学生“达标率”。
  2、明确侧重项目,抓好逐项训练,每学年对所有达标项目分阶段普测一遍。
  3、认真填写《达标登记卡》,建立健全体育达标档案,每测一个项目的成绩,都要及时填入达标成绩卡或成绩册。
  4、定期做好填报统计工作,如实上报体育达标成绩。
  五、卫生保健制度
  ㈠学生个人卫生要做到:
  1、定时作息。每天学习(包括自习课)与课外活动时间总计不超过六小时,课外作业量不超过国家教育部的规定,保证学生睡眠不少于十小时。
  2、养成坐正、立直的良好习惯。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努力做到“六勤”、“六不”。“六勤”为:勤刷牙、勤剪指甲、勤理发、勤洗澡、勤洗衣、勤晒被褥;“六不”为:不喝生水,不吃不洁变质食物,不吸烟、饮酒,不随地大小便,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壳、纸屑杂物。
  4、保护视力,做到“五要”、“五不要”。“五要”为: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要认真正确地做眼保健操;连续看书半小时后,要休息片刻或向远眺望一次;收看电视要开灯,保持最佳距离;教室座位每月更换一次,桌凳高低要符合卫生要求。“五不要”为:不要躺着看书;不要在光线暗弱或强光下看书、写字;不要在行进途中或坐在动荡的车船里看书;不要把字写得太小、过密;不要边吃饭边看书或电视。
  5、不要用手指沾唾液翻课本,不把笔衔在嘴里。
  6、饭前、便后要洗手。
  7、饭前、饭后不做剧烈活动。
  ㈡教师个人卫生要做到:
  1、衣着整洁,仪表端庄,公共场合不准穿拖鞋、背心。
  2、上课时不对着学生咳嗽、打喷嚏,不抽烟,不与学生口对口近距离讲话。
  ㈢学校环境卫生要做到:
  1、室内门窗玻璃齐全,窗明几净,墙壁无污迹、灰尘,地面无纸屑杂物,桌凳整齐,各类物件安置有序。
  2、室外实行包干制,清洁区、绿化区无果皮壳、纸屑、烟蒂、痰迹、杂草、碎砖垃圾。
  3、各楼层要有面盆、扫帚、洒水壶等清洁卫生用具。
  ㈣食堂卫生要做到:
  1、食堂工作人员上班时穿工作服、戴口罩;出售饭菜时,不吸烟,不用手拿熟食。
  2、严格执行“五·四”卫生制,保证师生每天吃到热饭菜;待餐饭菜要加盖纱罩。
  3、食堂内外经常打扫,无蝇、无鼠、无灰尘、无污水杂物。
  4、要重视对教职工和学生体检工作,按时对学生进行比较全面的体检。
  六、卫生宣传制度
  1、定期举办卫生知识讲座,开展学生健康咨询活动,对高年级学生进行青春期卫生知识的教育,设置卫生宣传栏。
  2、经常宣传“预防为主”的卫生方针。
  3、开展传染病(爱滋病)防治宣传教育。
  七、卫生档案管理制度
  1、设立教职工医疗卡以及学生健康卡,工作调动或转学时,档案随转。
  2、认真填写健康档案,内容准确,项目齐全,妥善保管。
  八、卫生检查评比制度
  1、每天上、下午各进行一次卫生检查,做好记录,每周评比、公布一次。
  2、卫生评比纳入每月班级管理考评。
  3、每学期期末对卫生工作作一次总结。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常见病防治管理制度    下一篇:中学学籍管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