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本课程开发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校本课程是我校根据抚松县教育局文件精神、结合自己的办学理念和实际情况自主开发的课程。其目的在于增强学校办学的自主权,补充和消除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过于统一、宽泛,过于系统的不足和缺陷,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学习的机会,使学生的个性得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校本课程的开发是一个科学的过程,建立和健全校本课程开发的管理制度,是保证校本课程开发质量的关键。为此,我们组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
  1、建设学习型组织,培养教师的课程开发意识和能力。
  (1)、组织参加校本培训,培养教师开发意识。
  组织全组教师学习有关课程改革政策、课程发展动态以及课程改革理论方面的讲座;学习有关课程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的教育类书籍,并写出读后感;在校内、校际间的校本课程交流活动……通过多种培训形式,不断培养和提高教师的课程开发意识。
  (2)、大力开展教研活动,形成联合开发格局。
  鉴于校本课程自身的特点,我们组内开展主题式的教研活动,如观摩听课、课后集体评议、开展经验交流、进行案例学习研究等,形成教师合作互动、经验分享的格局。
  (3)、积极从事课题研究,提高教师开发能力。
  课题研究是提高教师课程开发能力的有效途径。教研组内教师进行积极广泛地课题研究活动,并将研究的心得体会及时记录下来,边研究边总结边反思,使教师从被动的课程执行者逐步转变为课程的研制者和课程资源的开发者,让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在课题研究的实践过程中得到锻炼和提高。
  2、建设制度化的组织,加强对教师的监督和管理。
  根据开发项目的规模成立教研组一级的开发小组,选定项目负责人,将管理制度明细化,做到责权分工明确,从而督促教师各负其责。
  完善的管理制度是提高校本课程质量的关键,而有效的执行力又是实现制度效能的关键。学校领导和全组教师在校本课程的开发过程中倾尽全力,切实将制度落到实处。我们坚信,凭借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凭借全组教师孜孜以求、不断探索的兢业精神,凭借日趋完善的管理制度,校本课程必将迎来明媚的春天!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值日生岗位职责与要求    下一篇:电教器材保养维修制度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