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消防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确保消防安全工作,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把消防工作纳入学校的日常管理之中,制定如下制度:
1、加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校长为学校的安全责任人,下设分管安全副校长,并由教师或保卫责任人作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学校教职工成立义务消防队。
2、加强全校师生的防火安全教育,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要求,做到:人人都有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的义务;人人都明确“两知一会”即知道火灾的危害性,知道报火警,会逃生自救。
3、保障校内各种消防设施的良好状况,做到定期检查、维护,保证设施安好率100%,并做好检查检查记录。
4、 教学楼的办公楼,学生宿舍楼安全出口保持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明显,应急照明安好。
5、学生聚集场所不得使用易燃材料装修。
6、加强易燃、易爆的危险品管理。做到实验用品专门存放,由化学实验员和实验教师同时负责保管,在实验时教师必须事前向学生讲明注意事项,并指导学生正确使用,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7、图书室、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保管室、计算机室等场所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下课后要关好门窗和电源。
8、消火栓、灭火器、应急灯等消防设施设备要加以爱护,任何人不得随意移动和损坏,违者严肃处理。
9、加强用电安全检查,电工必须经常对校内的用电线路、设备等进行检查,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地进行整改、维护、更换,确保安全。
10、学生宿舍内严禁使用明火、电炉、电热设备;严禁吸烟和私自乱接电线。
11、校内居住的教职工,必须以身作则,并有教育家属要做好安全防火工作。
12、校内住户使用燃气、煤气,要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注意防漏气、防爆、防火,使用后要关好锁阀。
13、食堂液化气罐和灶具应保持安全距离,严防事故发生。
14、 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和巡查,及时整改火灾隐患。
15、对因无视防火安全造成不良后果者,要从重处罚,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住校生管理员岗位职责    下一篇:体育器材报损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