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规范教案编写和教案管理工作的规定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案是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基本依据,是学生学习的基本线索和内容,是教学检查的重要资料。教案编写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课堂教学的质量。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教学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对教案的编写和管理作出如下规定:
  一、教案的编写
  (一)教案是教师为实现特定的教学目的,以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学生、授课进度为基本依据,以教参为辅助资料,综合考虑时间、环境、教学方法、教学媒体、教学手段等各种教学要素,遵循教学规律,对教学活动的内容、形式和过程进行设计所形成的教学方案。形成教学方案的过程是备课过程。教师授课前必须备课,并编写教案。
  (二)教师编写教案前应认真研读教学大纲、教材和必要的参考资料,了解并分析学生、环境等教学要素的特点,对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媒体、教模、教具、挂图等)、教学环节、教学策略与表达方法技巧、教学过程与逻辑结构、课堂练习与课后作业等进行精心策划和设计,努力提高备课质量。
  (三)教师编写教案应使用学校现行的统一教案格式,进行书写或打印。
  (四)教师编写教案应按每一个教学单元(主要为二小节课)为一份相对独立的教案进行编写,每相对独立的教案应包括教案首页和教案正文两个部分。
  (五)教师对教案的授课课题、日期、班级、课时、教学目的与要求、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参等项目应书写完整,不可空缺。其中除教学小结应在下一次授课前完成外,其余项目均应在上课前填写完成。
  (六)教师任课无论新旧课都应编写新教案。
  (七)教师任新课或同一大纲同一版本教材的课程任教未超过两轮的,应编写详细教案(简称详案)。详案是指正文部分对教学内容做了较为详尽的表达,较为充分地体现了教师对教学过程的设计。教学过程应包括:复习旧课、引入新课、讲授新课(内容、方法与策略、逻辑关系、提问与练习、演示等)、小结、布置课后作业等。
  (八)教案正文部分应在每页页角标注页码。
  (九)多媒体课件是辅助教学的重要手段之一。计算机类或某些学科的教学,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应采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的,必须制作或准备多媒体课件,但多媒体课件不得替代教案。
  (十)电子教案的打印件的装订应加封皮,装订格式与统一印制的相同。
  二、教案的管理
  (一)35岁以下教师的教案应事先经过审阅,符合要求或基本符合要求的方可批准使用于教学。
  (二)教师教案的审批人为教研室主任。特殊情况下,可由教研室负责人另行指定教案审批人。
  (三)教案审阅不符合要求的,审阅人应即时向相关教师提出修改意见或建议,相关教师应虚心听取并作出适当修改。修改后的教案应重新经过审批。
  (四)各系、教务处、督导室应不定期对教师教案和教案审批记录进行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对相关教师和教案审批人员的业务考核。
  (五)教师应妥善保管已使用过的教案。学校因管理需要可对教师近三年内的教案留存保管。各系对留存的教案应做好记录,妥善保管,不得损坏、丢失。
  (六)学校不定期对教案进行评审,对优秀教案的教师给予表扬和奖励。评审结果记入教师业务档案。
  三、本规定从2007年3月12日起执行。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实验、仪器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下一篇:因病缺课报告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