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法人治安防火责任制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加强学校治安综合治理,维护首都社会治安秩序和社会稳定,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和治安防范工作,依据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关于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若干规定》和《北京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特此制定北京市燕山星城中学法人治安防火责任制规定。
  一、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认真抓好本单位本系统的综合治理工作,加强内部治安防范。自觉接受所在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机构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
  二、职责与任务
  (一)加强对教职工的法制教育,加强治安防范,建立健全内部治安管理制度,妥善处理可能引发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纠纷、事故及其他隐患,预防违法犯罪案件、治安灾害事故和影响稳定问题的发生,协助司法机关查处违法犯罪活动。
  (二)指导、督促抓好本校下属各部门的综合治理工作。
  (三)积极参与、支持所在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配合抓好社区创安与治安联防工作。
  (四)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道德品质教育等行为规范教育,按要求配备法制副校长,与社会、家庭配合,预防学生违法犯罪的发生,并做好有轻微违法行为学生的帮助教育工作。三、责任人:学校法人代表校长是学校治安消防工作的责任人。校长负责学校治安、消防工作的整体规划设计,有权调动学校的人财物为消防工作服务,校长为学校的消防工作负法人代表的法律责任,对本单位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全面负责,并对本单位发生的社会治安问题依法承担相关的法律、经济和行政责任。
  四、学校治安综合治理主要责任人应履行下列职责:
  (一)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确保本单位工作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
  (二)负责落实本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中心五网络"建设;
  (三)制定治安管理和治安防范等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制度,并采取措施保证其实施;   (四)为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组织保障;
  (五)建立人防、物防和技防相互结合的防范机制,监督落实安全技术防范的实施,充分发挥安全防范措施的作用;
  (六)建立单位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的教育管理机制,预防、减少违法犯罪;
  (七)确定逐级消防安全责任,批准实施年度消防工作计划、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组织制订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及时处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八)积极排查调处各类民事特别是群体性民事纠纷,避免矛盾激化,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防范和及时处理本单位干部职工出现集体越级上访,并按要求接回,做好息诉工作;
  (九)建立学校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与考核奖惩机制。
  五、学校治安综合治理专职机构和专兼职人员的职责:
  (一)拟订和组织实施本单位年度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负责本单位综合治理日常管理工作;
  (二)组织开展值班巡逻等工作,落实防火、防盗、防爆炸、防破坏、防诈骗、防窃密等各项治安防范措施,预防和制止违法犯罪行为;
  (三)对干部职工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增强法制观念;
  (四)排查调处单位内部矛盾纠纷,对策划非法集会、集体上访和非法游行示威,冲击国家机关,堵塞交通等行为进行化解,并及时向当地维护稳定办公室和公安机关报告;
  (五)做好本单位的禁毒工作,加强单位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六)加强单位内部公私出租屋和暂住人口的治安管理,协助公安机关管理本单位实有人口;
  (七)组织制订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并检查督促落实;组织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定期向主要责任人报告消防安全情况,及时报告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八)搜集影响稳定的信息,掌握治安动态并及时报告当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构和派出所;
  (九)组织开展安全文明创建活动;
  (十)组织开展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检查、考核与奖惩;
  (十一)完成上级和所在地综治领导机构或本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主要责任人交办的其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任务。
  六、 单位干部职工要树立"维护治安,人人有责"的观念,自觉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落实治安防范措施,加强对未成年子女的教育监护。同时,敢于同违法犯罪和各种歪风邪气作斗争。
  七、 单位要鼓励干部职工见义勇为,与违法犯罪作斗争,并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对见义勇为干部职工的表彰奖励与抚恤等措施。
  八、 单位要建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制度,层层实行目标管理。
  九、 单位应根据自身的情况特点,建立健全以下各项具体工作制度并公布执行:
  (一)门卫、值班、巡逻制度;


  (二)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物品及枪支弹药和其他危险物品管理制度;
  (三)重点部门(部位)安全保卫制度;
  (四)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防火巡查、检查制度,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火灾隐患整改制度,用火、用电安全制度,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制度;
  (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评和奖惩制度;
  (六)按要求落实消防设施建设。
  十、 工作措施
  (一)每年初要制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总体规划,明确工作目标与措施,并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本单位两个文明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
  (二)每年度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实行目标管理,层层签定目标管理责任状,并纳入干部职工个人岗位责任制。
  (三)单位的办公、教学、生活区应坚持由专门人员值班,重点部位实行24小时值班守护。
  (四)开展治安涉稳问题排查,单位发现治安涉稳隐患,应及时采取措施包保消除。对于本身无力解决或涉及多个单位的重大稳定和治安隐患,单位应在认真做好工作的同时,提出解决方案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当地公安机关以及综治维稳领导机构报告。
  (五)、单位发生刑事、治安案件或治安灾害事故、群体性事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主要责任人必须及时到现场认真做好工作,并采取积极措施协同有关部门依法妥善处理。
  (六)、按照"一中心五网络"建设要求,单位要定期对暂住人口、出租房(门店)进行清查;对流出人口要认真登记,掌握去向;对刑释解教人员、吸毒人员、有轻微违法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的青少年、法轮功人员等要跟踪控管,加强帮助教育。
  (七)、长年坚持开展创建安全文明单位、安全文明家庭等形式的创建活动,营造文明、向上的风尚。
  (八)、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制教育,经常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九)、要定期组织综合治理工作的检查、考核、评比工作。
  (十)、应建立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档案,包括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本情况、管理情况和责任人履行职责情况。
  1、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本情况:单位基本情况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部位情况;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机构和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人名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制度;专职和义务巡逻队人员及其装备情况。
  2、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管理情况: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构填发的各种文书;综合治理定期检查、巡查记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整治、整改记录;重点人员及帮教工作情况记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培训记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奖惩记录;信访工作记录;普法工作记录;安全文明家庭档案;巡逻工作记录;创安活动记录;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治安灾害事故、群体性事件以及单位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方面的重大事件记录。
  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责任人履责情况:主要是按照"下管一级"的原则,建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主要责任人综治维稳政绩档案。
  (十一)结合自身业务工作,督促、指导下属单位和管理对象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十一 考核与奖惩
  奖励:
  (一)、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成绩突出,社会治安秩序良好,连续4年未发生刑事、治安案件,治安灾害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的;
  (二)预防和制止刑事、治安案件,群体性事件以及治安灾害事故发生,成绩显著或者有突出贡献的;
  (三)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特别是"一中心五网络"建设中,成绩显著,创造先进经验的;
  (四)检举揭发违法犯罪分子,勇于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事迹突出或者协助司法机关破获重大、特大案件的;
  (五)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其它重大贡献的。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机构应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所在地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有关部门在对单位评选综合性荣誉称号和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主要负责人评先授奖、晋职晋级时,应主动征求当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机构的意见。
  惩罚:
  (一) 没有达到上级或当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机构规定的年度最低目标的;
  (二)忽视"一中心五网络"建设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导致本单位治安秩序混乱,严重影响正常生产、工作、生活秩序的;
  (三)对单位内部不安定因素或者矛盾纠纷化解、调处不力,出现群体性事件、集体越级上访、民转刑案件并造成严重后果的;
  (四)因治安防范不力,发生重大可防性案件的;
  (五)因管理和处置不力,发生重大治安灾害事故的;
  (六)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并造成严重后果的;
  (七)发生重大刑事案件、重大治安问题、群体性事件隐瞒不报,造成严重影响或后果的;
  (八)对上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机构部署的重大活动、重大工作、重大行动不落实,造成严重影响或后果的;
  (九)被"一票否决"预告(即黄牌警告,下同)后,限期内验收仍不合格的;
  (十)发生其他严重稳定和治安问题的。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主管领导治安防火责任制细则    下一篇:校本培训的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