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本培训的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在新一轮的学校发展和课程改革中,为使教师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方法手段能适应教育现代化和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我校根据教学目标及教师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按照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在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现代教育教学理论、课堂教学方法及科研课题探讨等方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各项培训活动,以提升教师的师德品位,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努力营造教师终身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格局。
  二、培训目标
  通过校本培训,能使教师更新观念,树立现代教育理念,优化知识结构,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探索“自主发展、人文见长”的教育管理模式,建立一支师德高尚,素质良好、能适应现代化教育要求的反思型、科研型、学习型的教师队伍。教师参与校本培训至少应完成80课时的培训任务,共计8个学分。
  三、培训的实施:集中组织培训与自学相结合。
  1. 举办专题讲座形式
  聘请校内、外培训指导教师进行各类专题讲座,如:解读新课程标准、课程改革内容、教学模式、考试与评价制度、新课程中的教与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方向、教师修养、教师教育能力研究等讲座。
  2. 自学----反思形式
  自学是在学校的规划和指导下,教师根据自己的需求开展的自我培训活动,主要采用两种形式:上网浏览教育文献(每周保证两小时),系统学习教育专著(每学年两本)、教学杂志(每学年一套),并书写学习心得,然后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开展自我反思,总结提高。
  3. 实践与交流形式
  (1) 开展案例教学分析与研究
  (2) 开展主题研讨,围绕主题研讨组织青年教师教学评优课活动,通过说课、听课、评课活动,相互研究,共同提高。
  (3) 开展师徒结对、论文、课件制作评比等活动。
  (4) 开展校内或校际间的教学竞赛。
  (5) 开展课题研究
  四、培训内容
  以学校发展和教育改革需要为原则,把加强师德修养、更新业务知识和提高业务能力相结合,建立由学科知识为主的本体性知识、以教育基础理论为主的条件性知识和以教育经验的升华为基础的实践性知识所构成的教师培训课程体系,着重对教师在“问题解决与个案研究能力、思维与实践能力、批评性反思与不断学习”等方面的能力的培养。主要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培训:
  1、师德教育活动的创新培训: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依据,本着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校内广泛开展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教师自我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坚持依法施教、依法办学。
  (1)培训的内容:政治思想、形势政策、教育法规、职业道德等。
  (2)培训的方法:听讲座、专题报告会、心得交流会、观看专题音像资料、参观访问等。在培训结束前每位教师必须完成一份师德修养培训小结,经校本培训领导小组评定后确认合格,存入个人档案。
  2、教师现代教育理论及专业知识更新的培训:根据中学学科教学的特点和要求,加强教育学、心理学等基础理论、现代教育理论和学科发展前沿理论的学习,使教师具有较高的教育理论修养,不断丰富与更新学科知识。
  (1)培训的内容:重点是现代课程理论和现代教学理论。二期课改方案及学科课程标准、学科知识的拓宽、应用与其他学科联系综合。
  (2)培训的方法:听讲座、组织集体听辅导报告、自学等。每位教师必须完成一份学习心得或体会(字数不少于800字)。经校本培训领导小组评定后确认合格,存入教师培训个人档案中。
  3、教学基本功及现代信息技术的培训 :按照中学教师职业基本功和专业基本功的要求,开展教学实践和技能培训,尤其是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帮助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技能,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改革课堂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同时,注意引导教师对教育教学问题进行分析、反思、实践、总结,对教育教学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共享,促使教师的教育行为具有明确性、示范性、参与性和效能性的特点。
  (1) 培训的内容:重点对课堂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培训,特别是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科整合的培训。
  (2) 培训的方法:“个案”教学研究,教案设计评比,课件制作评比,聘请有 关专家学者来校上示范课,举行青年教师教学评优活动,围绕主题研究组织教学观摩活动。通过开课、说课、评课及各类评比活动,认真研讨课堂教学模式与方法,以点带面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每位开课老师完成一篇“开课心得”,听课老师完成一篇“听课一得或听课体会”,字数均为1000字左右,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总结交流。
  4、班主任与德育活动创新的培训。在学生德育工作中,班主任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学校一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影响着素质教育的推进,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班主任是基层的德育工作者,是德育工作具体实施者。学生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选派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教职工担任班主任。学生管理部门要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加强对班主任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积极帮助班主任提高德育工作水平。
  (1)培训的内容:班主任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职业道德的培训。
  (2)培训的方法:通过有关领导专家的讲解及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的方法进行培训学习
  五、培训的考核与管理
  (1)学校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的校本培训领导和考核小组,形成由校长亲自抓、各部门协助抓的管理系统,为校本培训的顺利开展起到重要的组织保证作用。
  (2) 加强过程管理,建立教师校本培训个人档案资料,为考核提供依据,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历史材料。
  (3) 认真记载教师参加校本培训的出勤情况,并放入个人培训档案,作为考核依据之一。
  (4) 根据学校内部规定的各种培训的学时学分,从学校、部门和教师本人三个层面上进行定期评价考核,登记培训的学时和学分,记入教师年终百分考核。
  (5) 将教师的学习笔记、听课记录、课例或案例、课件、学习体会、经验总结、研究论文等文字材料和参加培训或研究活动的考勤情况作为校本培训检查、考核的重要依据。
  六、考核评价制度
  1、教师教育科研专题培训考核由过程考核和终端考核两部分组成。过程考核合格的将取得22学分,具体集中培训为12学分,校本培训为10学分,终端考核合格的教师将取得12学分。
  (1)过程考核
  以教师集中培训为基础,通过对教师培训时的学习表现、学习态度、作业、出勤等情况的记录进行过程考核。过程考核成绩份优秀、合格与不合格。在参加集中培训和校本培训活动中有旷课一次及以上者,或缺课时间超过总课时的五分之一,或有作业缺交及违反有关培训管理规定,过程考核成绩为不合格。
  (2)终端考核
  过程考核合格及以上者可参加终端考核。终端考核由基础知识考试和实践能力两部分组成。两部分考核均为合格的,确定为合格;两部分考核均为优秀的,确定为优秀。
  七、奖惩与请假制度
  每次学习研讨活动均有专人负责进行点名,有特殊情况需请假的须经分管校长同意,无效缺席者,继续教育学分不予登记,还要扣相应项目的考核分。
  对教师在教育教学上有突出成绩的,学校予以奖励。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法人治安防火责任制细则    下一篇:作业检查制度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