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库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 总则
  一、学校仓库是各种教学用品、办公用品储备周转的中间环节,承担着物资入库、储存、发放等管理的多项职能。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各项工作,校库将逐步应用现代的仓管理念,不断提高仓管的技术水平,实现仓库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现代化。
  二、校库的主要任务是保管好库存物资,做到数量准确,质量完好,确保安全,收发迅速,面向教学,服务周到,降低费用,加速资金周转。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规范校库管理行为,特制订本办法。
  三、仓库管理员应忠于职守、照章办事,服务热情,准点上下班,不擅自离岗。
  ■ 物资验收入库
  四、物资入库程序:物资到库→业务员填写入库单→仓库保管员根据入库单验收货物,清点数量、查看规格型号→办理入库手续并签字。
  五、物资入库,保管员要亲自同经办人办理交接手续,核对物品名称、规格型号、清点数量,验收合格后,存放指定货位,并在入库单上签字。
  六、急需使用或不便入库的大型货物,保管员要到现场察看验收,方可办理入库相关手续。
  七、验收中如发现问题,采购员根据具体情况与供货商交涉,提出办理退、换或补赔要求。
  八、采购入库单由保管员、采购员、财务部各存一联记帐、报帐。
  ■ 物资储存保管
  九、仓库管理员要加强责任性,严格仓库管理制度,仓库物资的保管应规范化、科学化,各类物资进库后,根据其自然属性,考虑储存的场所和保管常识,分类固定存放、零整分开。吞吐量大的落地堆放,周转量小的货架存放。
  十、库存物资要做到“二齐”,“三清”,“四定位”存放。二齐:摆放整齐、库容整齐;三清:品名清、数量清、规格清;四定位:按区、按排、按架、按位定位。同类物资堆放,要考虑先进先出,发货方便,留有回旋余地。
  十一、要加强对物品的质量管理,经常进行质量检查。库存物资要做到“十不”。即不锈、不潮、不冻、不霉、不腐、不变质、不挥发、不漏、不爆、不混。按物资保管的技术要求,适当进行加垫、通风、清洗、干燥、定期涂油或重新包装,存放不当应及时改进,严防损坏、变质。使校产不发生保管库存上的损失。
  十二、保管的物资,一律不外借。校内借用,须经处室负责人同意,履行借用归库手续,方可借出。
  十三、仓库保管员对库存物资负有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校库要严格安全制度,做好安全防火、防盗等工作,仓库内严禁吸烟。如违反安全保卫制度而发生的物品失火、失窃等,应追究保管人员的责任。
  ■ 物资出库管理
  十四、物资的发放,必须按照审批后的采购计划上的内容办理有关的领用手续,采购计划上没有的物品一律不准发放。同时遵循“先入库后发放,推陈储新,先进先出”的原则。
  十五、领用人在仓库确认物品后,首先由保管员填录电脑里的出库单,如选择领用部门、领用人以及物品名称(规格、型号),领用的数量等,一次一单,保管员与领用人共同核对,无误后打印并要求领用人当面清点所领物品数量和签名,方可提取物品出库。有条件时应盘底,单项帐物相符。
  十六、易燃品、实验药品等应专门存放,坚持谁申购谁领用,对口发放的原则。
  十七、领用工具等低值品时,应坚持以旧换新的原则。不能换新的或无计划领用,须报处室负责人同意,方可发放。
  十八、日用品、劳保用品按规定的标准,每学期初限额领取。
  十九、所有入出库凭证,应整理好并妥善保管,以防备查。
  ■ 清库盘点和盘盈、盘亏、报废处理
  二十、每学期(上12月25日/下6月25日)对校库进行一次全面盘点,核对帐物。做到帐物相符,保管员应坚持实地盘点法。
  二十一、盘点时发现盈或亏应重复一次,重新核实,做好记载,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或措施。合理的自然损耗所引起的盈亏,每期要上报,清库结束时要上帐,以便做到账物一致。库存盈亏反映出保管员工作质量的优劣,力求做到不出差错或少出差错。
  二十二、盘存结束后,保存好《仓库物品盘存表》,随时接受学校有关部门对物品抽查盘点。
  二十三、符合报废条件的设备或物资,按期办理报废手续。事先向学校有关部门提出申请,由学校成立专班核查确认,报校长会审批同意后,方可消帐。
  ■ 帐务处理
  二十四、校库的物资帐目,要做到日清、月结、期末清仓盘存。每天保管员按要求完成当天的帐目录入,记帐认真,入出保持平衡;每月25日定时转结;每期按预定的时间清仓盘存。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常规检查评比办法    下一篇: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