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本资料编写与使用规定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局、学校关于对教辅资料使用之相关规定,强化校本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总结、提炼、创新我校教学之特色,构建具有晋梅特色的教学模式,特制定本规定。
  二、编写与使用原则
  晋梅中学校本资料包括《导学案》与《校本训练题》两项内容,其编写和使用应体现“优选精练”的原则。
  三、具体实施过程及要求
  校本资料的编写与使用应严格按照“编写——审稿——使用——检查”四个程序进行,具体要求如下:
  (一)编写
  1.备课组长至少提前两周分配编写任务,并安排相应稿件的审稿人。编写人至少提前一周拿出初稿,经审稿人初审修改后,为每位教师复印一份,交由备课组集体讨论。
  2.编写人在编写稿件过程中要严把质量关,要把握中考命题方向,广泛阅读多方资料,博取众长,充分发挥个人智慧,体现“优选精炼”的思想。
  3. 稿件编写要注意合理把握难度。既要夯实学生的基础,又要提升学生的能力;既要坚持面向全体,又要适当培优。
  (1)《导学案》的编写要求:
  《导学案》可以根据学科特点按照单元或者知识结构来编写,依据教学目标,引导学生自主探究本课(或本节)知识,但不把现成的结论告诉学生,而是给学生预留学习的空间,在结论部分设疑,让学生通过思考、探究、讨论等方式激活思维,最后通过教师的点拨发现和总结规律,从而达到掌握知识的目的。
  《导学案》可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设置疑问,引导学生阅读文本;二是预习检测,引导学生检查预习效果。预习检测题的设置力求低起点、低坡度,要确保学生在自学文本后,能人人过关,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2)《校本训练题》的编写要求:
  《校本训练题》的编写原则上按照以下三个坡度编写。
  基础演练:占题量的70%(九年级可调整为60%),题目应涵盖所学知识的所有知识点,立足于夯实学生的基础,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独立的、正确的完成。
  能力提升:占题量的20%(九年级可调整为30%),立足于提升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让80%的学生能够独立完成,其他同学能在老师的帮助下完成。
  拓展创新:占题量的10%,着眼知识的实际应用,锻炼学生的思维,难度定位为中考压轴题的难度系数,可以适当渗透简单的竞赛题。
  4.编写人必须按照备课组的要求按时完成编写任务,确保教学之需要。
  5.编写人要把握好题量的多少,避免大量的不必要的重复训练,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6.严禁不负责任的网上下载或者全盘照抄现象发生。
  (二)审稿
  审稿是确保稿件质量的关键环节,所以必须坚持个人审阅与集体审阅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组长签字后方能印刷的原则,具体程序如下:
  1.编写人自审:编写人编写完稿件后要对照编写要求和教学大纲,认真仔细地自我审阅,要确保拿出自己最高水平的稿件。要在稿件标题下正中位置标明:编写人 ×××。
  2.审稿人二审:按照集体备课组的安排,审稿人要认真阅读稿件,对稿件进行认真审阅与修改。要在稿件标题下编写人后面标明:审稿人 ×××。
  3.备课组三审:在集体备课时间,备课组长要组织全组教师集体审阅稿件,做出修改。要本着尊重学术的原则、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对稿件质量负责,对不合乎要求的稿件要进行封杀,该推倒重来就推倒重来。
  4.组长签字印刷:经过了三审,最后集体通过的稿件,必须经备课组长签字后方能进入印刷室制版印刷。印刷出来的稿件上应有编写人、审稿人的姓名。
  (三)使用
  1. 每个班级、每位学生都必须统一使用该资料,不允许任何教师、任何班级向学生统一推荐使用其他形式的任何资料(同一班级出现十人以上的学生使用相同资料视为违规),学校将在每个学期对教辅资料的使用情况做不定期抽查。违规教师将按照《晋梅中学关于教辅资料使用规定》的处罚意见予以处理。
  2.教师应督促学生将此资料作为课堂练习完成,要求对每次练习进行全批全改,学校将在期中、期末的教学检查时作为课堂作业予以检查。
  3.为督促学生认真完成好此资料,学校将在每学期的期中考试命题时将此资料作为命题的依据之一。原则上所占比例,七年级不低于40%,八年级不低于30%,九年级不低于15%。
  (四)检查
  1.使用情况检查:学校将在期中期末教学检查中,将此资料作为学科作业进行检查,要求教师全批全改。并要求老师督促好学生保管好此资料,期末时装订成册。此项检查结果作为教师绩效考核的一部分。
  2.编写质量检查:每个学期分期中、期末两次对各教师编写的稿件质量进行检查。检查方式实行组内互相无记名打分形式,然后据此分出等级,进行量化,作为教师绩效考核的一部分。
  3.行政督导检查:各备课组长每月向年级和教研处就资料编写情况做一次书面汇报。汇报内容包括(1)资料的纸质稿件和电子稿件;(2)本组内各老师完成编写任务情况(填写相应表格)。
  四、相关说明
  1.各备课组蹲点行政领导要在该组的资料编写上加强督导,确保稿件能够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
  2.备课组长是校本资料编写与使用过程中的领导者和直接责任人,要做好统筹安排,发挥团队中每个人的智慧和集体的力量,确保此项工作能够顺利、有效的实施。
  3.要做好保密工作。校本资料是每位老师辛勤劳动的结晶,是个人智慧和集体智慧的结果,每位老师都应该珍惜其劳动成果,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将资料外泄。教研主任、年级主任、备课组长分别是学校、年级、备课组资料保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4.校本资料的编写情况将作为优秀备课组和教研工作先进个人评选的重要依据。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政治学习及会议制度    下一篇:英语作业批改的反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