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英语作业批改的反思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进入初三复习阶段,为了迎接中考,我们给学生布置的作业明显增加。这样,其实老师也增加了自己的批改的负担。我们很多老师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对作业采取“全批全改”的方式,批阅认真、及时。每一个题目,对的打“√”,错的打“×”,再根据题量批上分数,然后还要花一节课从头到尾、不厌其烦地对作业进行讲评。这样看来老师工作非常到位,也非常认真。可是,效果却很不尽人意。经常有老师抱怨:批改过、讲评过的东西,可学生下次碰到还是照样错,这些学生太不爱学习了。是啊,如果以一个班50个学生计算,一个学生的作业批改为1.5分钟,该教师在批改一个班的作业的时间在一个小时以上,两个班大约三个小时。老师尽心尽力,但事半功倍,其实应该反思的是我们老师自己。学会巧干,做到事半功倍。经过反思我认为我们应该要做的是:在批改作业中及时有效地发现学生全体及学生个体的薄弱点,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情感因素;
  在作业的评价方式上,我做了以下的尝试:
  1、启发式批改。通过使用一些常见的符合和简单的提示来帮助学生改错,引导学生有针对性地去思考和订正,自己找出问题的根源,最终到达学生自主更正错误、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的目的。
  例如,摘录一:The old woman don't know what to do.
  ?
  摘录二:Sandy doesn't (not do) shopping on Saturdays.
  ? (想一想这句话的谓语动词时什么?)
  在摘录一中,对于一些学生粗心大意而犯得错误,我在错误don't 下面画了一条线,并打上问号,再用横线标出The old woman以帮助学生理解。学生通过这些提示,很自然就知道错在哪里,并及时改正,同时也加深了印象。在摘录二中,我对学生不够理解的知识点采用了简单的说明并进行了相关的提问。这样,评语看似简单,却能帮助学生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分析,同时体现了教师的细心和耐心,让学生倍感亲切,易于接受。
  2、评语性批改。我觉得只有在和学生感情好的基础上才能教好书,所以老师要学会利用机会和学生增进感情。作业的批改其实也是和学生进行交流和拉近师生间距离的好机会,我们可以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尊重与关心。所以,在作业的批改上我改变了以往的单一的“√”、“×”、“ABCD”等形式,而是给予人性化的评语。这样既能体现教师对学生的关爱,也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到知识。
  英语评语摘录:
  1.I am glad you have made great progress.
  2.A clever boy.
  3.You did a good job.
  4.I am sure you can do better next time.
  5.Beautiful handwriting.
  6.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以上有表扬性的评语、鼓励性的评语、祝愿性的和建议性的评语,都充分体现了教师对学生的人文关怀,选择的时候因题制宜,因人而异。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本资料编写与使用规定    下一篇:考试规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