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财经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 学校经费管理制度
  (一)、经费预算
  ⑴ 学校预算是根据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和任务编制的年度财务收支计划。它是学校进行各项财务活动的前提,是学校组织收入,控制支出的依据,是会计年度内所要完成事业计划和工作任务的货币表现,是学校规模和事业发展方向的综合反映。学校的预算包括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
  ⑵ 预算编制原则。学校预算编制必须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总原则。收入预算坚持积极稳妥原则,既要考虑收入渠道的增减,又要尽量核实收入;支出预算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勤俭节约等原则,处理好“吃饭”和“建设”问题,在确保人员经费开支和维持学校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合理安排事业发展支出。
  ⑶ 学校预算编制方法。学校预算由会计编制,根据各科室本年的实际情况和来年事业发展计划编制预算报学校同意后,再参考以前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根据预算年度事业发展计划和任务与财务可能以及年度收支增减因素编制综合财务预算。
  ⑷ 预算审批程序。学校预算由会计提出预算建议方案,经学校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后报县有关部门批复后执行。学校根据上级批准的预算再将各部门的预算指标经费分到各个部门。
  ⑸ 预算执行。学校预算已经确定就应该具有指导本年度事业发展的效力,校内各部门必须执行。各室应当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管理和分析,发现问题应当建议学校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二)、经费管理
  1、收入管理
  ⑴ 学校的各项收入应依照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依法组织收入,依法管理。收入是学校在开展教学、教研及其它活动依法取得的非偿还性资金。
  学校的收入包括财政补助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它收入。
  ①财政补助收入即学校从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事业经费,具体包括:
  A、教育经费拨款,即学校从财政取得的教育经费,包括教育事业费等。
  B、其它经费拨款,上述财政补助收入,均按照国家预算支出分类进行管理,安排使用。
  ② 上级补助收入,即学校从上级及有关部门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③ 其它收入,指上述规定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 投资收益、捐赠收入等。
  ⑵ 学校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依法组织收入;各项收费必须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收费范围和标准并使用符合国家规定的合法票据。各项收入由后勤处全部纳入学校预算,统一管理和核算,校内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截留、隐瞒、挪用、私分、私拿学校收入,违者追究责任。
  ⑶ 学校各项收入应由财会人员收取,实行收费专管制度。
  ⑷ 学校的收费票据由后勤处统一管理,按照国家规定领购、登记保管、使用合法票据,并根据学校实际需要统一印制或监制校内结算票据、管理票据。任何人不得私自领购买卖、转借和销毁票据。不准自立收费项目,自制收费票据。
  2、支出的管理
  ⑴ 学校支出是指学校为开展教学、教研及其它活动所发生的各项资金耗费和损失。
  ⑵ 学校各级各项支出均纳入学校预算,统一管理,统一核算,学校后勤处对各项支出严格管理,实行据实列报、自求平衡的管理方法。
  ⑶ 为了确保合理使用资金,学校财务管理实行逐级行政领导审批制度。各口负责人对所发生的经济业务应做到心中有数,并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
  ① 凡是外来付款票据没有税务专用章、财政监制章的一律不予报销,要严格控制白条。符合下列手续方可报销:
  A、必须是正规票据,写明款项、用途、日期,附有清单。
  B、审批手续必须齐全。报账人必须把报账单据粘贴好,签上经办人姓名、验收人及领导签名。费用报销单必须有会计审核及校长审批,方能到出纳处报账。
  C、材料、设备、器具、仪表、配件、体育器材等小额物品的采购必须经校长同意,经会计验收签字;大额的实行招投标采购,属政府采购范畴的由政府采购中心集中采购,属固定资产的必须办理固定资产入出库手续。
  ② 对于业务招待费开支必须严格控制,金额大小必须事前申请。教研活动、班级活动、工会活动,分别由教导主任、政教主任、工会主席向校长申请。
  ③ 非正常开支的费用,一律不准报销。
  ⑷ 学校各项支出都应符合国家有关财经方针、政策及学校制定的规章制度,对违反规定的开支,财务部门应拒绝办理。
  ⑸ 报销时必须凭原始凭证据实列报,不能以领代报或以借代报。
  ⑹ 学校财会人员要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严把支出关,切实起到财务监督的作用。
  ⑺ 学校从有关部门取得的专项基金,应按要求定期报送资金的使用情况;项目完成后,应报送资金支出决算和使用效果书面报告,并接受有关部门的检查验收。
  3、暂付款的管理
  暂付款只能用于学校教学、教研、行政等各项有关的公用性活动的开支。除个人因公出差借款的差旅费及采购员借出的业务费及特殊病重人员外,公款一律不准私借。
  ⑴ 借款人申请借用暂付款,必须在当年核定的预算指标内,按规定办理借款审批手续后,方可向后勤处申请借款。财会人员对于不符合规定,手续不全或超过分配指标的借款有权拒付。
  ⑵ 款暂付款要按照借理由使用,不得挪作他用,更不得用于私事。违反者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⑶ 暂付款原则上必须一事一借,一事一清。不能一借多用,长期挂帐。要严格坚持“前借不清、后款不借”的原则。财务人员进行登记管理,督促借款人及时清账结算。
  ⑷ 借款人必须在办事结束后及时到后勤处结算。借款超过两个月不结账又未向财务部门讲明情况的,财务部门采取停发工资
  ⑸ 学校借款只对正式教职工,不对学生和临时工,借款 在一个月工资以内由会计审批,以上由校长审批;重大疾病不能超出5千元,并从下一月工资开始扣回。
  ⑹ 学校库存资金不能超出500元,否则,造成损失由出纳员承担其责任。
  4、专款专用,立专帐,建专档。
  5、定期民主查帐(一月一次,工次发放后一周内),及时公示。
  (三)、“两免一补”资金管理办法
  “两免一补”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对该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觉悟,树立好师表形象和行业形象。
  1、“两免一补”资金的评发,由班级申报,“两免一补”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定案。必须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该款只能由财经人员经办,必须由家长或学生亲自签字领取。
  2、必须专款专用,任何人不能截留、克扣或挪用,必须及时足额兑现给学生或家长。
  二、学校财产管理制度
  1、校产建帐制
  期初由后勤处对学校财产全面清理造册,期末对损坏财产进行注销造册,造册登记时要有责任人签字。
  2、校产责任制
  学校财产严格实行责任制,谁保管谁负责,凡财产损失找不出责任人的,由保管人负责赔偿。
  3、财物购买、使用制度
  ① 期初,学校办公所需物品,由教导处、政教处、后勤拟定计划,经校长签字后,由后勤处统一购买。购物时必须索要有效发票并附物品清单。
  ② 学校财产严禁外借,严禁公物私占私用,办公使用必须执行“借还签名”制度。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考升学奖惩办法    下一篇:家长委员会工作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