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控辍保学承包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巩固和发展“普九”成果,建立并完善控辍保学措施,确保适龄少年完成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初中学习,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原则,力争不让一个在校生流失、掉队,调动学校一切人力资源,全员参与控辍,形成合力保学,人人有责,结合本校实际,特制定此制度。
  1、建立控辍保学承包责任制:校长、副校长――中层领导——班主任――科任教师——监控学生,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形成控辍保学工作网络。
  2、实行校长和副校长包全校、中层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和副班主任包班级、科任教师包学生的承包梯次。形成领导把关,层层承包,人人控辍的工作格局。
  3、建立从下至上层层负责、逐级汇报,从上至下逐级指导、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
  4、各级承包人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大局意识,认真履行各自的承包岗位职责和应尽的义务,通力合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要做到恪尽职守、责有所归、责无旁贷,切不可互相推诿、逃避责任、敷然塞责。
  5、学校中层领导要经常深入到所承包年级的学生和教师中,及时了解所在年级控辍保学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奉行信息反馈调控机制,积极主动帮助班主任想办法、理思路、找对策。遇到棘手的或一时难以解决的极个别或普遍性问题,可及时反映给副校长或校长,争取尽快解决,以防止事态扩大或问题严重。
  6、班主任是各个层次中最中坚也是责任最重的一层。要与承包的中层领导经常保持联系、反映情况,与科任教师互相沟通,密切配合,通力合作。
  7、科任教师要经常深入到学生中,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特别是学困生和有辍学意向的学生,及时与班主任交流沟通、反馈信息,并积极主动配合班主任做好学生及家长的思想工作,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学生辍学。
  8、校长、副校长每学期定期召开不同层次的控辍保学专题会议,听取各层承包责任人汇报承包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学生“进的来,留的住”。
  9、学校把控辍保学工作承包责任制纳入对各中层领导、班主任及科任教师的年度考核中,并将其作为评优选先、晋级的重要依据之一,装入考核档案。
  10、学校每学年度将评选出“无辍学班级”、“控辍保学先进个人”,并给予一定的精神与物资奖励。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三操一课管理制度    下一篇:领导班子会议制度与议事规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