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新课程校本培训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培训目标1、树立新的教学观念。重在树立全体教师的现代教育观、现代教学观、现代课程观、现代评价观,具有课程意识、学生意识、开放意识、问题意识。树立在课堂教学中构建素质教育的目标体系、建立互动的师生关系,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的新的教学观念。
  2、提高教学能力。提高全体教师掌握新课程标准、分析新教材、创新教学方式的能力,使教师能够胜任新课程改革下的教学工作,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
  3、促进学习和研究相结合。使用权全体教师养成读书学习和反思的习惯,养成自主研究的意识,能用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分析和解决自己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真实问题,把日常教学工作和教学研究融为一体,形成一种新教师职业生活方式。
  4、提高教师的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水平,学会课件制作,学会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
  二、培训对象全校教师三、培训内容(一)通识培训新课程的理念与创新:新课程与学习方式的变革;新课程与教师角色的转变;新课程与评价改革;新课程与学校发展;新课程与学生发展;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特点与实施策略等。
  (二)学科培训1、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相关学科的课程标准,重点学习和了解任教学科课程的性质和价值、基本理念、课程目标、具体的课程内容、教学组织方式等方面内容,使教师通过教学实践逐步掌握实施新课程的有效教学方法和手段,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和研究根据新课程标所编写的有关教材的体系结构、内容、特点和教法等,使教师能够基本胜任新课程的教学工作。
  3、组织教师研讨学科的教学评价,包括评价的目的、方式等,重点探讨如何使评价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发展和教师的提高。
  (三)教育科研培训1、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科研的一般过程和方法,包括如何选题、申报课题,如何进行课题的中期管理,如何进行结题等。
  2、帮助教师做好课题的过程管理工作,根据教师所研究的课题,进行直面的辅导,使教师在实践的课题研究过程中真正提高教育科研的研究水平。
  (四)现代教育培训组织教师学习文本和图形图像的操作、控制流程和条件分支、文件的打包和发布等;学习简单的课件制作。
  四、培训形式每项培训均采用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学校组织与教师的自我提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由学校全体教师集中培训,以讲座的形式为主进行学科培训、教育科研培训、通识培训、课件制作培训,讲解课程改革的意义背景、理念、教育科研等大的理论知识体系,以各教研组分散培训为辅,分散培训主要以观看有关课改的课堂实录,组织讨论课改的具体内容和目前教师在教学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以达到以理论与实际相联系。
  (二)学校组织与教师的自我提高相结合。教师的专业成长最主要的是教师自身所产生的内驱需要,学校要为教师搭建学习平台,通过多种形式激发教师学习提高的内驱力,促使教师的专业发展。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住宿生纪律    下一篇:学工处主任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