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全员育人岗位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创建xx中学“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管理网络,特制定本岗位职责。
  一。校长: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2、领导制订全校德育长期、中期、近期目标。
  3、对学校德育工作负全面责任,聘任素质较高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加强德育工作管理,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并认真组织检查落实评估,审批德育干部、班主任的工作。
  4、领导和协调党政、工团、各处室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真正体现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社团育人的有机结合,努力实现全员德育的氛围。
  5、领导构建德育工作,组织管理系统,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创造良好育人条件,指导开展教育活动,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
  二。副校长:
  1、在校长领导下,围绕德育目标,制定落实措施,主持学校德育工作,学生管理工作的日常事务。
  2、主持班级考核,学生行为督查工作和班主任培训考评制度,主持家长委员会工作。
  3、组织实施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
  4、领导班主任制定学生品德教育计划,认真抓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落实各种教育活动。
  5、充分发挥政治教师、班主任、共青团的德育教育作用。
  三。工会主席:
  1、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及国家的法律、法规,围绕学校的根本任务,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活动。
  2、在校长领导下,主持关心下一代工作。
  3、协助校长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
  四。政教处主任:
  政教主任是德育负责人,在党支部和校长的领导下,负责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组织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每学期初根据区委和学校工作计划制定政教处工作计划,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德育工作,期末写出工作总结,指导和参与德育科研工作。
  2、协助校长选配好班主任,审批班主任工作计划,检查评估班主任工作。
  3、定期召开班主任、政治课教师、年级组长、团队干部联席会议,每学期召开一次师生座谈会。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研究教育措施,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后进生转化工作。
  4、指导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工作,培养学生干部。
  5、制定和落实校规、校纪及学生管理制度,保证学校良好的校风和教学秩序。
  6、负责组织安排每学期的开学结业工作,主持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工作。
  7、负责制定学科德育工作计划,深入课堂听课、研究、指导、评价学科德育的工作。
  8、负责构建全方位德育网络,发挥学校、社会、家庭对学生教育的作用。充分挖掘利用附近教育资源,领导家长学校工作,指导假期活动,做好校外教育工作。
  五。教务处主任:
  1、负责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做到管理育人。
  2、与德育主任密切协作,做好学科德育渗透,全面评估课堂教学质量,实现教育教学的有机结合。
  3、严格执行课堂常规,考试制度,阅卷制度,严肃考风考纪,培养师生诚实守信,勤奋求实的学风。
  4、定期召开学生会议,组织学生进行刻苦勤奋学习的教育和学习方法的指导。每学期召开一次师生座谈会
  六。总务主任:
  1、加强后勤职工队伍的建设。树立明确的为师生服务,为教学服务的指导思想,真正做到服务育人。
  2、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师生座谈会,直接听取学生及员工对学校总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3、制定严格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定期进行财务检查,评估班级财产保管情况,决定班级财务保管奖惩。
  4、负责定期对学生进行节水、节电,爱护公物安全方面的教育,从中体现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思想
  5、注重环境育人,负责组织和管理学校环境卫生工作,为教学提供安静舒适的环境,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七。教科室主任:
  1、组织教师理论学习,及时介绍交流先进教育经验。
  2、组织学校教师的德育科研工作,积极开展德育论文的撰写和审批工作。
  3、深入课堂,掌握学生的德育现状,指导教师学科德育的研究工作。
  八。团支部书记:
  1、负责召集团干部工作会议和团员大会,研究安排团支部工作,制订学校团的工作计划。
  2、组织开展学生自我教育活动和有关实践活动。
  3、了解和掌握团员、青年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和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
  4、组织团员认真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充分发挥青年团员在教育教学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九、处室人员
  1、确定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做到百拿不厌,百问不烦,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教育教学服务。
  2、协助各科室负责人落实育人职责。
  3、待人接物有礼貌,采用文明用语,态度和蔼可亲,举止大方,树立良好形象。
  4、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认真细致,精益求精,真正体现管理育人。
  十、年级组长
  年级组长是年级教育工作和班主任工作的组织者和指导者。其主要的任务是: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督促检查班主任工作,帮助班主任提高工作水平,推广先进经验,并对班主任工作做出评价,和班主任一起对本年级学生全面负责,以树立优良校风、学风为中心内容,建设优秀的班集体和年级集体。
  具体职责:
  1、开学初根据学校工作,制定本年级教育工作计划,并推动工作落实。期末做好本年级教育工作小结。
  2、了解并掌握本年级学生思想、学习、身体情况,定期召开年级任课教师会分析学生情况,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
  3、负责对全年级学生纪律作风的培养和检查。摸索学生思想发展变化的规律,积累教育的经验。
  4、组织好本年级三好生、先进班集体的评选工作和本年级学生干部的培训活动。
  5、组织好每周的班主任例会及期中班主任工作汇报会。并协助班主任开展好主题班会、团队会活动。
  6、不定期找班主任谈心,每学期至少一次。
  十一。班主任: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教育者。班主任按照普通学校的德育目标和学校计划的要求,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的和谐地发展。
  1、热情关怀,爱护学生,有计划地开展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高尚的情操。
  2、教育并督促学生遵守《中学生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遵守学校的校规,处理班级学生中偶发事件,做好个别学生工作。
  3、加强班级管理,组织和建设班级集体,努力形成良好的班风使本班成为遵守纪律,勤奋学习,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集体。
  4、经常与任课教师联系,了解和研究学生思想情况和学习情况,协调进行教育教学的要求与步调。
  5、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体育、文娱、卫生等活动,注意心理卫生,养成良好的锻炼和卫生习惯。
  6、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积极培养学生骨干和积极分子,指导共青团、少先队,班委会活动,培养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治、自理的能力。
  7、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生产劳动和公益劳动,配合有关教师组织,开展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受好、发展个性特长。
  8、进行家访、召开家长会,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共同研究学生教育问题。
  9、发挥社会环境的积极作用,争取社会团体和单位支持,运用社区的教育力量,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10、负责学生的品德评定、写好评语,对学生升留级、奖惩等事宜提出意见。
  十二。科任教师:
  教师的基本职责是教书育人。为保证科任教师能结合学科教学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特制定科任教师育人职责如下: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履行教师的教书育人的基本职责,模范遵守校规校纪。严格按作息时间表上、下课,开展课外活动,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
  2.科任教师一律下到所在班级参加周一升旗仪式,协助班主任做好课间巡视,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以良好的教风促进良好的班风、学风、校风的形成。
  3.每个教师在思想、学习、生活、课堂内外等各方面都要关心学生,了解学生,热爱学生,平等地对待学生;同时又要对他们进行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严格考核。对于学生在课堂内出现的违纪行为,要如实记录和及时处理解决,与班主任一起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4.努力在学科教学过程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要结合本学科的教学内容,在学科教学进行学科德育渗透,让学生了解我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树立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观念,树立起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纠正学生在课堂上的不良行为,树立良好教风。
  5.认真做好对后进生的帮教和转化,应及时妥善处理学生在课堂内外的偶发事件,纠正其不良行为;教师要尽量克制自己的情绪,避免在公众场合呵斥学生,引发师生对立;每位教师必须承担1-2名后进生的帮教和转化工作,做好个别谈话等工作,并对后进生的情况进行跟踪和记录。
  6.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做好青春期的教育,采取有效的手段,进行心理辅导,化解心理上的困惑,培养健康向上的心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十三。图书管理员:
  1、图书管理员要树立教学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图书在陶冶学生思想品德和增强学生学习文化科学知识方面的作用。
  2、组织学生开展读书活动,培养学生爱惜书籍的好习惯。
  3、配合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主动向教师推荐、提供教育教学参考资料。
  十四。实验员:
  1、教育学生关心集体、爱护公物、节约水电的思想。
  2、教育学生按规操作,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3、培养学生严谨科学的学习习惯,树立理论联系实践的思想意识。
  十五。食堂管理员:
  1、教育学生珍惜粮食,艰苦朴素,增强学生的节约意识。
  2、指导学生平衡饮食,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十六。门卫:
  1、教育学生言行举止文明礼貌,检查学生进出情况。树立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思想
  2、接听电话和接待客人,要讲文明礼貌,使用文明用语,教育学生遵纪守法、注意交通安全。不打骂学生,不与学生发生冲突,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考勤制度及奖金扣发办法    下一篇:体育场地、器材管理维修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