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后进生帮教措施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根据新的教学大纲,承认学生的个体差异,教学需要因材施教,因此,任何一所学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后进生,所不同的是面的大小和程度的不同。为了使学校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制定后进生的帮教措施如下:
  一、进行科学分类,区别对待。即普高类后进生、职教后进生、成高类后进生、中专部后进生。对于不同类的后进生,制定不同的转化标准,充分体现从实现出发,实事求是。
  1、普高类后进生的转化标准是热爱学习,刻苦补缺,以升大为目标,努力拼搏,不旷课,不迟到,上课专心听课,积极参加学校布置的各种有益活动。
  二、重视学生心理辅导与沟通,积极家访,了解掌握后进生的第一手材料,健全后进生的跟踪档案面改作业、家访等,都是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对心理、学习障碍一般呈持续性的后进生,要重点跟踪研究,积累资料,从实践上升到理论上去认识,结合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总结、撰写论文工作。
  三、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合力,健全后进生教育网络是实现转化工作的必须。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会都要渗透转化后进生的工作内容,个别学生家长会,家长、学校的互访都要纳入转化工作计划中。学校将结合普遍存在问题,不定期地邀请有关领导、公安干警、老教师、老同志来校做报告。
  四、严肃校纪校规是转化工作的重要手段。对于课堂、自习严重违纪学生一律交年级组、政教处处理,坚决制止乱班现象发生。对偷盗、打架斗殴、敲诈等严重违纪学生,除学校严肃处理外,还要积极联系公安机关,协同解决问题。对这些严重违纪学生,仍要坚持正面教育,与家长共同制定帮教协议,使他们尽快改正错误,轻装前进。
  五、后进生工作分层管理的责任与目标:
  ①任课教师的工作重点是学习存在障碍的学生。重点学生名单、措施、总结要在教师手册中明确反映。
  ②班主任的工作重点是学习、心理上均存在障碍学生,尤其加强对心理障碍学生管理。重点学生名单、措施、总结要在班主任工作计划、总结中明确反映。
  ③转化后进生是年级组会重要内容,要检查转化工作状况,布置工作内容。重点学生名单、措施、总结在年级组长工作手册中反映。
  ④严重违纪学生,在政教处建立档案,并与家长签订帮教协议书。
  ⑤分管年级领导、年级组长、班主任、任课教师每学期均应重点帮教2-3名后进生。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年级主任岗位职责    下一篇:文艺汇演节目评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