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课题研究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课题申报和立项
  ㈠课题申报
  1、由校教科室组织教师做好课题申报工作。中青年教师每年结合学习课题申报一项课题。
  2、课题申报时间为每年9月份。研究时间一般定为一年,课题申报人应为课题负责人,可多人成立课题组,课题组成员原则上为不超过5人。
  3、教师申报课题选题方向:①从教师的基础和已有条件出发,以教师力所能及的问题为目标;②选择教师感到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研究方向;③从范围较小、较易解决的问题开始,以校为本,结合学科教学,从小到大,逐步提高。④尽量使教育科研工作与日常教学工作密切结合起来,既不加重教师负担,又有利于解决教师的困难。⑤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积极性,注重发挥教师的个人优势。
  ㈡课题立项
  1、校教科室对教师申报课题(实施方案)进行初审,确保课题的可行性。
  2、撰写课题实施方案应遵循以下原则:
  ①实用性原则。课题对教育改革和发展有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或在教育、教学理论上有较高学术价值。
  ②创造性原则。课题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所发展,要体现特色。
  ③科学性原则。课题要有事实和理论依据,立论理由充分。
  ④可行性原则。课题研究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方法步骤切实可行,具备开展课题研究的人力、物力、财力、时间等主客观条件。
  ⑤以校为本原则,课题要立足本校特点,教育教学课程要求,反映本校特色,有利于我校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学生发展的个体需求和能力发展。
  3、课题研究具体实施方案一般应包括下列内容(自己打印,费用学校报销,A4纸,正文宋体、小四号,标题四号字,参考文献五号字):
  ⑴课题研究的现实背景及意义;⑵国内外同类课题的研究; ⑶课题研究的内容及预期目标;⑷如研究已有一定基础,可写上初期研究成果或“研究的操作措施及做法”;⑸课题研究的步骤及人员分工;⑹课题研究的条件分析(含已取得的与本课题有关的研究成果)。此外还应包含下列要素: ①实验课题名称。②实验课题的目的意义。③实验的内容、对象和实验主要承担者与参与者。④实验的步骤方法,时间安排及阶段性成果显示。⑤组织机构。⑥实验课题开展要求和注意问题。
  二、教科研实施要求
  ㈠课题实施
  1、全校教师提倡积极开展课题研究,特别是教科室成员教师要积极参与,带领并指导其他教师搞好课题研究。
  2、当学年有课题研究的教师,在评聘、晋级、评先、评优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㈡教研活动
  1、教研组应围绕本组教师承担的课题为中心开展一定数量的教研活动,组内教师人人都要参加,探索课题研究与学科教学的整合点,教研组长做好教研活动记录。
  2、各教研组每学期都由课题承担者开出公开课,并落实好开课时间、内容和班级,组内教师人人参加听课。开课后,教研组要及时开展有关课题的研讨评价活动,教研组长做好记录。
  ㈢科研任务
  1、每学期读一本教育理论书籍;
  2、每学年上一节研究课;
  3、每个教师三年内完成一个研究课题;
  4、每学年完成一篇教育教学论文(自己打印一式五份),由校推荐参加县、市、省高一级论文评比。
  5、省、市、县临时下达的教科研任务,由本学科组承担。
  三、课题研究的开展与结题
  1、承担课题研究的教师要精心设计研究方法,途径和手段,加强过程管理,注意实施资料、数据的积累,注意学生个体改变情况记载,力求使实验按预定方向进行。
  2、实施过程要切实做到“三清楚”(实验内容清楚,实验过程清楚,实验方法清楚),“二重视”(重视实验开展的主渠道,重视实验的过程管理),“一提高”(通过科研,提高教师科研素质),真正在所选定的课题研究范围内探索出一套有价值的课题。
  3、课题研究应有阶段性成果显示和阶段性小结,教科室主要负责对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和终端检测评定。
  4、立项课题研究结束后,承担者要写出课题实验终端研究报告(论文)(形式分为:研究报告、科研论文、专著、教育产品lt;仪器、教具gt;等),争取成果审核评定。研究报告(论文)一般应有下列内容。
  ⑴引言 ⑵实验的目的意义及理论基础 ⑶实验的过程和方法 ⑷实验的结果与分析 ⑸问题与讨论
  四、课题研究资料管理
  课题组资料应有专人负责管理,主要包含下列资料:
  ⑴计划性资料(总体方案,实施计划,阶段性计划);⑵基础性资料(实验背景材料,实验对象基本情况分析,实验教师基本情况分析);⑶过程性资料(实验方案,研究观察记录等);⑷专题性资料(专题讲座、报告、研讨,论文,照片,录像等);⑸效果性资料(个案变化、群体变化资料,检测统计成绩,检测的试卷,获奖发表的作品等);⑹终结性资料(研究论文),体现真实、正确、完整、系统,科学性与适用性相结合。
  五、课题组研究人员职责
  ㈠课题负责人职责:
  课题负责人既是课题的实施者,又是课题的组织管理者,一项课题能否良好运行,与课题负责人的组织管理能力有很大关系,故课题负责人要增强责任性,做好课题的实施、检查、督促、总结评估工作。
  1、制订课题组课题实施方案;
  2、主持课题研究并发表意见,经常开展课题小组成员讨论会,落实部署下阶段的工作。
  3、及时了解组内人员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做好跟踪了解。
  4、及时向教科室反馈课题研究阶段性开展情况。
  5、督促资料保管员做好资料的积累工作;
  6、做好课题的阶段性评估与终结性评估。
  ㈡课题组成员职责
  树立配合意识,增强投入意识,认真做好下列几项工作:
  1、做到“一明确”、“二重视”、“三清楚” 一明确:明确课题研究的变量内涵变量指标;二重视:重视实验开展主渠道;重视实验的过程管理。三清楚:实验内容清楚;实验过程清楚;实验方法清楚。
  2、每学期要开出反映课题研究成果的实验公开课。
  3、注重资料积累。
  4、期末做好阶段性成果的总结。
  六、考 核
  1、我校课题年申报率不得低于专任教师的20%,参与率不得低于70%。
  2、当年及上一学年没有承担或参与校级及以上立项课题的教师不得评为校级先进教育工作者。当年没有承担或参与立项课题研究的教师年度考核不得为优秀等第。
  3、凡参评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十佳标兵等县级及以上荣誉的教师必须承担(近三年承担过或正在承担着)相应级别的课题(县、市、省级),并有成果获县级二等奖以上奖项(或发表)。
  4、对于没有参与课题研究的教师处理意见由校长室讨论决定。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广播站管理规定    下一篇:学校内部发生治安案件、涉嫌刑事犯罪案件的报告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