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控辍保学工作措施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几年来我校在市督学、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控辍保学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工作,采取了一切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了无一名学生辍学,巩固率100%,出色的完成了“两基”任务。今年,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一核心,不断改进和深化教学研究,增强质量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和特色意识,扎实工作。为进一步巩固“两基”成果,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如下控辍保学措施:
  一、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立足我校实际,大力推进教育创新,构建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学校新课程体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推进教育创新,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促进高中教师整体素质的迅速提高,为培养和造就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相适应的大批高素质劳动者、专门人才和创新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坚持依法控辍、管理控辍、教改控辍、扶贫控辍的方针。认真落实市、区督学工作精神,提高认识,真抓实干。
  二、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学习有关的政策法规,使我们深刻的认识到,控辍的重要意义,将来的社会将是知识经济社会,文盲意味着无法生存,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基础教育至关重要。为此,开学初我校成立了以副校长罗一鸣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分年级包干,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确保无一名辍学生辍学。
  三、 教务处全面掌握学生学年初人数、对入学数、未报道数、转入、转出、借读、复学、辍学数,要了如指掌。对辍学学生的辍学原因、去向调查清楚。学籍档案规范。
  四、 加强师德建设,树立良好的师德风尚,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重点抓好后进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要经常家访,对无故一天未上学的,班主任第二天必须进行家访,第三天未上学的学校领导亲自家访。对返校学生的学习要加强引导,不歧视。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传染病报告管理制度    下一篇:通用器材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