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学管理制度五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教师管理
  1、重视师德修养,规范职业道德,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1)政治觉悟方面: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掌握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强烈的爱国之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具有从事教育工作的强烈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具有强烈的育人竞争意识,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
  2)工作态度方面:勤于学习,知识全面,讲解精透,业务熟练,育人有方,勇于创新,注重实效;对教育教学工作认真负责,严格要求,严谨规范,一丝不苟。
  3)职业道德方面:始终以学生为主体,要热爱学生,了解学生,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要勤勤恳恳,甘为人梯,既教书又育人;要品德高尚,诚信正直,仪表端庄,谈吐文明,作风正派,风度大方,谦虚谨慎,沉着机智,生活俭朴,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要重视对学生养成性教育训练,勤于记录学生情况,善于引导学生,做到既为严师,又是好友。
  4)组织纪律方面:严格遵守学校考勤制度;服从工作分配,勇挑重担,知难而进,不斤斤计较;学校发展教师有责,要关心学校,爱护学校;合理化建议要采取正当方式正确途径向上反映。
  5)教育教学能力方面:注重学习现代教育理论,钻研本职业务,进行教育专题研究;对教育教学中某些问题处理有独到见解或有创造性的一套方法;课堂效率高,整体效果好。
  2、教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办好一方教育,服务一方百姓理想信念,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服务和教育为家长服务的意识。
  3、讲团结,讲正气,讲政治,讲学习。善于学习先进的政治理论和教育理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让学生全面发展,主动发展。
  4、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深入课堂教学改革,大力实施素质教育。
  5、严格执行上级教学大纲和教学课时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自己所担任的教学任务严格按教导处要求,规范地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不得随意增减或调整。
  6、积极学习教育法规和上级部门的有关政策,增强依法治教意识,确保辖区内适龄儿童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任何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随意让学生辍学。
  7、根据教育形势的发展,实行教师聘任制、岗位责任制、大循环制和班级包干制。学年末要依照学校实际情况对初一年的班主任,科任教师实行双向选择、优化组合聘任上岗。初二、初三年级的班主任及科任教师除特殊情况(如:调离我校、请产假或病退无法胜任等)外,原则上一聘聘三年中途不调整。
  8、发挥党支部、工会、团支部的政治教育作用,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了解教职工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耐心说教,解决好教师的思想问题,把教师良好的建议和共性问题带到行政会上研究处理。
  9、以教研组为单位,教师集中办公,年级组和教研组双轨交叉配合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教师要严格履行《教师工作职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教师日常行为规范》,每一个任课教师职责时间明确规定为每节课的前、后五分钟和课堂时间,以及学校所要求的其他时间,其他人员职责时间为所负责工作的全天时间。按学校要求出色完成自己所担负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
  10、教师参与学校管理,定期召开职代会,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使学校管理民主化、科学化。
  11、星期日班子例会,星期五全校教职工例会,教研组业务学习由教导处确定业务例会时间,各种例会学习活动每周不少于一次,每次不得少于1-2小时,会议必须做好记录。
  12、健全档案,保存资料,注重管理。学籍表、毕业证存根,各类计划、总结、制度、上级文件,统计报表、教学成绩表、会议记录等按年度分类整理归档,分处保存,保证随时有案可查。与教师担任工作相关的资料,注意积累,根据工作性质、类别、需要,自己建立资料库或档案,如试题库,学生管理档案等。
  13、加强自身的基本功训练,夯实教学基础。备课书写规范,重点突出,条理清楚;上课必须使用普通话,训练学生在校园内外与教师对话也使用普通话;课堂板书规范,精要醒目;自习辅导和作业批阅耐心细致,分类指导。教师基本功:“三笔字”、“简笔画”,要常练习,高标准,多运用。
  14、要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加强自身进修。善于接受和使用现代教学仪器,积极开展电化教学,充分提高录音机、电视机、投影器、多媒休、微机等的利用率。
  15、各处室及分管各项工作的教师平常要做好各种活动情况、检查情况记录,期中、期末要进行检查。
  16、周一时间或重大节日,教师必须与全体学生一齐参加升国旗仪式,团支部负责升旗仪程,并填写升旗记录。
  17、各任课教师必须配合班主任管理好学生、做学生思想工作至少保正自己的那堂课不出问题,如发现学生有缺勤或扰乱课堂纪律应于主动找学生做好思想工作并与班主任、学生家长交流沟通,形成优良的三结合教育网络。
  18、维护校园环境,教师行为规范到位,为人师表。当好值日教师,做好办公室值日工作。不得在校内,乱扔、摆放杂物,办公室要整齐、干净、美观。
  19、教师时刻注意吃、住、行安全问题,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并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
  20、工作调动的教师离校前,仍要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交接各种手续要遵守程序,合乎要求后,方可开转工资关系。
  21、对模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工作业绩突出,按照《奖励制度》进行奖励表彰,并给以物质奖励。
  22、因不履行教师职责,违犯学校制度及教育法规,造成工作极大漏洞或损失者,视其情节,经学校研究给以通报批评、书面检查、会议检讨、经济处罚、撤换工作、待岗、解聘等处理,如情节严重者,学校将呈报上级主管部门处理。
  23、以学校大局为重,服从学校工作分配,做到公而忘私,热心奉献。
  24、组织学生外出开展体育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要充分考虑安全因素,预案一定要报经校长批准,严密组织安排,责任到相关的教师,保证活动开展始终安全。严禁教师私自组织学生外出或搞些不安全活动,若有意外事故,采取责任追究制。
  25、加强骨干教师培养,树立各科带头人,争做名师,对长期工作成绩显著,教研教改富有特色的教师,学校给以精神和物质双重奖励,并提拔重用。
  二、教学环节管理
  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要做到六认真,即:认真备课、认真讲课、认真布置和批改作业、认真辅导、认真考核、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1.认真备课:


  1) 教师应认真学习本课程的教学大纲,仔细研究教学计划,综合科课教师要应认真钻研,理解该课程的性质及在该内容、项目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入钻研教材和必要的参考书、习题集、实验讲义,掌握教材的科体系、基本内容、重点、难点及疑点,以及所涉及的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在理论教学和实践相结合。在熟悉教材、掌握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要求基础上,拟订课时计划,进行教案的编写工作。
  2) 备课时,教师对本课所用的教具要做到心里有数,预先准备就绪。提倡自制教具和挂图。
  3)备课时要备教学方法,要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水平,对本课程的兴趣爱好、接受程度、学生的学习方法及习惯、思想状态等。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进行仔细的分析研究,以确定应该突出和强调的应用性教学内容,采用比较适当的教学方法。
  4)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讲课的重点内容,教师在课内或课后布置适当的习题,以促进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
  2、认真讲课
  1)要“净化”课堂,教师不得利用课堂宣扬与四项基本原则相悖的言行。
  2)教师上课时要衣着整洁,力求端庄、朴素、不穿紧、薄、怪、露的衣服,从容大方,精神饱满,严肃认真,维持好课堂纪律。
  3)教师上课应提前到教室门口,准时进入课堂(以第二遍铃声为标准)、准时下课,不得提前和延迟,中间不得随意离开课堂。教师亦不得无故缺课。教师无故缺课者除扣发奖金5元∕节外,还必须向学校上交缺课说明书,教师因事请假或外出学习必须自行调好课,或安排人员看课,如出现空堂,则视为无故缺课。
  4)授课应组织严密、不松不紧,要注意讲课的五个环节。(即:课堂组织、复习旧课、讲解新课、巩固新课、布置作业或课后复习)。
  5)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正确贯彻教学的六大原则。(科学性和思想性相结合的原则、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循序渐进的原则、直观性原则、因材施教的原则、巩固性原则)。
  6)课堂板书应工整、布局合理、语言表达力求准确、清晰、简练、生动、力求做到讲课的艺术性和趣味性。
  7)每节课应始终紧扣教学目的,作到内容正确、概念清楚、条理分明、重点突出。
  8)课堂上教师要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发现课堂中学生有违纪现象时要采取灵活方法及时制止、纠正,但不得在课堂上因一人违纪而影响全班上课,训斥学生,课后,做好违纪学生思想工作并及时与班主任交换意见。
  9)及时做好课后反思,总结本次授课的经验,并写入教案备注栏,注意信息反馈。
  3、认真布置和批改作业。
  1)教师布置作业要符合大纲要求,难易要适度、题量要适
  2)作业要求明确,题意不能有误。作业可富有独立思考性质、力求结合实际。
  3)布置的作业要及时收阅、及时批改、及时发回。
  4)作业批改要认真仔细、不错批、字迹要工整不潦草。要做到全批全改,学生作业中错误处要予以改正,答题错误严重者或不认真者要求重做。
  5)作业中普通存在的问题应做出专门记载,通过上课讲评或课后辅导予以及时解决。
  4、认真辅导
  1)任课教师要充分利用晚自习及自习课时间到班上主动辅导。要维持好班上晚自习纪律、要自始至终在班上进行辅导,不得离开教室做其它与辅导无关的工作。
  2)学生辅导时,要注意“拔尖”和“辅困”,要主动、热情、耐心、细微、不得训斥、为难学生。要注意循循善诱、有问必答。
  3) 确因病、事假缺课较多者,教师更应重点给予补课,对困难生也应注意经常性的重点辅导。
  5、认真考核及总结
  1)凡属统考课程统考完后教师要认真填写“学生考试质量分析表”,通过分析,检查教学工作中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改进教学工作。“质量分析表”由教研组长审阅并及时交教务处,经教务处审阅后统一归档。
  2)凡属非统考课程,期末时由任课教师写出学期教学总结报告。报告中应总结教学进度的完成情况、学生成绩统计与分析、成绩评定方法。从教师与学生两方面总结成绩、检查存在的问题,拟出改进措施。
  6、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1)教师应热爱、关心学生,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热情关怀。经常与家长联系,配合家长教育好学生,并服从和支持学生科采取的教书育人措施和要求。
  2)任科教师应虚心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对学生要一视同仁,处理问题应公正,不感情用事,独断专行或徇私报复。
  3)尊重学生,对有缺点和错误的学生应耐心疏导,不讽刺、不挖苦、不训斥、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循循善诱、诲人不倦。
  4)既管课内、又管课外,遇见学生有违纪行为要主动教育和管理。
  三、 教学信息反馈管理
  1、学生评教:
  1)全校性的学生评教反馈活动每学期进行二次,由教务处组织实施,采用无记名式的填表形式进行。
  2)每学期不定期召集各班部分学生座谈会2次以上,收集学生对教师的教学及学校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由各班各学科代表或学习委员认真填写学生座谈会情况汇总表,最后由教务处负责收回汇总并反馈。
  3)教师对学生的评教要正确引导并总结分析,不允许有任何打击报复和其它不正常行为出现,一经发现,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
  2、听课规定
  1)听课和被听课者,都应抱有正确态度。被听课者除认真讲好课外,要竭诚欢迎别人听课,并主动地虚心征求意见。听课者无论教师和学校管理人员都要本着对教学和同学负责的态度,认真听课并提出自己的衷肯意见及评语。
  2)对听课次数的要求,按照具体情况,作基本规定如下:
  行政人员、教研组长每学期应深入课堂听课不少于15次。任课教师深入课堂听课不得少于10节。听课后需由授课教师及教务处签名。
  主管教学人员、教研组长每学期深入课堂听课15次以上,并认真填写评教材料,以便于掌握教师的教学情况,加强教研活动,注重教研实效。
  3)教师互相听课,以相同专业为主;校级领导及级长听课不受专业限制,可采取事先打招呼和不打招呼两种形式,也可事先向教师了解课的内容,被听课教师不得推托和拒绝。
  4)所有听课者,都应无例外地遵守课堂纪律,务必在上课钤响前进入教室,不得中途退场(特殊情况除外)。


  5)所有听课者每次听课不仅要认真听,并要做记录,下课后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填写听课记录,指出被听课者教学上的缺点,事后亦可用不同形式交换意见。
  6)教师年内听课任务完成得如何,要与评优和评先进挂钩,作为评比时的参考。
  7)教研组内的观摩教学由教研组长组织,对于教研组的安排要遵照执行,不得随意推脱,如有特殊情况应自己安排时间让组内教师观摩学习。如学期结束前仍不完成者,在年度考核中视为工作态度不认真,没有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
  四、教学质量检查督导评估
  1. 领导检查督导:为便于校领导深入教学,掌握教学情况,学校领导原则上要亲自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不兼课的领导要经常巡察课堂,了解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并在及时与老师交流反馈。
  2. 教学检查督导:教研组长和部门必须在开学前半学期和后半学期对教师教案各检查一次,亦可以不定期的进行抽查。每位教师教案一学期至少交检二次,检查后要及时与有关教师交换意见,并填写检查记录,教务处存档。
  3. 师生座谈:按照不同要求,由教务处每学期至少分别开教师、学生(或学生家长)座谈会,听取对教师教学和学校教学管理方面的意见,作为对改进教学管理的依据之一。
  5. 作业试卷抽查制:各级教学行政领导要有计划地抽查教师对作业的布置和批改情况,查阅试卷和学生平时成绩登记表,检查试卷内容,判分情况及教学效果,使每位教师的作业、试卷批改每学期至少被抽查1-2次,并做好抽查记录。
  6. 每学期分学科或按班级,召集课代表及各类学生,填写教学情况调查表,由教务处收集、统计、汇总送交学校领导掌握。
  7.教案检查制度
  1)教师教案可实行无纸化电子教案,教师下载后的教案必须进行资源整合,形成符合自己教学实践的教案。
  2)教师所上内容必须在教材上有标注。
  3)教师上探讨课必须有祥案及教学反思。
  4)每学期教处及教研组长对任课教师的备课教案进行集中检查2次;同时将检查情况进行分类、汇总、分析总结,并向任课教师反馈检查审阅情况,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五、教改教研管理
  1、由教务处牵头、教研组长主持或组织相关活动。
  2、制定计划。各教研组长每学期开学初组织本组教师讨论制定学期教学计划、教研计划、培优补差计划、期末制定复习计划;各项活动结束做好活动总结,学期末完成教学工作总结。
  3、活动时间。各教研组有一个专项活动时间,并要求定时、定点组织或参加活动,没有特殊情况,严格按组内教研计划进行。
  4、活动要求:
  (1)教研活动必须做到有目的、有计划、有专题、有效果、有记录。
  (2)每个教师根据学校总体的研究专题确定自己的研究专题。
  (3)每个教师每学期做到:上交一篇纸质教学论文,一篇纸质教学反思。
  (4)必须按时参加教研活动,不得无故缺席,有事必须向教研组长请假。
  六、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教学管理
  1、计划、程序管理
  任课教师应根据实验教学大纲和学校实验设备的建设情况及校历的安排、制定本课程的实验计划。其内容包括实验课题、实验目的、实验日期、实验时数、所需的仪器、材料和用具,以便做好实验课的准备工作。
  2、实验人员应按照教学大纲和实验计划的要求,逐步建立完善实验设备、材料、仪器、仪表及工具等。确保在实验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按时开出实验。
  3、实验前,教师应对学生讲解实验目的、实验设备和仪器的性能、操作规程等;实验中,教师及实验员要给予指导和操作规程示范;实验后,指导学生分析实验结果、写出实验报告、教师要认真批阅评定出实验成绩。
  3、实验人员要逐步做到“三学、三懂、三会”。即:科学新技术新知识;学外校的好经验、好管理方法;学习并掌握与本学科实验有关各种信息;懂本学科基本理论知识;懂业务管理;懂本岗位的安全操作知识和设备仪器使用;会理论讲解实验课;会熟练进行技术操作;会仪器仪表设备的简单保养维修、确保实验完好率95%以上。实验人员要按学期计划向学校提出设备、仪器、仪表及设施的增添计划,协助学校及时进行采购,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
  4、 仪器设备管理
  设备管理的全过程包括:设备计划、采购、进校验收、安装调试完好使用、维护、修理、建帐立卡等。各设备应建立档案,由实验员负责记录入档。
  要求实验人员熟悉自己掌握的仪器设备的技术性能、构造原理、使用方法、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以及维修保养知识。
  严格计量工作。精密仪器、量具应定期计量校正,以保证试验的准确性,设备的计量情况均应填入设备档案中。
  做好仪器、设备、量具消耗台账,如有损坏都要填表上报,阐明原因及损坏程度,若因管理失职以及违反操作规程而损坏者,酌情赔偿。
  实验室的仪器、仪表一般不外借,因特殊情况需借用者,需经主管校领导审批办理借用手续,借出后应按时收回,并检查有无损坏,若有损坏,就应按原价赔偿。
  实验员除保管实验设备外,每学期还应负责统计检查仪器设备、量具等,并一一对号入账包括完好程度等,做好报表呈报总务处及主管校领导。
  各实验室内要经常打扫 ,保持清洁卫生、整齐美观。室内严禁吸烟、随地吐痰和乱扔杂物等;学生进入实验室,要遵守秩序,爱护公物,听从指挥,不得高声喧哗,不得私自乱动仪器设备。
  实验室要切实做好防火、防盗的安全保卫工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年度考核实施办法和工作程序    下一篇:财经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