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本课程实施标准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第一部分、前言
  校本课程是指学校在理解国家统一课程纲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教育哲学思想和资源特点且实施的课程。校本课程的开发是以试图弥补国家课程开发的局限性。以学校为实施课程资源开发的主体。它是作为国家课程的一种重要补充。
  (一)校本课程的性质:
  1、以课程权力的下放为前程。2、校本课程的开发主体是学校的校长和教师。3、开发的场所是具体学校能拥有自主权。
  (二)校本课程开发的基本理念
  1、是新课程标准对课程资源的开发有具体的要求。
  2、从学校的发展上来说,也很有必要,只有不断开发,才会体现学校特色。例如我县一完小开设的以科技兴校为中心的校本课程的开发就是。
  3、从学生的发展角度来说,也很有必要,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
  4、校本课程开发的优势:
  1、能够与时俱进地反映时代社会变化和学生需要。
  2、校本课程开发更贴近实际,具有更多的适应性。
  3、校本课程开发更能反映课程多元化的趋势。
  4、校本课程开发是一个连续的动态过程。
  (三)校本课程开发的标准
  1、校本课程开发如何关注教师,学校和学生的发展
  (1)关注教师的发展,因为教师是课程开发的主体。教师专业化发展是校本课程开发的前提,校本课程的开发是教师专业户阿发展的途径。
  (2)关注学校科特色,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学科特点,我们紧紧抓住了我校体育音乐美术的学科优势,作为校本课程开发的龙头。
  (3)关注学生的发展,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应该最终成为校本课程开发的中心理念。学生需求什么,我们就开发什么。
  第二部分
  一、校本课程的目标
  根据我校校本课程是以体育音乐美术位主要内容,根据我们的初步设想,目标确定为:
  1、总体目标
  以课程为载体,在校本课程开发实施中,做到以师生为主体,以人的发展为核心,以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目标,积极发展学生个性,全面落实素质教育,让师生与课改共同成长。我校根据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提出了选修课和活动课作为我校的校本课程。
  2、具体目标
  1、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个性特长。
  2、拓展学生的知识领域,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修养和审美能力,陶冶情操、增进身心健康。
  4、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和精神,学习和掌握科学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
  第三部分
  校本课程的评价办法
  按照我校课程开发实施方案中提出的评价设想:
  1、学生评价。
  (1)校本课程不采用书面的考试或考查方式,但要作考勤评价记录。
  (2)教师根据每个学生参加学习的态度进行评价,可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记录,并作为“优秀学生”评比条件。
  (3)学生成果可通过实践操作、作品鉴定、竞赛、评比、汇报演出等形式展示,成绩优秀者可将其成果记入学生学籍档案内。
  2、教师评价。
  (1)教师从教必须有计划、有进度、有教案,有考勤评价记录。
  (2)教师应按学校整体教学计划的要求,达到规定的课时与教学目标。
  (3)教师应保存学生的作品、资料及在活动、竞赛中取得的成绩资料
  (4)教务处通过听课、查阅资料、调查访问等形式,每学期对教师考核,并记入业务档案。
  四、实施建议
  (一)总体思路:1编写教材或讲义2、制定计划(课时)3落实教师4、分段实施5、考试考核。
  (二)校本课程的课时
  音乐每学期6课时。
  篮球每学期8课时。
  艺术体操每学期6课时。
  美术每学期6课时。
  五、校本课程组织管理
  1、学科根据不同年级开设不同课程。学生可根据不同爱好参加不同课程学习。
  2、学科根据不同年级讲授不同的内容。可以单独开班授课,也可以上大课。
  3、每个学生参加1门以上课程的学习。
  4、学分的记录以任课教师和班主任共同负责。
  5、教研组负责编写教材和汇集资料。教务处负责安排教师授课及负责检查和管理,教研组长负责管理记录授课情况。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体育活动场地管理规定    下一篇:扫除文盲工作条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