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社会实践基地活动规程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使他们能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威海市环翠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于2004年7月挂牌成立。现提出环翠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活动意见:
  一、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指导思想
  社会实践活动基地以教育方针为指导,以素质教育为目的,以实践活动为主线,将思想政治教育、道德品质教育、法制纪律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和知识汲取、体能锻炼、意志磨练、能力培养、情操陶冶融于生动活泼的实践活动中,帮助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二、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活动内容
  青少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内容多样化,方式方法多样化,校内校外相结合。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包括社会调查、生产实习、军事训练、公益劳动、社区服务、科技文化活动、志愿者活动、勤工俭学等多种形式。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活动学时
  中小学校要认真组织好学生的校外活动,把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等校外教育活动作为加强德育工作的重要途径,积极建立中学生参加社区服务制度,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各种富有趣味性的课外活动和力所能及的公益性劳动,组织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的训练。
  社会实践活动学时:社会实践活动时间,小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基地活动训练一般每学年不少于10天,中学生基地活动训练一般每学年不少于20天。
  四、社会实践基地活动达成目标
  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努力培育未成年人的劳动意识、创造意识、效率意识、环境意识和进取精神、科学精神以及民主法制观念,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自主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未成年人保持蓬勃朝气、旺盛活力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激励他们勤奋学习、大胆实践、勇于创造,使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劳动教育:通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体验劳动的艰辛、乐趣和价值,培养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感情。
  科学教育:通过参观和动手操作,培养科学精神,懂得科教兴国的道理;通过开展“趣味性、实用性、创新性”科学探究,培养科学知识应用能力,养成主动性、研究性的学习习惯,促进青少年学生知识、能力、情感、态度的和谐发展。
  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升国旗、唱国歌、国旗下讲话和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等活动,培养爱国情感,帮助学生树立民族自尊心、自豪感、自信心和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
  法纪教育:通过纪律教育、模拟法庭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资料影视片,增强法纪观念,提高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和公共秩序的自觉性;了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懂得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提高辨别是非能力,抵制不良思想的诱惑。
  国防教育:通过军事训练和国防教育,学习有关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品德和坚定果敢的个性品质,培养不怕困难和勇于进取的精神,培养居安思危的国防观念和献身国防的责任意识。
  优良传统教育:通过各种法定节日、传统节日和优良传统教育影视作品,以及未成年人的入学、入队、入团、成人宣誓等特殊意义的日子,开展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弘扬民族精神,增进爱国情感,提高道德素养。
  生活教育:通过集体生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挖掘自我潜能,学会生存;通过学生团队合作,诚信交往,群策群力,增强人际信任感,培养合作意识和交往能力,培养集体主义精神。
  安全教育:通过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震减灾、自救自护训练,培养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本领,尊重生命,珍爱生命。
  五、坚持德育生活化、生活主题化的理念
  树立育人为本的思想,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知与行为相统一、德育生活化与生活主题化的育人理念。遵循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把丰富多采的教育活动作为德育的重要载体,使思想道德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结合各学校和各班级的实际情况,开展和组织学生喜闻乐见并积极参加的各种有益活动,切实提高思想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社会实践基地活动从学生实际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
  社会实践尊重方向性和现实性相结合,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使德育实践活动渗透于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经过切身体验以后,内化为学生的品质修养。学校、家庭和社区日常生活小事都能成为青少年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训练”,只是要有教育要求。
  七、社会实践基地活动坚持安全第一
  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安全教育,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帮助青少年学生了解安全知识,培养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意识和自主救助的本领,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危险状态下的生存能力,懂得尊重和珍爱生命。
  八、加强领导和管理
  坚持校长负责制,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建立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基地活动的良好运行机制。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严格校风校纪,使自律和他律、内在约束与外在约束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帮助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全区中小学校要根据本文精神,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开创环翠区中小学教育工作新局面。

  初中在线,欢迎访问。请记住本站www.CZ910.com,转载务必保留此信息。投稿地址(http://www.CZ910.com/tougao/)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红色经典歌曲合唱比赛评分标准    下一篇:家长委员会工作规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