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章程附则(五)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科研工作组织实施与奖励条例

  科教兴国,重在教育。振兴教育,重在教师。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是素质教育的希望所在,是学校办学的质量生命所在。为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办学的品位,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特制定《教科研工作组织奖励条例》,以期为学校的教科研工作提供激励和保障机制。
  一、教研组团队建设和组团方法
  教研组以学科备课组为建制,每个备课组为一个团队,备课组长为团队组长,其他教师为团队成员。团队应有清晰的目标定位和共同的愿景,团队成员要有强烈的归宿感和集体荣誉感。团队成员之间要相互依托,相互影响,和谐合作,共为一体,以追求集体的成功。
  学校根据学科与备课组的规模,划定以下团队(每学年度有所变化):

团 队

组 长

分管人员

团 队

组 长

分管人员

低年级语文

薄志萍

刘志宏

低年级数学

徐桂华

徐巧凤

三年级语文

陈莉颖

刘 平

三年级数学

申 英

刘 平

四年级语文

陈勇梅

李月明

四年级数学

王 平

李月明

五年级语文

王九红

孟祥芬

五年级数学

景 秀

孟祥芬

六年级语文

刘顺国

杨九胜

六年级数学

姜红梅

杨九胜

英 语 组

周秋平

王瑞平

体艺常识科

黄耀 田晓红

郭玉林


  二、团队教科研活动与组织实施
  1、每团队面对教学实际和学生的身心特点,讨论拟订学年度的研究课题、活动计划,形成课题实施方案。
  2、团队中40周岁以下的教师均须紧扣课题每学期进行一次公开的课堂教学实践,并形成自己的教学反思。
  3、每次公开的实践课之后,团队及时组织开展有关课题的研讨与反思的“论坛”活动,并及时做好相关记录。团队成员要精心准备,善于学习,深刻反思,确保“论坛”的质量,确保活动的参与者均有收获。分管人员必须到场参加,对活动作出评价并提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4、团队成员每学期校内听课不少于10节,可跨学科、年级听课。每次参加有关教学研讨的“论坛”活动,均必须在听课记录本上写下足以阐明自己观点的评论文字。
  5、40周岁以上的教师,通过参与或主导团队的方案拟订、集体备课、论坛交流或撰写论文、课题总结,找到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定位和归宿。
  6、每学期结束,团队组长及时小结课题组开展活动的情况。
  7、团队的课题方案、实践课的教案、反思、论文、总结、论坛的相关文字和图片资料,在每次活动结束后的一周内在学校网站上及时发布,供其他团队学习、借鉴,以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团队创意性教研活动与组织实施
  团队在完成好规定项目的教研任务的同时或之后,可自创性地开展教学研究,方案必须经过团队集体讨论研究形成,经学校审批后方可组织实施。如必要,学校可提供技术、设备、人力、经费上的支持。
  四、评奖办法与奖励措施
  1、学期结束时,学校将召开课题组长和分管人员的教科研工作总结分析会。课题组长就团队开展课题活动的情况、进展、成果、不足作交流发言。学校及课题组长就以下五个方面,对各团队业绩作出评估:
  ⑴团队规定项目的开展情况;
  ⑵组长和分管人员对课题研究工作的作用发挥情况;
  ⑶团队精神和成员的发展情况;
  ⑷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推进程度;
  ⑸课题研究的文字、音像资料。
  2、学校向团队划拨人头经费予以奖励。团队教研任务中有1—2项不能完成,则不予奖励。同一课题以最高奖次奖励。没有参加教研团队的不予奖励。
  3、学校在评奖之后,将公示团队获奖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与举报。如发现弄虚作假或故意不完成规定任务者,视具体情况,轻则取消当事者的奖励,重则下浮该团队的集体奖励。
  4、因病或其他特殊情况经本人申请学校同意不任教考试学科的教师,则不予奖励。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章程附则(四)    下一篇:学校章程附则(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