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德育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进程中,坚持德育为首、教学为中心、五育并举,是小学教育必须遵循的原则,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德育工作,特拟定德育工作制度如下:

  1、成立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校长负责、党、队、班级联网的德育工作网络,形成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德育工作的机制,以《中小学德育工作规程》、《小学德育纲要》、《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为指导思想,进一步改善并切实搞好学校德育工作。

  2、每学期初围绕形势,结合本校实际在制定学校工作计划时单列德育工作计划,各班也应根据班级实际参考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在制定班级工作时有机地将德育工作贯穿并融合在全期班级工作周安排表中。

  3、少先队大队部每学期在制定少先队工作计划时也应有机地将德育工作与少先队工作紧密结合,各中队活动计划可同时与班级工作计划一并制定。

  4、坚持每周一早会的升旗仪式,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对师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并做好国旗下讲话稿的收集、归档,同时坚持周一至周五的升降旗制度。

  5、坚持开展节日、纪念日及重大事件的活动日制度,校、班、队应因地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

  6、建立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办好家长学校,加强家校联系工作。学校开办家长接待日,班主任老师要经常和家长联系,适时召开家长会,认真接待家长来访,加强育人的针对性。

  7、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师应自觉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利用集会、早会、班队活动及课堂对学生坚持进行爱国主义和法制教育,将德育工作有机地与教学工作相结合,相关学科都应渗透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并及时总结经验。

  8、教师在撰写教学论文或心得时也应撰写有关的德育论文。

  9、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要高度重视德育科研,组织指导学生德育考核;组织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学生干部”,积极争创文明班级。

  10.班主任要认真贯彻《小学德育纲要》、贯彻执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制定符合班级实际的规划。各班应定期出好班刊或校刊,并在质量上下功夫。

  11、指导学科教学渗透德育内容,参与听课评课,督促学科教学德育目标的落实。把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心理教育,有计划、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落实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校园气氛。

  12、每学期末,班级(中队)、少先队大队部、学校在进行工作小结时应实事求是地对全期德育工作进行全面小结。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大队辅导员工作职责    下一篇:小学法制教育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