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关于防止学生拥挤踩踏的管理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明确安全职责,防止学生相互拥挤踩踏,避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教学楼道安全
  (一)安全责任人:为当天楼道值班教师或晚自习教师。
  (二)安全职责:
  1、负责安排本楼层或相关班级所有教师在本楼层执勤。
  2、执勤教师职责主要是:
  (1)执勤范围:本楼层教学楼的走廊和到下一层的楼梯。
  (2)执勤时间:学生在校时间,尤其是课间操和第四节下课。
  (3)制止任何学生追逐打闹、拥挤堵塞、攀爬、打架等危险行为。
  (4)及时疏通楼道,制止任何学生的危险行为,让学生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靠右行上下楼道。
  二、宿舍楼道安全
  1、安全责任人:何贵让 陈希珍
  2、安全职责:
  (1)、在学生集中到寝室时负责疏导学生,防止拥挤;
  (2)、在学生起床前负责疏导学生,防止学生拥挤;
  (3)、及时疏通楼道,制止在楼道和寝室内的任何危险行为,确保学生的安全。
  三、集会安全
  (一)校内集会
  1、安全责任人:由集会组织者为第一安全责任人,其中升旗活动由牟莉负责;
  2、安全职责:
  (1)安全责任人负责总体指挥调度,按照事先设计好的路线和位置调动队伍。
  (2)集会解散时,必须按照合理顺序,分年级分班逐一解散队伍,严禁全体学生一齐解散。
  (3)安全负责人必须要在队伍解散前,指派教师在各教学楼楼口守候,负责对上楼的学生进行疏导指挥,避免拥挤踩踏。
  (4)各班主任要严格按照负责人的指挥要求,组织好本班学生,按顺序解散,不得提前或过于滞后解散队伍。
  (二)校外集会
  1、安全责任人:由校外活动组织者为第一安全责任人。
  2、安全职责:
  ①责任人必须要事先拟写详尽的《活动方案》(含安全预案),充分明确学生参与活动的行进路线,掌握活动场地的安全条件,并准备有发生拥挤踩踏的应急处理方案。
  ②责任人必须指派教师在学生队伍行进过程中及场地活动时进行安全维护,及时清理可能引发摔倒踩踏的障碍物,必须保证全体学生严格按照责任人的要求进行活动。
  ③责任人必须要在学生活动结束后,将全体学生整队带回,不得让学生自行返校。
  四、校门口安全
  1、安全责任人:
  (1)门卫为第一安全责任人; (2)行政值周第二安全责任人。
  2、安全职责:
  (1)保安必须严格执行《门卫工作管理制度》,负责校门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特别是上学、放学时,做好疏导工作,防止因拥挤而发生踩踏事故。
  (2)值周领导必须严格执行行政领导值班制度,负责指挥、指导保安做好安全工作,每日放学必须到校门口进行安全监督,做好疏导工作,防止因拥挤而发生踩踏事故。
  五、操场安全
  1、安全责任人:值周教师负责,体育教师为成员
  2、安全职责:
  (1)责任人必须于每节课下课后(包括早自习、晚自习)到操场巡视,及时制止操场上任何学生的任何不安全行为,包括拥挤、追逐打闹、翻越栏杆、攀爬篮架等。
  (2)在操场上一旦发生拥挤的情况,责任人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做好疏导工作,确保学生安全。
  六、食堂安全
  1、安全责任人:何颂 杨成香
  2、安全职责:
  (1)责任人必须在学生三餐饭时到食堂巡视,及时制止食堂里的任何不安全的行为,包括拥挤、抢饭、打架、学生与食堂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等。
  (2)在食堂里一旦发生拥挤的情况,责任人必须赶到现场及时疏导,确保学生安全。
  七、小卖部附近的安全
  1、安全责任人:岳书华
  2、安全职责
  (1)责任人必须防止学生因购物等而发生拥挤
  (2)学生一旦发生拥挤,责任人必须及时疏导;
  (3)制止在小卖部附近的其他不安全行为。
  安全重于泰山。做好安全工作,最大限度地防止学生拥挤踩踏 ,是每一位教职工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因疏于管理,疏于防范而发生的安全事故,学校将给予严厉处理,视其情节上报于上级机关处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继续教育工程实施办法    下一篇:教研教改管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