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研教改管理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对教研教改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切实贯彻“特色兴校、质量立校、教研促校”的工作思路,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全体教师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和“十六大”精神为指针,认真学习新课程理念,明确教研教改工作的作用和地位,增强教改工作意识。

第二条 组 织领导。学校成立“教研教改工作领导小组”和“教研教改工作指导小组”两个机构。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校务会成员任组员,其职能是:贯彻实施上级教育、教研部门的各项工作精神,制定本校教改规划,督促,检查教改工作实施情况,实行宏观管理,组织目标验收,信息下载和交流,表彰奖励等。指导小组由教导主任 任组长,各教研组长任组员。其职能是:有针对性的组织各教研组进行理论探讨,教法交流,检查指导教学工作,协调关系,搞好服务,总结经验,推广交流,并做好数据统计,整理上报教改成绩,搞好资料归档工作。

第三条 按 学科性质,全校设立数理、政语、体外三个教学研究小组,各组由领导小组派两名业务素质高,组织能力强的教师担任正、副组长。组织组内教学改革研究,观摩教学、听课评课、开展课外活动,成立兴趣小组、整理资料、协调学校做好新教法推广工作,组织好逢双周星期四召开的教研工作会议。

第四条 随着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入,素质教育是摆在个教研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我们应当抓住时机,把素质教育当作提高教研水平和质量的突破口,各科任教师在搞好课题研究外,要注重实践,搞好试点,总结经验,通过有效途径,多方面培养学生素质。

第五条 深 化教学改革实验。随着新课改工作的全面展开,各科任教师要积极学习新的《课程标准》和教学理念,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并要积极掌握、勇于实践、注重实效,并把新教法在课堂中的运用作为突破口。改善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各教研组要有计划,有组织的搞好新课改的理论学习、教法研讨,有步 骤的逐步推广使用,指导小组要加强指导和管理,推动教改工作全方位,多层面的发展。

第六条 认真抓好各种考试工作。

1、学科竞赛成绩要有长足进步,上级教研部门组织的学科成绩,应积极参加,指导教师要认真审查选手资格,做好赛前辅导工作。在市、县组织的各类统考、竞赛中进入前三名或获得集体一、二、三等奖者,对指导教师分别奖励人民币80元、60元、40元。

2、配合教导处搞好各种考试工作,认真研究学情,发挥其指导作用,减少工作失误,搞好统计、分析和研究,提出可行的学科教学建议。

3、重视复习指导,搜集并提供信息,加强考试分析,落实课程计划。

第七条 重视信息交流工作,做好教育报刊征订,加强资料室建设。学校每年将陆续增加教研资料数量,使之具有一定规模,成为教育资料信息中心。

第八条 加强教研交流工作。一是积极组织教研人员和骨干教师外出培训学习,掌握新的教育理论,思想和方法;二是邀请有关人员传经送宝;三是科任教师要互相听课、评课,取长补短,科任教师每期听课不得少于10节,教研组长每期听课不得少于15节,领导小组成员对所有科任教师所任之课都须听一遍。

第九条 加 强教师队伍的培养与提高。一是各组要做好期末的学科带头人的验收评估工作;二是继续组织各种教学评优和示范活动;发挥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中青年教师要虚心学习教法,适应教学,站稳讲台,积极参与教学竞赛和评优活动;老年教师要更新观念,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素质;三是积极鼓励教师撰写论文, 著书立说,提高科研能力,每学期科任教师至少写一篇以上教研论文、总结、体会等,期末交回学校,每组推荐一篇以上论文投稿于各级教育刊物,论文或经验总结发表在地级以上刊物者,奖教研组人民币30元,奖撰稿人人民币50元。

第十条 教导处、教研组、科任教师每期开学后都要依照此办法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研教改工作长期规划和短期安排,并形成书面材料上交学校领导小组批阅后执行。

第十一条 完善各种制度,坚持教研组工作例会制度。双周星期四下午第一节自习为教研组工作例会日,由教研组长主持召开,讨论研究课题,交流学习经验,探索教学方法,安排组内活动,每次会议都要详细记录。

第十二条 科任教师的教学环节管理、考勤考绩、奖罚规定参照《任课教师考核细则》执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关于防止学生拥挤踩踏的管理办法    下一篇:学校教师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实施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