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小学教学质量考评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大佘太总校中小学教学质量考评制度

抓管理,抓师德,抓教研,抓课堂,保质量是新课程改革的根本目的。衡量一个学校办学水平的高低,首先看的是质量。人民需要高质量——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教育需要高质量——关系到社会的未来;学校需要高质量——关系到事业的发展。只有高质量,才能实现学校、校长、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因此,高举质量旗帜,强化质量意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是我们永不动摇的工作重心和首要任务。
一、对校长的考评
校长作为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必须进一步强化“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的意识,要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提高教学质量这个核心上来,围绕这个核心安排一切工作,让一切工作为这个核心服务,确保教学与质量的突出地位。树立“没有教学质量就没有一切”的意识。
1、校长要抓好学校的全面管理,要有长远目标,实行科学化、民主化管理,特别是要把好质量关,在广泛征求意见、群策群力的基础上,结合本校实际,主持制定出学校“教学常规考核制度”及本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2、校长要积极钻研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业务素质,自觉成为教育教学管理的行家里手,校长每学期业务学习笔记不少于15000字。
3、校长每学年听课不少于50节,并且要及时认真评课,要有听课、评课记录。每学年参加教研活动不少于8次。
4、校长要一手抓师资队伍建设,把计划、有措施。做好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培养工作,形成相对稳定的工作机制,加大奖惩力度,完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
5、校长要牢固树立“科研兴教,科研立校”意识,要以课改带教研,以教科研促课改。把校本教研当作大事来抓。校长是校本教研的负责人。校本教研要有长远规划,要有切合实际的具体有力措施,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成效的校本教研活动。
校本教研要关注到“渗透性”,即不以一两次活动走过场,而是要渗透到平时教学的点滴之中,教与研结合。要关注到“实用性”,即以校为本,立足本校实际,课题研究不贪大求多,而要善于发现抓住教学中的“小现象,真问题”,切实研究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及教师的困惑,使校本教研实用于课堂教学,要关注到“目标性”,即克服校本教研中存在的盲目性、随意性。教师的成长,课题的研究等都要有明确的目标,要考核落实。
6、学校应建立以校为本,自上而下的教学研究制度,鼓励教师参与教学改革,从改革实践中提出教研课题。校长要具备组织教学研究的能力,有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规划思路。总校将把学校有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当作考核校长、主任工作的硬性指标。学校是学习知识、培养能力的育人基地。教学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学术性,一所学校如果没有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何谈课堂艺术,何谈教学质量。校长要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文化修养、治学精神感染带动教师,以科学的管理、民主的意识、实践的精神,促使研究学习风气的形成。校园文化建设不仅要抓硬件设施,更要关注内功的修炼,形成团结、奋进、治学严谨、学习研究蔚然成风的文化核心,使教师在良好的环境中得以成长,打造一支研究型教师队伍,从而保证教学质量。
7、校长要保证教学经费投入,保证现代化教学设施及各类图书、仪器的配置完备并有效利用,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确保教学质量。
二、对教务主任的考评
教务主任是教学管理的前线指挥员,是学校教学管理考核制度的具体实施者和执行者,教务主任要做好校长的助手,当好教师的服务者、教学的引领者、管理措施的落实者。
1、教务主任要抓好各教研组长的工作,教研组要有工作计划、落实措施、活动行事历,工作要有总结,教务处要建立对各教研组的考核机制。
2、教务主任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每学年业务学习笔记不少于20000字,听课不少于50节,并且要及时认真评课,要有听课、评课记录。
3、教务主任要参加学校全部的教研活动,并要主持或参与一项课题实验,要有资料记录。
4、向课堂要质量。课堂教学效益是教育教学质量的生命线。教务主任要抓好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主题的“五课”即“备课、上课、说课、评课、研课”,要深入到教研组、备课组,深入到课堂,制定相应的要求、措施,使“五课”活动形成体系。
5、向教研要质量。以课改带教研,以教研促课改。教务主任要引导教师确立问题意识,进行课堂教学反思,将问题转化为课题,通过卓有成效的研究,逐步解决教师教学中的困惑。
6、向落实要质量,把学校教学管理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件工作上,落实到每一位教师、每一个教学环节上,对确定的每一项教学工作任务,都要做到层层把关、环环相扣,一抓到底,务求实效,着力解决教学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7、加强课改研究工作,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鼓励教师成长,教务主任要做好专业引路人。
三、对教研组长的考评
教研组长要认真组织、开展各种教研活动。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教研组在学校教育教学、教研科研、教师管理等方面的实体地位,发挥教研组的职能作用,使教研组成为学校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师成长与发展的阵地。
1、集体备课。教师必须按学校规定时间按时参加集体备课,主备教师依据本组(或备课组)集体备课计划提前准备好主备材料。A、进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突出学生主体地位;C、准备本单元教材必备的教具、学具、电教媒体、实验器材等。其他教师提前学习并研究单元教材知识,集体备课时,勇于发言,提出自己的不同见解。教研组长或备课组长认真做好集体备课材料的记录与整理工作,并将集体备课主备材料及研讨记录一周内交教导处存档。D、集体备课要整合集体智慧、资源共享,同时要体现教师个性特长,不能一份教案多人共用,要在“同课异构”上下功夫。
2、组织本组公开示范课。为增进课堂教学的交流,促进课堂教学的改革,每学期每位教师至少上一节公开示范课。上示范课的教师应提前做好准备(如备课、教具、电教媒体、实验用品、学具等)。课堂教学要强化“三个意识”(主体参与意识、情感意识、效率意识),落实“三维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听课教师认真做好听评记录,教研组长根据学科教学的要求和课改要求组织好评课活动,并做好整个活动记录及考核工作。举行公开课的教师依据自己的课堂教学和小组评议写出本节课的教学反思交教导处存档。同时教研组长还要督促检查组内的其他教师写出自己听课后的教学随笔、教学反思、教学案例分析,以反思促进全组教师专业化成长。
3、开展教研活动。教研组长根据学校教研工作计划安排、学科特点、教改要求、课题研究进度、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新教材的使用等组织教研活动,每周一次。教研活动做到“七有”:有活动实施计划、有活动时间、有活动地点、有活动主题、有活动记录、有活动总结、有活动考评。“五到位”,即准备到位、人员到位、教研组长指导到位、活动效果到位、活动考评到位。根据学科特点和教改要求,每学期各组举行1——2次全校性主题教研活动,向学校展示本组教研特色。
4、落实科研课题。教研组长要积极倡导教师搞好课题的实验研究工作,结合学科教学的特点和本组人员研究能力,承担1——2个课题的研究任务,并做到学期有计划、研究有目标, 人人有任务,期末完成阶段总结,形成组内有课题,人人搞科研的局面,以期更新本组教师的教学教学观念,提高教师的施教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由“教书匠”向“研究型”教师转变。
5、实施教师培养。根据本组教师的教学特点和教学能力,每学期教研组长要制定本组骨干教师培养和弱科教师帮促计划、理论学习计划,督促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与转化,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二)教研组长职责要求:
1、教研组长应树立全心全意为本组教师服务的思想和协助教师提高业务能力意识,要有超前的工作思维,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细致地做好本职工作。
2、学期初制定好各种计划(教研计划、课题研究计划、教师培养计划、理论学习计划等)和本组人员的管理方案。
3、积极有效地组织教师开展各种活动(教研、科研、理论学习、学科实践等)。
4、依据本组管理方案,对组内教师参与各种活动、课题研究等进行量化考核,不断提高管理质量。
5、做好上级、学校各种会议精神的传达、落实工作。
6、学期结束时搞好教科研工作的总结,课题材料的整理与撰写,本组人员的考核等工作。
四、对教师的考评
新课程改革强调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调按照素质教育要求,全方位、多元化对教师作出评价,从而引导教师按照新课程理念从事教育教学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同步提高,建立教师成长档案。评价坚持过程性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采取百分量化结合等级制 形式,全方位实施素质教育综合评价。具体评价内容、方式、框架如下:
1、师德师风(5分):
以“敬业、爱生、奉献、自律”为主框架,学校有组织有计划地每学期或分学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育系统司机岗位职责    下一篇:中学教学工作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