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校本教研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小学校本教研制度

为加强和改进学校教研工作,提高全体教师参与课改实验的能力,充分发挥教学研究工作在推进课程改革中的作用,促进学校基础教育改革目标的全面落实,进一步搞好课改实验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以新课程为导向,改进和加强教研工作,立足学校,建立以解决学校在课程实施中所面临的各种具体问题为对象,以教师为研究的主体,研究和解决教学实际问题,总结和提升教学经验,形成民主、有效的教研机制,努力学校成为学习化组织,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实施方案。

1、健全组织,加强管理力度。

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是新课程实践的需要,也是新课程顺利开展的制度保障。我校成立了校本教研的领导小组,形成学校校长第一把手亲自抓,教导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参与的教学研究制度。

2、创造条件,加强学习培训

为了促进每位教师的专业发展,学校鼓励教师树立终身学习培训、终身学习的意识,养成时时、处处、事事学习的习惯。课程改革没有现成的答案,一切只有靠教师学习与实践来探索,学校尽可能创造条件让每位教师更新观念,转变角色,学习各种知识,学习专家课改理论和他人的经验;学习精深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文化基础知识,适应不断生成的课堂,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3、以学校教学研究为载体,全面推进课改工作

校本教研制度的理念是教师是研究的主体,学校是教学研究的主阵地,促进师生共同发展是教学研究的直接目的。具体来讲学校要立足本校实际,发挥学校内部的教育智慧和资源来解决新课程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具体问题。

(1)构筑教研平台,推动校本教研制度的建设;

(2)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研质量。

三、具体做法

1、期初,有计划地安排好每周一次的业务学习,内容有骨干教师的经验交流、公开课观摩等,教师都要做好笔记,以便于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

2、每人读一本教育教学专著,及时记好理论笔记,每两月检查一次。

3、鼓励教师自学与培训,自学新课标的精髓,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如骨干教师培训、课题研究培训、校本课程研究培训、校本培训等,其中校本培训是学校教师培训的主要形式,学校利用本校各级骨干教师和课改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优势,采取ldquo;一帮一rdquo;的教师互助活动,相互切磋、协调、合作,共同研讨问题,提高驾驭课堂的能力。

4、由教导处每月举办有专题的课改沙龙或课改论坛,就当前亟待解决的教学热点问题为主题,让教师结合自己教学实践中的经验教训进行研讨、交流,利用教师集体智慧来为自己的教育教学服务。

5、继续推行校内ldquo;一人一课、一周一课rdquo;活动,加强随堂听课,听课教师应认真记好笔记,就课堂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交流,实事求是地填写课堂评价表。

6、由教研组长负责本教研组的研讨活动,每人每学期上一堂研究课,并进行说课,听课教师进行评课,并说自己的教学设想。

7、每周的周三、周四下午定为教研活动时间,按学科进行说课活动,来提高备课的质量,以达到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8、积极配合家长学校的工作,实行家长开放日活动,向家长开放我们的课堂,让家长了解课程改革的巨大意义,取得家长的支持与理解,实现双赢的目标。

9、加强校际间的联系,制定相应的研讨活动计划,实行资源共享。

10、做好课题的管理工作,针对教学中的困惑,形成自己研究的课题,旨在平时做个有心人,把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教学案例进行评析,反思教学中的成功与遗憾之处,写下自己的校本教研故事。

11、鼓励教师积极撰写高质量的教育教学论文,提升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

12、做好校本教研的总结提高及台帐资料的积累工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校本教研制度    下一篇:小学教学管理常规(试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