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集体备课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小学集体备课制度

备课是实行优质教学的前提。集体备课是指学校内同年级同学科教师有计划,有组织地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分析教材重点,难点,并确定突破方法,撰写教案的过程。开展集体备课有利于发挥集体的智慧,弥补各位教师备课过程的不足,取长补短,提高教学的整体水平;可以将集体的智慧与个人的特长有机地结合起来,共同提高;为更好地发挥集体备课的作用,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结合我校实际,特重新修定本集体备课制度。

一、 集体备课的组织

1、集体备课的时间:周星期三下午(数学)(常技),每周星期四下午(语文)(英语),

2、集体备课的地点:语文组办公室、数学组办公室、常技组办公室、英语组办公室

3、集体备课的范围及参加成员:全校所有年级、学科和全体任课教师。

4、集体备课的组织形式:各年级分为语、数、英备课组和其它组,以备课组为单位,由备课组长负责主持。

5、集体备课数量:每学期不少于八次,每次为一课时一单元或一篇课文。

二、 集体备课的要求

1、制定集体备课计划。 备课组长负责组织本组的集体备课活动,统筹安排,严格把关,每学期开学后,各备课组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集体备课计划并及时上报学校教导处。

2、教师应积极认真地参加集体备课活动。集体备课时不迟到、早退,不无故缺席。

3、加强集体备课的目的性和计划性,每次活动备课组长都要让老师明确重点。做到ldquo;三定、一有rdquo;即:定时间、定内容、定地点,有记录。教师要积极支持备课组长工作,主动承担任务。

4、参加集体备课活动,应事先做好充分准备。中心发言人根据自己对教材的理解,撰写出本次集体备课的讲稿,要针对教学设计内容说明设计的依据、意图和思路,重点阐释教学过程与教学方法(每次可轮流由一位教师主讲,其他教师再作补充)。个人要认真钻研教材,明确教学目的和要求,熟悉教学内容,思考教学方法,备课组成员要围绕知识建构、能力发展、教法学法等深入进行研讨,充分发表见解,优化教学设计。

5、集体备课时要尊重同志,畅所欲言,相互启发,取长补短。

6、同备课组备课要求做到ldquo;五统一rdquo;:教学内容统一、进度统一、重点统一、要求统一、作业统一。在ldquo;五统一rdquo;基础上,根据各人教学风格特点和教学对象编写教案。

7、集体备课中要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进行教学反思,总结、交流教学心得体会,剖析教学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开展研究活动,提高备课组从事校本研究的能力。

8、严格考勤制度,迟到、早退、缺勤按考勤制度执行。

9、活动过程中做好资料的整理和记录工作。

三、 集体备课的检查及奖励

1、学校教导处加强对集体备课活动的检查,要有详实记录并定期总结、评比奖励。

2、各备课组要全员参与,保证集体备课时间,无故缺席者扣发相应奖励津贴,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当天集体备课的须向校长室请假。

3、备课组每一名教师每一学期都必须至少有一次担任中心发言人。

4、校长室、教导处通过听课、检查教案、作业、集体备课材料等方式加强对集体备课的督导,并及时反馈。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教学管理常规(试行)    下一篇:小学公开课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