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庐江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

(二OO七年十二月四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皖政[2006]54号精神)和巢湖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巢湖市推进辖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校际之间教育水平的差距,切实保障全县适龄儿童接受公平的义务教育。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ldquo;三个代表rdquo;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均衡配置经费、设施、设备、师资等办学资源,缩小区域内学校之间办学水平的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目标任务

力争在3至5年时间内解决县城区域内的择校问题,实现全县中小学校相对均衡,并使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办学条件、经费投入、师资队伍和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处于比较均衡的状态。具体目标任务如下:

在2010年前,力争完成改造薄弱学校185所任务,其中办学条件较差,缺少基本教学用房的学校135所;领导班子力量薄弱的学校20所,师资力量薄弱,教育教学质量相对较差的学校30所。2007年安排改造薄弱学校74所,2008年安排改造薄弱学校40所,2009年安排改造薄弱学校40所,2010年安排改造薄弱学校31所。

三、主要措施

1、加大教育投入,建立义务教育公共财政经费保障机制。优先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所需资金,进一步完善ldquo;以县为主rdquo;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将义务教育经费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并及时足额拨付,进一步调整教育经费支出结构,加强对各项教育经费的统筹地,落实教育经费ldquo;三个增长rdquo;和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的要求。

2、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加大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造力度。制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近期工作方案和长远实施规划,采取有效措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重点突破,分步解决。把学校布局调整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议有机结合,撤并部分规模小、办学质量差的薄弱学校,除山区和交通闭塞的边远地区外,在校学生不足150人的薄弱小学,改为教学点,在校学生不足400人的薄弱初中,原则上予以撤并。对于因地域限制不能撤并的薄弱学校,采用多方筹措资金的办法,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努力缩小校际之间差距,到2009年完成城区内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造任务,实现县城内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基本均衡。

3、加快义务教育办学设施标准化建设,根据省、市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利用各类资金,进一步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确保薄弱学校图书室、实验室、微机室建设全部到位,体育音乐美术器材达到省规定的基本标准。

4、加强薄弱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每年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任期考核,实行校长负责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校长交流制度,为薄弱学校选派德才兼备、事业心强,有组织领导能力的校长和其他班子成员,同时选派城镇学校优秀校长或校长后备人选到对口帮扶的薄弱学校挂职支教,并选调部分农村学校校长到县城内挂职锻炼,进一步强化薄弱学校的常规管理、规范办学行为。

5、加强薄弱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建立教师队伍管理的新机制,县设立教育人才管理中心,依法全面实施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全面推行教职工聘用(任)制度。县教育局切实加强对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招聘录用,职务评聘、培养培训、调配交流和考核等管理职能,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同时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新增教师公开招聘制度和教师的交流机制,促进教师资源的合理配置。对薄弱学校实行按需设岗,择优聘任,合同管理,建立优胜劣汰,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每年都面向社会选聘具备教师资格的优秀人才到薄弱学校任教,鼓励城镇学校超编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任教,吸引师范类优秀毕业生到薄弱学校去工作。

6、建立教师支教制度,开展对口支援教育帮扶行动。

县教育局每年安排城镇部分学校和中心学校的优秀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支教。县城中小学和各类示范学校对口支援一所农村薄弱学校,从领导、管理、经费、师资、教研等方面给予帮助扶持。今年全县安排6所小学、1所初中、3所完全中学对口支援薄弱学校。今后,选拨拔尖人才、评定特级教师、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教坛新星必须具备在薄弱学校任教一年以上的经历。

7、规范办学行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就近、划片、免试入学,杜绝各类形式的选拔性入学考试,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举办的重点校、重点班,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的比例;2007年、2008年小学初中学校招收择校生的比例与上年相比各降低5%以上,到2009年秋,小学、初中学校招收择校生控制比例在5%以内。

8、深化新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各中小学必须开足开齐国家课程,注重地方校本课程的研发,并达到教育基本要求。对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课程缺少专业教师,要以中心学校为龙头,采取巡回教学制。定期开展教学交流活动,组织教研人员和优秀教师对一些教育教学质量较低的学校进行教学指导,帮助这些学校提高教学水平。建立教研部门联系薄弱学校和送教下乡巡回教学制度,为此教育局专门成立了由50人组成的名师讲师团,每学期定期选派优秀教师到薄弱学校上公开课、示范课,开展教学互助,帮助薄弱学校提高教学质量。

9、进一步推进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改变以考生中考文化课程课考试分数作为高中招生唯一录取依据的做法,实行中考文化课成绩、等第、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同时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逐步将省、市示范高中部分招生指标分解到各初中学校的录取办法,培育学生的个性和特长。

10、加大教育资源开发和整合力度。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将其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措施。加强远程教育设备的管理和使用,加大教师培训力度,让教师熟练运用远程教育设备开展教学活动,最大限度地提高设备的使用率。建立示范学校薄弱学校网上互动机制,开展网上培训以及网上其他形式的远程教育活动,扩大优质资源的共享面,全面提高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11、保障每一个孩子享有相同的义务教育权利。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和教育,建立留守学生档案,设立亲情电话,开展结对关爱,协调有关部门成立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专门组织,分工合作,齐抓共管,努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思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切实保障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权利,落实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定点学校,实行农民工子女与城镇孩子享受同等待遇;努力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工作,把残儿教育作为义务教育重要内容,不断提高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程度。

12、加强督查,切实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落实义务教育ldquo;以县为主rdquo;的管理体制,由政府督导部门牵头,教育、财政、人事、规划等部门共同参与,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履行公共教育职能的首要任务来抓,切实履行好政府职责。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监测机制,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实施年度评估考核,县督导室把义务教育整体水平、均衡化水平、优质资源共享水平即教育公平的实现程度,作为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职责,按照均衡发展的进程组织人员分年验收,并通过建立完善的政府问责制度加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力度,同时对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力,严重影响均衡发展规划实施的,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小学法制教育指导纲要》    下一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