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学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基本要求

要认真贯彻执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方针,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为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学校工作必须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的原则,加强教学理论的研究,深化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二.教学原则

1.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原则。

2.与发展教学相结合的原则。

3.教法与研究学法相结合的原则。

4.全体与因材施教相结合的原则。

5.守则与灵活多样相结合的原则。

三.制定教学计划:

1.计划前,年级备课组所有教师要做到三个熟悉。

熟悉教学大纲:明确本科教学目的任务,了解教学内容的安排,弄清本科教学应遵循的原则。

熟悉教材:通读教材,理解教材的内在联系,明确各章节在整体中所处的地位,明确本学期的教学要求和教学重点、难点。

熟悉学生:主要熟悉学生“双基”、“能力”、“学风”、“方法”四个方面的情况。

2.教学计划要具备以下内容:

(1)对教材内容、实验的补充、删减或改进意见。

(2)提出落实教学任务要求,提高质量的改进措施和意见。

(3)教学进度,课时安排。

(4)“尖子学生”“学困生”的跟踪培养措施。

四.备课

1.教师必须认真备课。熟悉大纲、通览教材,写出教材分析,总的目的要求,重点、难点、结构层次,教学指导思想及方法。

2.一般应包括教学目标、要求、重点、难点、方法、步骤、作业、课后小结等,做到备学生、备教材、备方法,做到个人备课与同科同年组教师集体备课相结合,平时提前备一周的课。

3.要做好教具、演示、实验等一切准备工作。

五.课堂教学

1.认真组织教学。坚持由始至终全过程,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特别重视非智力因素的作用,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2.教学原则:科学性和思想性统一,理论联系实际、直观性、启发性、循序渐进、巩固性、因材施教等。

3.每一节教有目的,练有中心,学有效果,观点正确,精讲多练,避免满堂灌。

4.语言要准确、鲜明、生动。板书有计划,书写工整、规范。

六.作业

1.练习题目要慎重选择,要符合教学要求和学生实际情况。

2.要及时批改。教师要及时了解学生的知识、能力上的漏洞和缺陷,及时进行补救。要坚持教师全部批阅,学生自己改正的方法。教师的全部批阅要起到三个作用:

(1)学生是否按时交了作业,按要求做了作业。

(2)大多数学生出现的共性问题,要及时在课堂上进行讲评、弥补。

(3)个别学生的错误应认真分析,全面细致的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缺陷。

3.学生在学完一章(一个单元)后,将作业装订成册,前边附上小结,交教师批阅。

4.在每次作业中的问题,教师应做记录和分析。如发现关键性或普遍性的问题应及时在班级进行讲评,弥补缺陷。然后再留作业进行巩固。

5.科的学生作业练习,要按本学科的规范要求,严格训练,培养出好的学风和习惯。

七.成绩的考核

1.学习成绩的考核是教师对学生学习状况、自己教学状况的重要反馈渠道,是促进学生学习的一种重要的方法。成绩考核包括平时、阶段、期中、期末考核及学期、学年成绩评定。

2.成绩考核由教导处统一管理。每学期初上课前教导处发各科成绩册,用以登记学生的平时成绩,作业成绩及各类考核成绩。

3.成绩包括作业、提问、小测验、作文、实践、制作等项。

4.测验,期中测验和期末考试纳入学期教学计划。每学期不超过4次,阶段测验随堂进行,试卷分A、B卷,不排监考,也不必调课统一进行。期中、期末考核由教务处统一安排时间、地点和监考。

5.期末要在教务处统一组织下对所有学科进行考试或考查。

6.档案的成绩不允许修改。

八.辅导

1.辅导指在规定的教学课时以外,给个别学生补课、解答问题、指导练习等教学活动,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辅助手段。

2.辅导要因材施教,要有目的、有准备、有重点地进行。提倡教师主动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

3.统一安排的语文、外语早读,其它学科的辅导,任课教师要按时组织学生进行。

4.分优秀生辅导可和学科竞赛相结合。

5.习成绩差的学生的集体辅导,要由年级组统一安排。

九.课外活动

1.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是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促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培养其个人才能爱好和特长的重要场所。指导好课外活动是学校及教师的职责。

2.活动包括思想教育活动、选修课、学科课、兴趣小组、体育锻炼、运动队训练、文艺社团活动、运动会、科技节、艺术节活动、社会实践及军训活动,分别由教导处、政教处和艺体处安排及具体实施。

3.活动列入学校活动总表,不得任意冲、占和挪作他用。如发生时间上的冲突由校长办公会加以协调。

4.各项课外活动的教师,在开学第一周内上交活动计划到主管部门,对参加活动的同学,要有考勤记录和成绩考核。

5.课表的选修课按课堂教学要求执行。

6.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的时间。

十.教学研究

1.提高教师的业务文化水平,积极开展教研活动,要根据教学改革的要求从教学实际出发,确定研究专题,注意积累和总结教学经验,每学期召开一次经验交流会。

2.周各教研组有半天时间进行教研活动,每两周每人写千字业务学习笔记。教研主任负责检查,定期总结交流。做业务考核依据之一。

3.期组织公开课教学。课前要有充分的准备,课后要进行详细的座谈或评议,并形成书面材料及时归档。好的公开课要向上一级主管部门推荐。

十一.教学领导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领导要经常分析研究教学工作的问题,领导干部要兼课,经常深入教研组和教学班,有计划的听课,参加备课和教研活动,检查指导教学工作及时纠正问题和发现好事例以扶植支持,使教学工作处在不断的改进和提高过程中。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学仪器设备的保管使用维修制度    下一篇:教学反馈和家长参与教学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