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常规(征求意见稿)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各位网友,各位老师:
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推进课程改革,唐山市教育局教研室要求重新制定我市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常规。先将征求意见稿发布于此,欢迎大家提出批评建议。
田贺书
2007.4.26

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常规(征求意见稿)

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常规(草稿)

1.不上无准备的课,上课前教师应对教学内容、教学重点难点和关键了然于胸,并据之确定教学方案。不备课不能上课,备课不充分不能上课。

2.教师要衣着得体、整洁大方,表情和蔼可亲。

3.严格执行学校课表。不得私自调课、停课。因故需要变动的,首先要报主管教学校长批准,教务处备案,开具调课单后方可变动。

4.上课前将教学需要的教具、学具、实验工具、材料、电教设备准备就绪。关闭手机。

5.施行候课制度。上课前1分钟教师到相应的教室或其他相应的地点等候上课,督促学生准备好上课所需要的书籍、作业、文具;上课信号发出后按时上课。

6.上课铃响后,教师立即进入课堂走上讲台,班长喊ldquo;起立rdquo;,老师迅速检查学生起立致敬情况,要求学生向教师行注目礼,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然后再向学生说:ldquo;同学们好rdquo;。学生齐答:ldquo;老师好rdquo;。

7.教育教学行为文明得体。教师在课堂上必须使用礼貌语言、职业语言、讲究语言艺术,严禁语言粗俗,动作粗鲁。对学生严格要求,但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侮辱学生,不在课堂上发泄个人怨气。

8.严格课堂常规纪律。教师既管教又管导,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热情关心。对违反课堂常规要求的学生要及时地提醒,及时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以理服人。

9.规范学生学习习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学生站姿、坐姿、读书、写字姿势。要求学生站直坐正,读书写字时,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学生的视力。注意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10.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认真贯彻学生守则和课堂规范,引导学生认真听讲,积极思考,集中精力学习,养成良好的课堂学习习惯,努力提高课堂教与学的效率。

11.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教师必须做到上课不迟到,不提前下课,不拖堂,中途不随便离开。不闲聊,不抽烟喝水,不看报刊杂志,不坐着讲课、不接打私人电话、不接待来访客人,不在课堂上进行非教学活动,严禁酒后上课,严禁在教室和走廊抽烟。如课后学校安排有眼保健操,任课教师应督促学生认真做操,待做完后才离开教室。

12.正确理解《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的基础,掌握课程目标;准确把握整套教科书的知识体系,深刻独到地理解教材,根据教材特点、学科知识体系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心智发展水平确定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确定教学方法,完成教学设计。

13.贯彻启发式原则,充分体现教师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建立平等、和谐的学习氛围,重视学法的指导。

14.贯彻面向全体学生的原则,做到因材施教。不得歧视或偏爱学生。既要照顾、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又要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得到更大的发展。

15.贯彻实践性原则。学习有意义的语文知识,传授知识准确无误。精心设计富有意义的任务,为学生搭建听说读写实践的平台,发展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

16.贯彻工具性与人文性统一的原则。语文课堂教学必须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提高,适时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

17.语文教学要避免单纯传授阅读和写作知识。阅读教学要少作题,多读书;写作教学重视学生练笔,重视讲评,重视修改,使学生在读写实践中获得读写体验。写作教学还应重视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使学生乐于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帮助学生挖掘生活积累,使学生易于表达;引导学生养成观察、思考的习惯以积累写作素材。

18.精心设计作业,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学生的课外作业不超过1小时。

19.板书要写规范字,字迹工整清楚,简明扼要,富有条理。

20.规范学生下课秩序。下课信号发出后,教师应及时结束授课,说:ldquo;下课rdquo;。班长喊ldquo;起立rdquo;,全体学生起立站好后齐说:ldquo;老师再见!rdquo;后离开教室。下课铃声未响,不得提前下课。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远程教育管理制度    下一篇:中学语文学科教学建议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