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语文学科教学建议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中学语文教学必须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努力做到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有效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语文教学必须遵循共同基础与多样选择相统一的原则,既确保课程共同基础的落实,又关注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现实能力和潜在能力,支持学生特长和个性的发展;必须注重应用性特点,加强与社会、科技及其他课程的沟通,使学生具备扎实的语文基础和独立的语文应用能力;必须发挥审美教育作用,充分开发和利用课程资源,关注学生情感的丰富和发展,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必须发挥学生的探究能力,关注学生思考问题的深度和广度,促进他们的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的协调发展;必须进一步联系学生生活,加强语文实践活动,博古通今,面向未来,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语文营养和多向度发展的途径。
总之,语文教学必须从学科自身的特点和学生学习的实际出发,在现代教育教学理念指导下,积极开展ldquo;教rdquo;与ldquo;学rdquo;的实践活动,从而使全体学生ldquo;习得知识rdquo;ldquo;养成能力rdquo;,塑造健全人格,在各个不同层次上都得到发展。

一、课前准备
1.学习与调查。每学期初,教师必须认真学习《课程标准》,通读教材,并采用多种形式,调查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主要是语文学习)情况。通过学习和调查,明确学期(模块)教学任务。
2.制订计划。以《课程标准》、教材的要求和学生的实际情况为依据,认真制定具体可行的学期(模块)教学计划。计划一般包括:
(1) 学期(模块)教学总体目标;
(2) 《课程标准》要求、教材内容和学生情况简析;
(3) 学期(模块)教学总体设想、具体措施和课内外教学活动;
(4) 教学进度等。
3.认真备课。
(1)强化单元(专题)整体教学,明确单元(专题)教学目标,精心安排单元(专题)教学全过程,处理好各种课型间的关系。
(2)备好每一篇课文、每一堂课。潜心钻研教材,科学地理解、准确地把握教材的要求,并根据学生实际确定课文或课时的教学目标。设计好课堂教学过程、教师的教法和学生的学法,并按课时写好教案或学案。教案一般包括:①教学目标;②教学重点难点;③教学过程和方法(包括教法和学法);④板书设计;⑤练习或作业。根据教学实际,教案可详可略,但教学过程必须切实可行。
(3)加强集体备课。在个人认真备课的基础上,每个单元(专题)教学前,备课组要开展有效的集体备课活动。事先拟定活动的中心内容和形式,保证活动的质量。
4.其他准备。每堂课前,还要准备好上课所需要的有关材料、教具、多媒体课件、现代教学设施等。

二、课堂教学
1.实施教学目标。每堂课都要有明确而完整的教学目标。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发挥教学目标的ldquo;导向rdquo;、ldquo;激励rdquo;、ldquo;评价rdquo;作用。
2.优化教学过程。
(1)课堂教学要灵活地运用ldquo;自主学习rdquo;的基本模式,提倡形成基本块状结构。要根据教学目标创设活动情境或问题情境,组织好学生的智能活动,保证学生智能活动的时间和质量;并及时对学生的学习活动作出评价。
(2)课堂教学中,要加强语言和思维训练。讲究ldquo;接受rdquo;和ldquo;探究rdquo;的和谐统一、在不忽视对必要知识的传授和基本技能的训练的同时,特别要重视探究性学习,让学生大胆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自主地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获取自己满意的学习效果。
(3)要提倡合作学习,帮助学生克服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倾向,积极与各种集体学习活动,既要正确地表达自己的心志,又要善于吸纳他人的意见,在完成共同的学习任务的过程中,学会协作和分享,学会宽容和沟通。
(4)在课堂教学中,要努力做到ldquo;知识和能力rdquo;、ldquo;情感态度和价值观rdquo;的协调发展,注意学习方法的培养和良好习惯的养成。
3.加强写作教学。写作教学必须按照《课程标准》和教材的要求,明确教学目标,制订教学计划,认真备课,认真抓好命题、指导和讲评三个环节。每学期大作文8次(包括1mdash;2次口头作文),并安排适当的小作文及其他写作教学活动。
4.高级中学要根据学生的需求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开设选修课、综合实践活动课和校本课程,要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开发学校、社区、家庭等各个方面的资源,尊重学生的意愿,指导学生选择选修内容,配好相关教材,发挥教师的专业特长,开展有效的学习活动。
5.树立良好的教风。课堂上,教师要发扬民主,面向全体学生;教态亲切自然,精神饱满;一律用普通话教学,语言文明、准确、清晰,力求生动;板书规范、清楚;准时上课下课。

三、课后教学活动
1.安排适量作业。根据教学目标,精心选编书面或口头作业,每次作业量以20分钟为宜,要求学生严格按规定完成,教师应认真及时地检查、批阅、讲评。
2.加强作文批改。每次作文,要有计划地精批三分之一,批阅中必须有恰当的眉批和总批;其余作文,也应浏览检查,划出错别字、病句,给予恰当的分数;要做好批改记录;要引导学生通过自改和互改,共同提高写作水平;提倡面批。
3.开展课外学习活动。教师要指导学生开展课外阅读活动,推荐健康有益的读物,使学生每周课外阅读量不少于10000字,有条件的学校要帮助学生养成每日读报的习惯;要指导学生采用写日记、随笔,办板报、小报的形式开展课外写作活动,使学生每周的课外写作量不少于1000字,并组织学生向有关刊物投稿;每学期还要组织学生参加1mdash;2次课外听说活动。
组织语文课外活动小组或文学社团,积极开展活动,为部分学有所长、学有余力的学生进一步发挥特长、发展个性创造条件;抓好课外辅导,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开展小型的辅导活动,重在补缺补漏补差。
4.提倡写教学后记,反思教学中的得和失、经验和教训。要积极参加各项教研活动,每人每学期听课10节以上,上研究课一节,每学年写教学论文或经验总结一篇。

四、评价与测试
1.明确课程评价的目的。通过正确的评价,了解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状况,准确地判断学生的学业水平与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评价的诊断、激励和发展功能。
2.要突出语文课程评价的整体性和综合性,从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几方面进行评价。要加强形成性评价,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个性特征,采用灵活多样的评价方式,如书面考试、观察活动、成长记录等,同时要避免评价的繁琐化。
3.组织好学业水平测试或每学期的期末考试。考试命题要以《课程标准》和教材为依据,试题要覆盖面广,难易适度,针对性强。除去上述考试和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考试外,不要任意增加其他考试或变相考试。
4.考试前,要认真指导学生做好复习工作;考试后要认真批阅试卷,做好试卷分析工作,并做好补偿教学。
5.高级中学要实行学分认定制度,并努力探寻适合于不同目的的评价手段和方法,提高评价效率。初中语文教育网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常规(征求意见稿)    下一篇:中小学教学常规实施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