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课堂教学评标准及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课堂教学评标准及细则

一、教学目标

1、教学目标的表述要明确、具体。2、保证知识内容的科学性和注意知识体系的系统性。3、立足于打好基础,着眼于培养在能力。4、注意在传授知识、发展智能的过程中进行思想教育。5、教学的深度和广度既要依据教学大纲要求,又要从班级学生的实际出发,符合青少年心理、生理发展规律。

二、教学程序

1、新课的引入应与课题紧密吻合,起到激发兴趣的作用。2、教学程序中所出现的教学要求,应由低层次到高层次,逐步加深。3、教学环节之间要安排有序,环环紧扣,使得课堂结构严谨,合乎逻辑。4、新课小结简要明了,使主要教学目标在学生头脑中形成条理(知识结构化)。5、教学信息反馈和调控及时。

三、教学内容

1、有关知识,技能,思想,观点等符合科学性,既不缺,不漏,不错。2、把握教学内容的基本点,重难点和关键点。3、教学信息容量和单位时间教学的知识密度适当。

四、教学方法

1、教学方法要注重科学性和有效性。2、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技能、技巧和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3、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使他们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学习,并培养他们的创造精神。4、适合学生年龄特征。5、有利于分层指导,面向全体。

五、教学态度

1、教师对学生主动热情,教育在潜移默化、循循善诱中进行。2、学生对教师尊重,热爱,学习刻苦认真。3、教学气氛和谐,教师教态和蔼可亲,学生活泼守纪。

六、教师素质

1、普通话纯正,吐字清晰,音量适中,有熟练,生动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妥帖地使用本学科的专业语言的能力。2、板书字迹端正,板图配合得当,条理清楚,富有启发性,有较也的文字表达能力。3、有熟练的使用教具,电教器材和演示实验的能力。具有灵活,及时处理课堂偶发事件和驾驭课堂的能力。

七、学习参与

1、大多数学生都主动积极地参与学习。2、学习情绪高涨,呈现思维活跃,高潮迭起。3、学生表达强烈的求知欲望和浓厚的持续学习意愿。

八、目标达成

1、优质课的目标达成,应是基本符合教师在设计教案时所期望达到的期望值。

课堂教学质量评估细则

(学生用表)

1、以上每项最高为5分,16项共计80分。

2、劳动纪律:包括迟到、早退、拖堂等。

3、语言表达:口齿清楚,语言简洁,生动活泼,条理清晰,层次分明。

4、课堂板书:体育课指课前准备(场地、器材)。

5、教学逻辑:教学各环节间的逻辑性。

6、课堂参与:指双边活动,学生学习情绪、求知欲等。

7、课堂效率:教学量的安排及解决程度、与学生实际接受程度等。

8、职业道德:包括为人师表、工作责任心、师生关系等。

9、教学效益: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情况;运用所学知识解答相应的实际问题能力。

10、教学方法: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启发教学,培养学习能力,善于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手段。

11、实验教学:无实验课程指借助其他教学辅助手段(挂图模型等)的情况。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家长学校教学管理制度    下一篇:现代远程教育项目管理服务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