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光的折射教学反思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学刚刚3载,刚好经历课改。在所有老师的帮助及指点下,自己3年来在教学方面的收获及成长是显而易见的,但在我而言这又是微不足道的,不想徘徊停留只想积蓄力量继续前行。回顾工作初始时,自己是那么的稚嫩,除了拥有一纸大学文凭外,其余什么都不再拥有,教和学是两回事,不一样的过程。学生时代所取得的一切的一切都成为过去,代表不了我日后的工作成绩。当开始人生新的征程时,有的是势气、有的是满腔的热忱、还有的就是一颗积极进取的心!当成长在一片沃土里吮吸着各种营养时,你的脑细胞是活跃而又兴奋的、你的心是博大而又畅通的、你的热情是汹涌澎湃的。我感激为我们年轻老师提供这片沃土的所有人!感受和记忆最深的一片沃土就是上各种公开课,源于整个过程,整个过程中经历着各种挑战,挑战中有了新的认识从而有了提高,提高中有了新的领悟,领悟中实现了又一次的飞跃!为了寻找教学中的灵感,也为了通过他人的指点再次去发现自己的缺点从而达到进一步的完善,所以毫不犹豫的参加了临江市组织的新上岗教师达标课!

课上完了,似乎少了份负担,但却多了份回忆,回忆中开始了思索,思索中发现了遗憾。这份遗憾令自己感叹,也激起了新的奋战!

一、 备课:

当决定上《光的折射》时,自己就开始研读教科书、教参、课标、其他的课外资料、上网查阅各种相关资料。在翻阅查找中思索,寻找教学的思路,感悟着物理教学的理念。在绞尽脑汁的思索中有了太多的困惑与茫然,于是不断的请教所有的老师。在请教与争论中读懂了困惑,提高了认识。一节课是否备的充分到位,需要讲课来验证。最初试讲了一次,教学设计就改了三次,修改的过程是真正的挑战过程,挑战自己的勇气和信心,挑战自己的教学素质及对教材的把握。教学的主体是学生,教师在备课的过程中就要恰到好处的把握住学生的思维从而进行行之有效的引导。而这需要教师对学生有所了解,了解来源于课堂。这一次试讲的变更让我深刻的认识到面对不同班级的学生要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灵活机制的调控课堂。总而言之,传授的知识是固定不变的,但传授的方式却是多变的。老师在课堂上充当的是一个“导”的角色,“导”的结果取决于你对学生了解的多少,你对本课难易程度的把握。直到最后一次讲完课,我才发现我对课所追求的完美不可能实现,因为每讲完一课,无论试讲还是正讲都会留下一些思考,这些思考才是真正折磨人的东西,因为它会让你彻夜难眠、食欲递减、时时处处的用心用脑。折磨的结果就是领悟了一些教学的真谛,这是别人教不会的、请教不来的。于是带着留下的遗憾回顾弥补遗憾的足迹时喜不自禁,因为收获尽在其中。

二、 导课及评课:

能够成长在良好氛围的教研组内,是年轻教师的幸运和偏得。

无形中我们就站在了一个很高的平台,这会使我们少走很多弯路。每一次试讲完毕,听所有教师的讲评,是真正认识自我的过程。若想提高自己首先就要认识到自己在教学中所存在的不足,“当局者谜,旁观者清”,所以广泛听取他人之意见,集众人之精华。受益绝非一课一时之事,而是绵绵延长。导课导出的是方向,评课评出的是精华。

三.闭门造车造不出好车,众人的智慧是无穷的。

最后谈谈对本课《光的折射》的看法,本课难在“探究”,因为学生初学物理,他们的物理思维还没有形成,更不用说实验探究能力的具备了,所以本课的探究不能放的太宽泛了,在探究前每个环节都需要精细的思考,考虑学生可能出现哪些问题,然后考虑如何正确的引导。因为有“光的反射”一课做铺垫,所以本课学生动手操作降低了一定的难度。但本课也有其独特的难点:1、利用玻璃砖做实验时看到的光线很多,借助课件明确要找哪条如何记录下来。2、光路可逆不好做3、分析实验证据时借助课件,学生不能很全面的总结,需要老师有规律的引导。4、为了及时巩固光的折射规律,练习画简单的光的折射光路图,同时也为了让学生利用光路图更好的去解释生活中的一些现象。

总而言之,若想降低自己上课的难度,就要及时的了解学生在学习每课时可能会出现哪些困难,并积极的思考用何种教学方法能够让学生轻松的解决这些困难。若想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首先老师要有很大的热情,以饱满的精神完完全全的投入到课堂当中。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育科研管理制度    下一篇:教学仪器报损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