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美术教学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备课

1、认真学习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明确中小学美术教学的性质、目的和任务,了解中小学美术学科的科学体系以及教学要求。对照标准和大纲,认真钻研教材,通读全书,了解教材整体知识结构体系和各单元教学内容及要求。

2、制定教学计划。以课程标准和大纲为指导,以教材为依据,结合学校、学生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期工作计划,内容包括:①全册教材分析;②学期总目的要求;③各单元训练的重点和难点及各单元的课时数和安排;④本学期所需教学器材项目及其落实计划。

3、制定课时计划。按照学期教学计划,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的知识、技能的实际水平,参照相应的教学参考书及其它资料,精心设计教学的每一环节,编写课时教案。教案的内容包括:年级、授课日期、课型、课题、课时、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学过程、板书设计、教具准备、作业与课堂小结等。教学过程要写得详略得当。

4、认真分析教材,根据课题内容,结合学生的心理和已有的知识及动手能力,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的选择要适合教学内容和学校现有教学条件,适合学生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适合美术学科特点。所有的教学方法都要以调动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核心。尤其是重点难点的备课,更要细致,将趣味性、生动性、直观性融入其中,巧妙化解重点难点,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到知识,掌握技能,并能大胆想象,大胆表现。

5、根据教学的要求,绘制范画,制作教具,准备必须的电教器材及其它的教学用具,必要时,还应为学生集体准备(不易购置的)相应的学具,以保证教学计划顺利进行。

二、上课

1、授课前应检查学生所备学具(绘、制工具材料)。上课时,采取恰当而灵活的形式,导入新课,使学生迅速集中注意力,兴趣昂然的进入学习状态。

2、上课要带好教具,教师的讲解、示范、提问、小结及学生的观察、思考、演练、作业等均须按事先设计好的程序有条有理地进行,避免随意性,但同时又要根据学生的答问、演练和作业反馈情况及时予以调节,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

3、上课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包括知识传授目标、能力培养目标、美育和德育目标。要把审美教育作为教学中的主线贯穿到底,寓思想品德教育于其中。既要重视知识与技能的传授,又要加强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包括动手能力,形象思维能力,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4、技能型教学必须按教材要求进行现场演示,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可以作绘制过程的演示,也可作某些局部的示范,把握关键点,突破难点。示范力求概括、生动、准确,突出画种特点,并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同时遵循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由形象到抽象的教学规律,以达到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观察、思维、表现与创作方法的教学目标。

5、教学中要注重发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师生双向活动,运用启发式,创设问题,提供学生多观察、多思考、多动口,多动手的机会,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6、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手段的应用要体现美术学科特点,加强直观性和生动性。教学中,尽可能运用形象、直观教具(如挂图、实物、范作、幻灯、录像等),如有条件应尽量使用多媒体、营造“声、光、色、形”立体化教学环境,让学生调动一切感知功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之中,使学生通过个体直观而生动的形象化教学,获得美术知识、技能的感性认识,从而增强对美术基本概念的理解。

7、教学应注意渗透德育,要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得知识,得到美的熏陶和美的享受,并提高思想品质。

8、板书设计规范化。即将板书内容、标题及范画、演示、演练等板面进行综合、整体设计,合理布局,使之美观醒目,脉络分明,并具有概括性、提示性和逻辑性。板书力求图文并茂,体现本课的知识要点和特点。

9、教师上课须衣着整洁、情绪饱满、举止端庄、和蔼可亲,教学语言要准确,吐词清楚,用普通话,讲课应有激情,抑、扬、顿、挫有节奏,富有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三、作业

1、美术作业应以课堂练习为主,作业的难度和份量要适中,一般以中等程度学生能当堂完成的量为宜。

2、作业要求用统一的作业纸和工具材料。

3、对于学生作业。要提出具体要求,鼓励学生独立思考,不模仿他人,敢于创新,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创作(设计)出具有独特个性和创意的作品(作业)

4、作业批改要认真及时,对于作业中共同性、典型性错误要加以改正,并在教案中作好记录,以备下堂课讲评。作业中,应有简短批语、肯定成绩、指出问题,鼓励进步。

5、作业的评分标准,应依据课程标准和大纲及教材的目标要求,从思想性、知识性和创造性及作业的认真程度等几方面综合评定,完全达到教学要求的为优,较好的为良,符合一般要求的为及格,不符要求的为不及格。评分时,既要看作业的表现效果,又要看作业的实质内涵,尽量挖掘优点,点准缺点,要以发展的眼光从作业中看进步,从鼓励出发,利用“评分”这一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和积极性。评分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增强学生学习的勇气和信心,因此,既要认真评分,又要淡化评分。评分是“结果”,教学重过程,过程是果之核。

四、课外活动

1、积极创造条件,开展课外美术活动,建立美术兴趣小组。课外活动每学期要制定活动计划并认真贯彻执行,每周至少活动两次,每次一至二节课。活动的内容可根据美育素质培养目标以及学校、老师和学生的有关条件而定。

2、课外活动的形式应多样化,组织形式可以是全校性的,也可以以活动小组为单位进行;活动形式包括写生、雕刻、板报、讲座、制作、欣赏、参观、展览、讨论、比赛、交流等。课外活动要突出一个“活”字加一个“动”字,即贯彻以学生“活动”为主,教师引导为辅的原则,充分调动学生的潜能,以激发兴趣、活跃思想、增强信心、拓宽知识、开发智力、培养能力、发展个性、提高素质为课外活动综合培养目标。

3、课外活动应有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有相应的活动材料、教学器材和有关资料,有相对稳定的学生参加,以保证活动正常有序的开展。

五、教学评估

每学期安排一次考查。考查内容包括知识性(美术欣赏和美术常识)和技能性(绘画与手工制作)两部分。成绩评定分优、良、及格和不及格。

六、教学研究

1、每学期期终要全面总结教学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办法,并写出书面总结材料。

2、平时注意积累教学经验,不断进行教改实验和教学研究,积极撰写教研论文(每学期一篇以上),以探索教学规律,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和教研水平。

3、积极参加教研部门和学校组织的有关教学教研活动,积极向教研部门申报教学研究课题。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体育组课堂教学常规    下一篇:音乐教学常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