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育科研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促进我校教育科研工作的进展,强化科研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促使课题研究的顺利完成和取得预期的成果,不断提高教师教育科研的整体水平,有效发挥科研成果在教育教学中的促进作用,特制定本制度。

一、重视教育科研工作,强化科研意识。

1、 教育科研是教育工作的重要部分,是深化教育改革的原动力,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搞好教育科研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法宝。

2、 学校统一管理科研工作,规划和作出科研工作的重大决策,包括校本课题和申报各级各类研究课题,由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指导,科研处负责具体的实施过程和日常工作。

3、 加强管理。学校行政领导每学期都要召开科研工作会议,研究和解决学校教育科研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布置工作任务,检查科研工作的落实情况、科研课题的实施进展和阶段成果以及评比验收。

4、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深入教学第一线,站在教育科研前列,带头做课题,写经验总结、论文,作学术报告。

一、 科研工作制度

1、教师业务学习制度

(1) 课题组成员根据实验课题要求,制定个人业务进修计划,提高业务水平。

(2) 坚持每周一次的年级组集体备课,针对本课题组的特点,采取多种教学法,优化课堂教学。备课要做到“备学生”、“备教材”、“备教法”认真设计教学过程,突出课题特征。

(3) 坚持每周一次的教研组员业务学习。学习有关教育科研理论,提高对教育科研的认识,摆正自己的位置,树立“教师是科研的生力军”的观念,努力学习,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4) 加强学习,汲取国内外先进教育教学方法,要有阅读笔记,期末检查。

(5) 邀请教育专家来校讲学。

(6) 定期出版《护中教研》,推介优秀科研成果。

2、科研处活动制度

(1) 每月召开一次教研组长(课题组长)研讨会,加强理论学习,树立正确观念。

(2) 每学期举办一期科研专题讲座。

(3) 选派教育科研骨干,到较发达的学校进行学习培训,开阔眼界,提高教师科研能力。

(4) 积极推广教改实验成果。做到“一花引来万花开”,把学校教育科研工作推广新高潮。

3、听课制度

每位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节,教研组长以上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校长听课不少于20节。

4、教师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制度

每位教师在每学期末,撰写一至二篇教育教学、科研方面的论文或经验总结。

5、课题管理制度(另见课题管理办法)

(1)每学期都要进行一次新课题立项和旧课题延续的调整工作。新课题的确立要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服务,做到科学、规范、有新意。

(2)各教研组及每位教师都要根据学校工作的特点确立各自的研究课题:凡属延续性课题,在做好阶段性小结的基础上,制定好下一阶段的研究计划。

(3)每个实验课题必须做到有方案、有措施、有阶段汇报、有结果分析、有鉴定和实验报告。

6、教育科研工作评比、奖励及推广制度

(1)每学期进行一次教科研评比活动。根据评比结果,取得好成绩的组别和个人发给荣誉证书和适当奖金。

(2)每学期举行一次公开课(含示范课、研究课等)评比。根据参赛教师获奖等级,学校发给证书和奖金。

(3)对在教育科研中有突出表现的教师(课题通过评审、结题,成果在市、区、国家级获奖)除上级奖励外,学校还给予奖励。

(4)每学期举行一次优秀教育教学论文或经验总结评选,按照“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三条标准评定论文等级。评选出所交论文的百分之四十五为优秀论文,评选出的优秀教育教学论文或经验总结由学校颁发奖品,并把优秀论文推荐到市、区、国家级,参评费由学校承担。

(5)将优秀论文汇编成册,供本校教师学习,与校外兄弟学校交流。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学管理制度    下一篇:实验教学管理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