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教学常规二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全面贯彻教育方针,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促进教学研究和改革,优化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特制定共康中学教学常规。
  一、备课
  1、 制定教学计划
  每学期开学初,各学科年级组(或个人)要根据课程标准要求、教材内容的安排,制定出本学期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分析、教学方法实施、教学进度计划),送教研组长审查,教导处备案。
  2、 备课要求
  1)各学科建立集体备课制度,坚持教师独立备课与备课组集体备课相结合。
  2)备课要做到“五备”、“三定”、“三统一”,即:备课标、备教材、备教法、备学法、备辅导;定中心发言人、定内容、定时间;同年级同学科统一进度、统一教学要求、统一教学练习。
  3)备课必须超前一周(寒暑假必须备好两周教案),一课时一教案,杜绝无教案上课和备课不精上课的现象。
  4)教师必须针对不同类型的课认真写好教案,教案要反映出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包括教学设计、教学流程、师生活动、教后反思等,要切实体现对学生的分层分类指导。上岗不满五年的教师必须备详案。
  二、课堂教学
  1、 保证课堂教学时间,不迟到、不提前下课、不拖堂。
  2、 上课必须带教案,授课时要讲普通话,板书要规范。
  3、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加强组织教学,集中学生注意力,保证良好的课 堂秩序。
  4、 课堂教学要面向全体,分层指导;注重基础,落实训练;鼓励启发,及时反馈,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5、 充分利用教具和现代化媒体手段,力争最好的教学效果。
  三、教学反馈
  1、作业
  1)教师要按照教学要求和学生实际,精心设计作业,严格控制作业量,作业设计要有利于帮助学生巩固基础知识和概念,掌握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作业形式应课内课外结合、书面口头结合、基础训练与拓展探究结合,注重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
  3)语、数、英、物、化等学科要一(节)课一练(各种形式均可);语文每学期大作文不少于8篇,并且精批不少于1/2。
  4)教师应及时认真批改作业,讲评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及时予以个别指导。
  2、阶段性检测
  1)以备课组为单位,在每学期初作好阶段性检测的计划。语、数、外、理、化学科每学期阶段性测试不得少于4次。
  2)在备课组统一备课的基础上,针对学生学习状况、教师教学实际作好阶段性检测的命题工作,不得整套采用外来测试卷(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统一测试除外)。
  3)教师应及时对阶段性测试进行批改,分析、评讲,并认真做好补偿教学。
  4)教师应根据学校要求,将阶段性测试情况汇总存档。
  四、考试
  语、数、外、理、化、政治(西藏班)、藏文学科每学期有学校统一在期中期末组织考试,具体规定见《共康中学考试工作规范》。
  五、其他工作
  1、辅导
  1)教师在完成课堂教学的同时,对请假和缺课的同学要及时补课。应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学习辅导:对成绩优秀的学生要设法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促使其更优;对学习困难的学生则应抓好基础落实,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有耐心、有爱心、有信心……
  2)教师应积极参与拓展类课程的建设,开设拓展类课程要有计划、有目标、有记载、有总结。
  2、教研活动
  1)教师必须准时参加每周一次的备课组活动和教研组活动,不迟到,不缺席,原则上不得请假。备课组活动,每位教师必须承担一定量的主备工作,原则上不少于1/3。
  2)每位教师要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教科研活动,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节(本学科不少于5节),教研组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5节(本学科不少于10节),教导主任听课不少于20节,校领导听课不少于30节,听课后要积极参与评课。
  3)认真做好教学反思,每学期写好一篇教育教学随笔。
  3、考核
  教师执行教学常规的情况,作为学期考核之一,记入本人业务档案。作为奖励和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学资源室管理制度    下一篇:教学奖励条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