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教育科研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强化教师教科研意识,提高教师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使“向教科研要质量”成为全校教师的共识,“向课堂要质量”成为学校发展的方向,走出一条“科研兴校、质量立校、特色活校、文化强校”的办学路子,特制订如下教育科研管理实施细则。
  一、教育科研机构的设置与职责
  1、成立盛桥中学教育科研领导小组,设立中层专门机构教研处,全面、全程负责教育科研工作。由教学副校长分管教科研工作,建立由校长室——教研处——教研组——教师的教育科研网络。
  2、职责:
  (1)制定学校教育科研工作计划,组织教科研活动的开展,督查教师教科研开展与实施情况。
  (2)对申报的课题进行论证、裁定,做好课题成果的鉴定、验收和推广工作。
  (3)定期向学校汇报课题实施情况和阶段性成果。
  (4)切实加强对教育科研的管理,积极开展群众性的科研活动,发挥教育科研的理论指导、实验探索和决策作用,确保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
  (5)每学期进行一次教育科研优秀论文评选;出一本优秀教研论文专辑;每学年召开一次教育科研经验交流会,举办一次科研专题讲座或教育科研论坛;举办一次学校科研成果展览。营造教科研氛围,形成教科研特色。
  二、教育科研活动过程管理
  (一)课题申报
  I、课题申报
  1、开展课题研究的教师需向教研处提出申请,填写课题研究申报表(一式三份,上报教研处二份)。
  2、课题申请一般在每年12月份进行,研究时间一般定为1-2年(重大课题研究除外)
  II、课题立项
  1、课题研究申请表经教研处审核同意后,对课题中的优秀课题推荐上报县、市、省教科所,争取县、市、省级以上科研课题立项。
  2、被批准为校级立项课题的教师,需在批准之日起一周内向教科室上交课题研究具体实施方案一份。被批准为县级立项课题的教师,需在批准之日起一周内向教研处上交课题研究具体实施方案(一式二份)。被批准为市级以上立项课题的教师,需在批准之日起两周内向教研处上交课题研究具体实施方案(一式三份)。
  3、课题研究具体实施方案一般应包括下列内容(电脑打印,字数在1000以上)。
  (1)课题研究的现实背景及意义;
  (2)国内外同类课题的研究;
  (3)课题研究的内容及预期目标;
  (4)如研究已有一定基础,可写上初期研究成果或“研究的操作措施及做法”;
  (5)课题研究的步骤及人员分工:
  (6)课题研究的条件分析(含已取得的与本课题有关的研究成果)。
  此外还应包含下列要素:
  (1)实验课题名称。
  (2)实验课题的目的意义。
  (3)实验的内容、对象和实验主要承担者与参与者。
  (4)实验的步骤方法,时间安排及阶段性成果显示。
  (5)组织机构。
  (6)实验课题开展要求和注意事项。
  (二)教科研实施原则。
  I、课题实施
  1、中级职称以上教师在任职期限内至少应有本人校级以上一项立项研究课题或参与县级以上一项课题研究,此项规定作为教师职称评定、岗位聘任依据之一。
  2、非上述范围内教师提倡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参与一项校级以上课题研究,此项规定作为职称评定、岗位聘任依据之一。
  3、承担课题研究负责人的教师,每学期应撰写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总结(论文)。4、当年有课题研究的教师,在评聘、晋级评先评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II、教研活动
  1、每次教研活动都要围绕本组教研中心开展活动,组内教师人人都要参加,教研组长做好出勤和教研活动记录。
  2、各教研组每学期都有部分教师参加公开课活动,并落实好公开课时间、内容和班级,组内教师人人参加听课。开课后,教研组要及时开展评课活动,教研组长做好记录。
  IIl、科研任务每学期每个教师必须完成下列科研任务:
  l、继续教育、校本培训学分每学年达到48学分;


  2、每学期至少读一本教育教学专著,写一篇读书心得;3、写一篇教育教学反思或教育教学总结。
  (三)课题研究的开展与结题
  l、承担课题研究的教师要精心设计研究方法,途径和手段,加强过程管理,注意实验资料,数据的积累,加强过程管理,注意学生个体改变情况记载,力求使实验按预定方向进行。
  2、实施过程中要切实做到“一二三”。即一提高:通过科研,提高教师科研素质;二重视:重视实验开展的主渠道,重视实验的过程管理;三清楚:实验内容清楚,实验过程清楚,实验方法清楚;。
  3、课题研究应有阶段性成果和阶段性小结,教科室主要负责对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和终结评价。
  4、立项课题研究结束后,课题组长要写出课题结题报告(论文),并及时上交教研处,教研处及时组织安排进行课题结题验收。结题报告(论文)一般应有下列内容。
  (1)引言
  (2)实验的目的意义及理论基础
  (3)实验的过程和方法
  (4)实验的结果与分析
  (5)问题与讨论
  (四)课题研究资料管理
  课题组资料应有专人负责管理,主要包含下列资料:
  (1)计划性资料(总体方案,实施计划,阶段性计划);
  (2)基础性资料(实验背景材料,实验对象基本情况分析,实验教师基本情况分析);
  (3)过程性资料(实验方案,研究观察记录等);
  (4)专题性资料(专题讲座、报告、研讨,论文,照片,录像等);
  (5)效果性资料(个案变化、群体变化资料,检测统计成绩,检测的试卷,获奖发表的作品等);
  (6)终结性资料(研究论文),体现真实、准确、完整、系统,科学性与适用性相结合。
  (五)课题组研究人员职责
  I、课题组长职责:
  课题组长既是课题的实施者,又是课题的组织管理者,一项课题能否良好运行,与课题组长的组织管理能力有很大关系,故课题组长要增强责任性,做好课题的实施、检查、督促、总结评估工作。
  1、制订课题实施方案:
  2、主持课题研究并发表意见,经常开展课题小组成员研讨会,落实部署下阶段的工作。
  3、及时了解组内人员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做好跟踪了解。
  4、及时向教研处反馈课题研究阶段性开展情况。
  5、督促资料保管员做好资料的积累工作;
  6、做好课题的阶段性评估与终结性评估。
  II、课题组成员职责
  树立配合意识,增强投入意识,认真做好下列工作:
  l、及时完成课课题组组长下达的任务;
  2、积极参加课题组的一切活动;
  3、注重资料积累与保管;
  4、总结反思自己承担的科研任务,及时提供实验数据并提出修正意见。
  三、教育科研成果管理
  I、教科研成果考核与奖励制度教务处、教研处对教研组进行教学常规工作考核外,加大教研组教科研工作的评估与考核,主要考核内容有:
  1、课题规划过程,实施过程,管理过程,及相关的内容考核;
  2、教师课题研究,论文发表与获奖,教学基本功比赛,科研成果,以及指导学生获奖等内容考核。3、考核结果纳入绩效工资考核范围。
  II、科研成果奖励:
  学校教科研成果奖只要符合必备条件和备选条件之一即可获得。
  1、必备条件(1)有课题研究申报表;
  (2)有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具体研究计划:
  (3)课题实验过程各项指标完成优良;
  (4)课题实验各类资料积累详细,保存完好;
  (5)课题组成员团结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念度认真;(6)有课题研究终结报告(论文)并通过验收。
  2、备选条件:获校、县、市级及以上教科研成果奖。
  3、学校每年将拨出专项资金作为教育科研经费,采用以奖代补的形式,奖励教研组和课题组4、科研成果经鉴定后存入本人业务档案,将作为职评、聘任、评优以及人才选拔的重要依据。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体育教学工作制度    下一篇:教学工作规范检查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