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学过程管理常规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备课基本要求
  课前作好充分深入细致的准备,是上好课的关键和前提,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也是教师学习专业和文化知识,总结和积累教学经验,提高业务水平的重要手段,每个教师要严格认真地备好课,不断提高备课质量。
  (1)要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教科书,透彻领会其精神实质,熟悉其主要内容,弄清楚重点、难点关键所在,要全面了解全体和个别学生的情况,从学生实际出发,编写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加强教学针对性,还要钻研教学参考书,查阅有关资料,丰富教学内容。
  (2)开学初拟订好各科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分析基本情况,明确教学目标,提出改进教与学的具体措施,注意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分配好教学时间,周密安排好教学进度。
  (3)课时教学计划应确定每课时的教学目标,对教学内容作好全面安排,周密安排讲课的方法、采用的教具、提问的内容、板书的编排、实验的程序、课堂练习和课外作业的设计。做到突出重难点,深度广度适量,密度得当。
  (4)要做到超前备课,熟悉教案。使用活页教案应应与课本批注同步。要坚持集体备课制度。由教研组长负责组织,隔周或按单元安排,教师轮流主持,集体讨论,互相交流经验,解决疑难问题集思广益,取长补短,使每个人编写的计划更加充实完善。
  (5)学校领导定期抽查备课笔记及集体备课记录以及课堂教学随记。
  2、上课基本要求:
  (1)教师应做好课前准备,预备铃响后,必须站在教室门口,正铃响后以饱满情绪进入课堂上课,不无故离开教室,上课时间不得接电话、会客。下课铃响应结束讲课,不拖堂。
  (2)要认真实施课时授课计划,面向全体学生,处理好“主导”与“主体”关系,努力提高四十分钟教学效率。
  (3)讲授要正确,明白,语言要正确,精练、生动、形象、有趣富有感情,音量和速度要适宜,用普通话进行教学。
  (4)板书要合理,字体要规范,字迹要清楚,位置适中能反映教学上合理的思路。
  (5)教师上课时要仪表大方,穿着整齐,教态亲切,对学生热情严格。
  (6)教师不得坐着讲课,学生在课内做作业,教师应巡回指导。
  (7)按课程表上课,不得随便调课,如需互相调课,须先向教导处说明原因,批准后方可调课。
  3、作业基本要求
  (1)作业要精心设计,落实“双基”,份量要适中,难易恰当,有层次,有弹性。
  (2)在部分作业要在课内完成,课外作业是一年级一般不留书面作业,二、三年级每天不超过三十分钟,四年级不超过四十分钟,五、六年级不超过一小时。
  (3)教师应认真及时批改作业,加强面批,评语书写要整洁、规范,及时获取作业反馈的信息,进行分析统计,以便调整改进教学。
  (4)学校领导周一抽检教师的教案与作业批改情况。
  4、辅导基本要求:
  (1)根据学生不同情况,因材施教,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要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对学有困难的学生要倍加爱护,热情帮助他们达到基本学习要求。
  (2)辅导既要重视知识的补漏补缺和学习方法上的指导,又要重视学习目的性教育和学习兴趣、习惯的培养。
  (3)辅导方式要适应。群体辅导,个别辅导都要从实际效果出发,课外辅导时间每次不得超过三十分钟。
  5、考查基本要求:
  (1)重视平时考查,每次考查成绩都要记载入册。
  (2)考试:每学期(期中、期末)由学校组织统一测试,其余由科任教师自行组织进行,学年末由学校验收的成绩将结合平时的成绩作为一学年教师的目标管理考核成绩的主要依据。
  (3)教师的考试方法有口试、笔试,实际操作和实验等。
  (4)命题与批卷,试卷由市教进修学校或学校教导处组织统一命题,由该年级任课老师流水作业批改。
  (5)认真做好试卷的分析和统计工作,认真及时填写好“教学质量分析表”。
  (6)学期成绩评定方法:平时考查占50%,期末考虑占50%。
  (7)优秀率标准:一年级90分以上,二、三、四、五年级85分以上。
  (8)各种考试成绩不得以分数高低排名次公布。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育经费管理制度    下一篇:中学地理教学规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