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体育课堂教学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稳定体育课的教学秩序,规范顺利进行,特制定成都市机投中学体育课堂教学常规,每位教师须保证教育教学质量,认真执行:
  一、课前常规
  1.教师课前常规
  (1)教师课前的备课和编写教案:认真备课,写好教案。备课时,要备课程目标;备教材重点、难点;备教学对象;备场地器材;备教学方法。
  (2)了解学生的课前情况:教师及时了解所上体育课班级的学生情况,主动与体育委员约定,由体育委员向教师及时通知。
  (3)场地、器械的准备和清洁卫生工作:体育教师应组织指导学生或亲自动手,及时布置和检查场地,准备教具,为学生的积极参与奠定基础,一切准备工作应在课前准备就绪。
  (4)教师服装的准备:体育教师要穿运动服、运动鞋。不准戴手饰、穿西服、牛仔裤大衣、不准穿皮鞋、高跟鞋、塑料鞋等有碍于运动的服装。教师上课应关闭个人通讯设备。
  (5)任课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提前十分钟填写好体育器材出借单,由体育委员借出。如有丢失,教师必须亲自将器材归还,所丢失的器材,由班级照单赔偿。
  2.学生课前常规
  (1)学生课前的各种情况:学生因病、伤,女生例假不能正常上课,课前由体育委员或学生自己主动地向教师说明,教师应根据不同情况适当安排活动、见习或病假休息。
  (2)学生服装的准备:学生除了要穿运动服、运动鞋。不准戴手饰、穿西服、牛仔裤大衣、不准穿皮鞋、高跟鞋、塑料鞋等有碍于运动的服装。还要注意安全,衣袋里不装有碍活动和可能导致身体不安全的物品,如:剪刀、小刀、钥匙、笔、等硬质物品。
  3.师生共同准备:教师和学生在检查和整理好自己的服装仪表后,应按约定的课前三分钟到达规定的集合地点,等候教师上课。
  二、课中常规
  1.教师课中常规
  (1)教师待体育委员报告后教师进入课堂,学生应立正,教师立正师生相互问好,然后宣布上课,清点学生人数,登记学生出勤,查明缺课、请假学生情况。向学生宣布课的教学目标、内容要求等教学程序。认真做好准备活动。并指出这节课的易出现的安全问题,然后逐步按计划进入教学状态。
  (2)教师按教案进行教学,在无特殊情况下,不得随意更改;关心爱护所有学生,谆谆善诱,对学生进行适时鼓励,与学生共同创建和乐的教学气氛。
  (3)教师要经常向学生进行安全教育、采取切实措施,避免和杜绝伤害事故的发生。检查见习生执行规定的目标、要求等情况的规定,以求面向全体学生。
  (4)教师要保证学生有适当的密度和运动量。参照成都市体育课运动标准执行。安排好学生每堂课的分组练习,自由活动时间不得多于十分钟,且必须在教师的监控下进行。
  (5)课结束时,教师要集合全班学生,对本次课进行小结评比,指出优缺点,提出课后练习要求,宣布下次课内容,布置学生课后整理场地和归还器材,有始有终的结束一堂课。
  2.学生课中常规
  (1)学生准时按指定地点集合上课。上课铃响后,体育委员进行整队,向教师报告班级情况。
  (2)学生上课迟到,应在队伍外向教师报告,说明原因,经教师允许后,方能入列并站到排尾。见习生必须进入课堂,待实践活动时,再离开队伍按老师要求作一些力所能及的锻炼活动,见习生不得擅自离开课堂。
  (3)学生上课时,要专心听讲,仔细观看教师动作示范和启发引导,并积极思考,分析理解动作要领,有疑难问题及时提出,有机的把大脑思维与动作练习结合起来。
  (4)学生须自觉遵守课堂纪律,学生在课中不得嬉笑打闹,爱护场地、器械,在教师的引导下,与教师共同学习努力完成课的各项目标,不得做与本课无关的事情。不经教师允许,不得擅自离开操场。
  (5)课结束时,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和对他人评价。并协助体育教师归还器械和场地整理工作。
  三、课后常规
  1.教师每次课后都应总结经经验和教训,写好课后小结。
  2.下课后教师应检查学生整理场地和归还或移交器材的情况,以保证下节课教学的正常进行。
  3.教师对缺课的学生做进一步了解,必要时给予补课或辅导。
  四、其他
  1.学生应严格参照以上教学常规执行,否则,体育教师可要求学生全部回教室安静上自习。
  2.体育教师如不能严格参照以上教学常规执行,一经学校查实,将责令其教师和所任教的班级室外课全部改为室内课。
  3.该教学常规解释权归教导处。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学辅助资料报销制度    下一篇:教学日志管理办法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