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学常规管理制度二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学管理是依据一定的质量标准组织教学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总结出一定的经验教训,以指导具体的教学实践的必要工作。
  一、教学准备检查制度
  教学准备包括教师备课及学生预习两部分,教师备课情况检查包括检查教师对教材的把握程度和对学生的了解程度两方面。对教材的把握程度可通过专业考核、研讨活动、集体备课、教案等方式检查督促;对学生的了解程度可通过学生基本情况分析报告、教案、设计学生学习档案等方式检查督促。教师备课情况检查最直接的措施是检查教案。检查的内容包括教学目标是否明确、全面、适当;教学形式即教学方法选择是否合理;教学手段是否准备等。对学生预习情况检查,首先从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能力水平着眼,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督促教师提高对学生的要求,其次检查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风气以了解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风格以及教师对学生所进行的学习指导情况。以上检查由教研组长负责。
  二、候课制度
  预备铃响,授课教师带教科书、教案及教具等站在教室门口等待上课。
  三、报告制度
  正式铃响,授课教师走向讲台发出"上课"的指令,同学们起立,科代表报告本堂班级出席人数。回答语:"报告老师,本堂课应出席**人,实际出席**人,全部到齐。"或"报告老师,本堂课应出席**人,实际出席**人,缺席*人,缺席人***、***。"授课教师把情况登记在点名册上,然后师生互相问好。缺席情况下课后立即反馈给班主任。
  四、听课制度
  1、听课数量
  (1)主管教学校长、教务处正副主任、学科正副主任每周听5节,兼课者每周听3节。
  (2)书记、校长、副校长、处办主任、年级主任每周听3节,兼课者每周听1节。
  (3)教研室主任、教研组长每周听3节、兼其他工作者每周听2节。
  (4)授课教师每周听1节。
  2、听课要求
  (1)按课堂教学评估标准听课记笔记,并及时与教者交换意见。
  (2)每月检查一次,中层以上干部由教学校长检查,其他由教导处检查。
  五、评课制度
  评课可采取个别评、集体评、学生评、自评等方式。各教研室要研制自己学科的评课标准,评课标准不宜太细,主要涵盖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结构、教学手段、教学状态、师生关系、教学效果几方面即可。此项工作由教研室负责并制定详细的评课计划分步实施。
  六、成绩考查制度
  (1)过程考核日常化;(2)单元及模块测评目的化;(3)学段考、学期考、毕业考统一化。
  七、抽查作业制度
  检查作业首先看作业内容是否符合教学大纲和教科书的要求,是否具有典型性、启发性,是否理论联系实际;其次看作业的分量难易度是否适当,学生对教学内容掌握和理解程度,学生的学习习惯,还要了解作业批改与订正情况,此项工作由教研组负责。
  八、反馈制度
  1、问卷。采取问卷获取关于课程教学工作的信息,主要通过问题的形式收集有关资料,此项工作由教导处组织。
  2、网络测评。利用网络资源,学生全员参与对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等与学生发展相联系的有关方面进行无记名评价。教师可在网络上查看学生对自己的量化结果和评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评价,适时调整自己的教学,并积极改善师生关系。
  3、座谈。是管理者通过与被调查者当面接触、交谈以获取信息材料的方法。从中可以了解学生对教学的反映,了解学生的学习兴趣、态度和习惯以及学习方法。同时可以了解教师教学的安排、设想和对有关问题的认识情况。此项工作由学年负责。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学仪器报废报损制度    下一篇:中学历史有效课堂教学评分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