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学五认真基本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备课
  1、备学习目标。将学段目标、学期目标、单元(章节)目标具体的落实到课时目标中,学习目标要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符合学生实际。目标要具体化,便于检测。从知识方面看,要明确记忆什么内容、掌握什么原理;从能力方面看,要明确探究、运用什么方法解决什么问题;从情感方面看,要明确参与什么活动,体验什么价值。
  2、备重点知识的学习方法。通过知识铺垫、情境设置、资源开发等办法,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的内涵和外延,并在此基础上指导学生对知识内容的实质进行浓缩、精制,以便及时记忆和复习巩固。
  3、备能力培养途径。通过选取典型题例、揭示基本方法、设计变式训练题等途径,帮助学生掌握知识、巩固知识、运用规律,通过组织探究性学习,培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备情感突破点和德育渗透点。明确在哪些方面让学生感悟,在哪些方面让学生体验。
  5、备教学过程。突出学生学习流程的设计,即:预习时学什么,怎么学;课堂上讲什么、怎么讲、为什么这样讲,问什么、怎么问,讨论什么、怎么讨论,练什么、怎么练,检测什么、怎么检测;课后复习时复习什么,拿什么复习。
  6、备教学手段。准备好上课必须的教具、实验器材等,必要时采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
  在个体备课的基础上,通过说课、讨论、磨课等形式进行集体备课。备课要按课时备,写出书面教案。
  二、上课
  1、原则上坚持备教一致。根据备课时的计划安排进行课堂教学,达成教学目标。
  2、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做到“三变”、“五让”,即变注入式为启发式,变学生被动听课为主动参与,变单纯的知识传授为智能并重;课堂上能让学生问的让学生问,能让学生思考的让学生思考,能让学生动手的让学生动手,能让学生讨论的让学生讨论,能让学生总结的让学生总结。
  3、提高效率。(1)提高讲的效率,做到“六讲”、“五不说”即:讲难点、讲盲点、讲困惑点、讲联系点、讲情境、讲方法策略;不说学生通过学习能够解决的问题,不说学生通过思考能够得出的结论,不说与课堂教学无关的话,不说口头禅,不说方言土语。(2)提高学习效率,做到“五化”,即:学习内容结构化、知识学习生活化、难点突破问题化、能力提高练习化、学习过程思维化。(3)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根据不同的课型,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熟悉二种以上教学模式,熟练掌握一种以上教学模式的操作。
  4、强化课堂教学目标达成意识,提高目标达成度。做到课堂教学一切为了目标,一切围绕目标。带着目标走进课堂,围绕目标开展活动,活动中有形成性检测与评价,每节课都要有目标达成性测试和反馈,确保达成目标走出课堂。
  5、认真打造教学基本功。教学语言精炼,富有感染力;板书规范工整,具有系统性;教学手段适合,具有针对性;课堂驾驭技能娴熟,具有教学个性。
  三、练习
  1、练习的选择。围绕教学目标,精心选择练习,使每一道题、每一次练习都有明确的目标,着重选编好五种练习。预习练习要涵盖单元的每个知识点及重点知识的运用方法;课堂练习主要针对单元的重难点和预习中存在的问题,用以启迪学生思维,形成基本技能,归纳出基本方法;课后练习巩固、发展学生能力;矫正性练习针对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解决盲点和困惑点;实践实验性练习,实验要有实验性作业,根据课程要求,在节假日安排实践性作业,让学生用知识去观察生活、体验生活、了解社会。
  2、练习的组织。统筹安排练习的密度,各学科练习在统一安排下进行,不相互争抢时间,不搞题海战术加重学生负担。练习可以由基础题、综合题、能力题组成,体现分层要求、分类指导的思想,适应不同学生的需求。在组织练习的过程中坚持立体化的训练。一是课堂练习的立体化,练基础、练技能;二是课后练习的立体化,练基础、练迁移、练能力;三是全程训练立体化,包括基础训练、专题专项训练、综合训练等。做到“四有四必”,即: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为评、有错必究。
  3、练习的批改。练习的批改要及时,做到课堂练习不隔夜,单元练习不隔日,确保反馈的时效性;练习批改要精细,应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程度、困惑点,记录典型错误。教师有作业批改记录,有利于掌握学生情况,积累“临床经验”。练习批改中充分运用等第的激励作用,提倡“等第+激励性评语”。
  4、练习分析与讲评。珍惜每一次练习的机会,充分发挥练习的巩固、检测、评价、反馈功能。每一次练习都要认真分析,对学生的进步予以充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要仔细分析错误原因,形成解决问题的办法。认真上好练习讲评课,要做到“八有两确保”:有正误数据的统计;有错误形成的归类;有错误原因的分析;有错误思维的矫正;有科学规范的答案;有相关知识的复习;有思维方法的指导;有平行练习的巩固。确保已错的题今后不再错;确保会做的题今后还会做。
  四、辅导
  1、辅导要有明确的对象。做到任务到人,责任明确,全面关心,全程关注。
  2、辅导要有明确的方法。坚持思想上引导,情感上护导,心理上疏导,知识上辅导,方法上指导。
  3、辅导要有明确的目标。每学期为辅导对象设立进步目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激励辅导对象达成目标。
  4、辅导要有明确的要求。一要帮助辅导对象制定全程性和阶段性的学习计划,有步骤的帮助学生夯实基础,发展能力;二要让辅导对象每天向辅导教师提出一个问题,并切实加以解决;三要在辅导过程中暴露其知识基础和思维过程,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对于易混易错点,善于为辅导对象“搭桥铺路”,搞好变式训练;四要将学业辅导与思想辅导、心理辅导结合起来。
  5、建立矫正机制。每周有专门的矫正时间,在课前、课后实行全程矫正,通过学习小组让学生相互矫正,选编矫正性练习进行专门矫正,培养学生自我矫正的良好习惯。
  五、考试
  1、考试组织科学规范,发挥考试的巩固功能,评价功能和激励功能,防止弄虚作假,败坏考风、学风。
  2、要对学生进行考试策略的指导,从时间上进行考前、考中、考后方面的指导,从内容上进行心态、准备、解题、复查方面的指导,确保学生考出水平、考出成功的体验。
  3、批阅试卷要严谨、认真、客观、公正。
  4、认真记录和分析成绩,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每次期中期末考试,都要写一份质量分析报告,深刻剖析倾向性问题成因,并拟定科学的整改措施,立即矫正(毕业班每月进行一次)。
  5、每学期都要对学生所学课程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评价。将情感态度、过程方法、知识能力水平相结合实施多元评价,禁止用分数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每学期为学生写一份发展建议书,帮助学生找到问题的症结,指明发展方向。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课堂基本规范    下一篇:教学楼使用规则
推荐资讯